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会5
“铃……”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过,我们班便开始一场激烈的辩论会,辩论的是“开卷是否有益”这个主题。一共分成两组,正方代表的是“开卷有益”,而反方代表的是“开卷未必有益”。我加入了反方。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辩论会拉开了帷幕。
正方的代表——梁家怡同学马上站起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开卷必有益。我们提倡开有益之卷,读好书,与好书相伴,如同挚友同行,受益无穷。”话语完毕,正方那边的人马上响起了掌声。
我方也毫不示弱,梁嘉瑜同学站起来胸有成竹地说:“知识不一定是从书本上得到的,我们还要从别的地方去探索,获取更多在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如果我们每天都埋在书堆里,那我们岂不是成了‘书呆子’了吗?”话音刚落,我方的同学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正方代表梁家怡同学并没有因此而惧怕,她镇定从容地说:“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某大学有一位学生,他写了30篇作文,有29篇作文登报。由此看来,平时多读书,多积累是会对你有益的。”
我望着我方的势头不断减弱,心急如焚。于是,我勇敢地站起来,振振有词地说:“虽然‘书中自有颜如玉’,但书中也有‘吃人虎’。当中的图书种类繁多,会有一些有害的图书鱼目混珠,让我们看了后会走上犯罪的道路,那又有什么益呢?”正方马上被我驳得哑口无言。
辩论双方唇枪舌剑,各抒己见,辩论气氛异常紧张、激烈……
“铃……”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辩论会结束了。这次辩论会不但提高了我们的口才,还使我们提高了全面认识事物的能力。这真是一场精彩的辩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