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小“S”2
有句诗写得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对于这句诗的蕴味,我是经历了一个过程,才有感悟的。
我家养了几只白胖胖的小蚕,虽说它们长得小,却是我最好的榜样。
“轰——轰”。一阵春雷把往常的宁静覆盖住了,纸盒子里的蚕宝宝,接二连三地从灰不?啾的蚕卵里钻了出来,顿时,茫茫的蚕卵变成白花花的一片。一群小生命诞生了!
于是,我从院子后的桑树上摘下了几片又嫩又鲜的树叶放在盒子里。顿时,成百上千的蚕宝宝一拥而上,大口大口地吞吃着鲜嫩的桑叶。别看他们个头儿小,胃口可不小,没几分钟,桑叶被他们吃得只剩下梗和一些残叶了。再低头一看,又黑又瘦的蚕宝宝屁股一翘,“哟,这是在表演杂技呢,还是在跳舞?”我心中充满了疑问。心细的姑姑叫到:“它在拉大便呢,快把它拿过来,蚕的大便可是一种好药材,叫蚕沙,可以卖大价钱泥!”我照办了。蚕宝宝,我心目中的英雄,连大便也是宝啊。
一日复一日,一月复一月,小蚕慢慢地长大了,脱掉了一层又一层的皮,变得又白又胖,变成大蚕了,它用蚕丝把自己包起来,奶奶对我说:“蚕丝可以做蚕丝被,可以制成毛衣或丝绸呢”。我按照奶奶说的,小心翼翼地把蚕丝抽出来。这时,我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老师讲的话:“抽完了蚕丝,蚕就会死去。”我与蚕宝宝相处了这么久,关系非常好,怎么忍心让它死呢?可不抽丝蚕宝宝也一样会死去呀。我狠了狠心,咬了咬牙,忍住眼泪,把蚕茧泡在温水里,抽出了蚕丝。眼泪不禁在眼睛里打转转,越想忍住眼泪就越往下落。啊,蚕宝宝,你牺牲了自己,服务了别人!
啊,蚕宝宝,我的好榜样,我要向你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