记一次辩论会6
地点:五零四教室
参加人物:五零四全体同学
因为习作要求,我们组织了一次辩论会,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两个观点:一、开卷有益。二、开卷未必有益。
先来说说我的观点吧:我认为开卷既有益又有害。如果你遇见了一本好书,并把它运用到生活当中,那开卷让你学到了知识难道对你还没有益吗?但如果你不小心拿到了不适合自己年龄的书,这样,开卷反而有害了。我认为看书要“吸取精华,去其糟粕”。总之,“一日无书,百事荒芜”我们要会读书,读好书,有选择性的、针对性的、认真的读书。
咱们再把目光转向辩论场,这里开展的正激烈。孙超凡先表明自己的想法:“我认为开卷有益,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又有许许多多人都说读书好,它可以使我们懂得许多丰富知识、深刻的道理。为什么又有害呢?”
黄晓宣马上起来反驳:“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有些同学杂七杂八的书这也拿、那也拿,最后还学不到知识,一些坏的思想占据了他的头脑,所以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
孙超凡开始为自己辩论:“虽然有些同学这也拿、那也拿,但是我们都五年级了,只要有选择的挑书,不就没问题了吗?”
那边张羽涵等不及了:“大诗人刘向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所以,我认为开卷有益。举一个例子吧,我以前作文总是写不好,妈妈便叫我多读书,于是,只要一有书,我便如饥似渴的看起来,慢慢地,我的作文越写越好,真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呀!”话音刚落,“叮铃铃”的下课铃声便响了。
这堂课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读书的方法,选书的技巧……这堂课使我受益匪浅,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