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会4
古人说:“开卷有益”。一本书能带给自己知识。也有的人说:“开卷未必有益。”看了不健康的书反而有害。今天,我们班围绕这个话题,举行了一次辩论会。
辩论会开始了,正反方的代表手上都拿着一份份资料。首先,正方的同学先站起来,表情严肃地说:“看一本好书,是有益处的,许多古今中外的人才,小时侯都看了许多的书籍,长大后才有知识,为自己祖国作出贡献,所以,我认为“开卷有益”。
反方的同学立即反对:“看一本对自己有害的书,会导致违法乱纪,误入歧途、不明事理,严重还会自杀。”这名反方的同学还举了一个例子,我觉得说的很具体。
正方的同学连忙套用名言:“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一日无书,百是荒芜。”
反方同学依旧面不改色说:“据国家统计,现在青少年儿童不适合读一些有害与成年人才能读的书,不然会走火入魔,后果不堪设想。”
就这样,正反方代表同学一直争论着。你一言,我一语,直到下课了才停止议论。
我认为,书是有益处的,它是知识的海洋,一个人类的知识辅助器。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的阶梯。”不看书的人没有知识。但是,我也认同有些书是有害的看法。小朋友最喜欢看的《蜡笔小新》漫画书,书中就有写对身体不健康的画面,这就是所谓不健康的书籍。我们只要不看那些有害的书也可以增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