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会8
“丁铃铃……”上课铃响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会在我班拉开了帷幕……
“同学们,关于子女的教育,一直是个热门话题。钟不敲不响,理不辩不明,有人认为父母打孩子是天经地义的,有人认为教育孩子应理服人。所以,我们今天举行一场辩论会。辩论会的主题是:父母该不该打孩子。全班同学分为正方和反方。”老师清了清嗓子,“现在我宣布:辩论会正式开始!”
老师话音刚落,正方一个辩手就站起来,侃侃而谈:“我方认为教育孩子应以理服人,如果单纯用打骂来教育孩子,那么久而久之会使孩子出现逆反心理,也会给孩子的心理蒙上一层阴影!”
“我们反对正方的说法!”反方辩手也不甘示弱,立刻站起来反驳。“俗话说‘不打不成才’嘛!而且打孩子是出于无奈,那可以说是一种爱孩子的方式……”话还没说完,正方辩手就站起来驳斥:“出于无奈?我这里有一个事例:湖南省有一位父亲因怀疑儿子偷吃一盒速食面,儿子不肯承认错误,而把儿子打成重伤,最后经医院抢救才夺回了性命。事实是速食面是他母亲吃的。难道父母不分清是非而打孩子,这也是无奈的吗?”“这……”反方辩手听了一时哑口无言,一片静默。正方辩手趁热打铁,说:“如果当时那个父亲仔细了解,耐心说服,那会出现这样惨痛的教训吗?”“那是因为那个父亲一时冲动,才会失手把孩子打成重伤!……”
正反两方针锋相对,激烈争辩,博得了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正反两方说得都有道理。但是教育孩子应先以理服人,如果有些孩子屡教不改,那父母适当的惩戒也是可以的!”“本次辩论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老师的话给辩论会拉上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