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会12
“丁零零”“丁零零”上课铃声响了,同学们赶紧坐好,因为大家知道,今天是我们盼望已久的辩论会,题目就是“开卷是否有益”。
只见主持人王奕洁站在讲台上宣布:“‘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现在开始。认为开卷有益的同学为正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的同学为反方。请同学们积极举手,畅所欲言。”她的话音刚落,同学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教室里顿时响起了一片嘤嘤嗡嗡声:有的同学在念稿子,有的同学在背稿子,有的在和同桌讨论哪方会赢……忙得不亦乐乎。
等同学们安静下来,辩论会正式开始了。首先,我们正方的范一诺先发言:“我认为开卷有益。因为书籍是人类文明的长生果,我们可以从书中汲取营养,获取知识。读书不仅对写作有帮助,而且可以扩大人的视野,还可以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所以我认为开卷有益。”说得好,正方的同学对他的精彩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
“刘向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是药,必有两种,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一是毒药,可以置人于死地。如果我们读了不好的书,也会走火入魔,走上犯罪的道路。”反方的肖绪冠也不甘示弱,马上予以反击。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争得面红耳赤,非常激烈。看到我们双方“打”得不可开交,景老师也忍不住参战了:“请问反方同学,你们都是头脑健康的人,为什么还要选择不健康的书来读呢?”反方的同学愣住了,顿时无言以对。看来,姜还是老的辣呀!
时间过得真快,40分钟一晃而过,辩论会在下课铃声中结束了。通过这次辩论会,我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要想开卷有益,就必须读好书。如果读了不健康的书,不但无益,反而还会把我们引入歧途。所以,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在书籍的王国里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