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小“S”6
春天来了,又到了养蚕的好时节。
外婆给我买了一些小蚕。我把它们放在一只干净的鞋盒里养着。
小蚕的身子是白色的,身上分了好几节,它的脚细细尖尖的,有好几对。它爬行的时候身子一拱一拱的,真可爱。
晚上,等我做完作业整理好书包,想起要给蚕宝宝喂桑叶了。
我从冰箱里拿出桑叶喂蚕宝宝。喂着喂着,我发现有一条小蚕一动不动地抬着头呆在桑叶堆的边上,远离着其他的蚕宝宝。我试着把新鲜的桑叶递到那条蚕宝宝的小嘴前,可它还是没反应。我想:这条蚕怎么啦?为什么不吃桑叶?是不是生病了?
我正想着把那条蚕宝宝放到当中去,又一想:还是去问一问妈妈吧。
妈妈听了我说的事情经过,便笑着说:“那是蚕宝宝在脱皮长大呢。”
我听了妈妈的话,又起疑问了,便拉着妈妈去看蚕宝宝。我一边看,一遍问妈妈:“那为什么我们长大不用脱皮,而蚕宝宝长大要脱皮呢?”
“嗯,”妈妈停顿了一下,说:“我们人类身上的皮肤会随着身体的长大而长大,而蚕宝宝外面的一层皮不会随着它的长大而变大,所以蚕宝宝要脱皮。自然界里还有蝉也是这样要脱皮才能长大的。”
我听了恍然大悟,说:“原来是这样啊。”
我有懂得了一个新知识,心里真开心!
第二天一早,我起了床,又走到了鞋盒旁边,观察蚕宝宝的动静。
蚕宝宝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新鲜的桑叶,只见它们先要咬了一条细细长长的一口桑叶,然后又将小嘴凑近刚咬过的地方从头吃到尾,吃得很整齐,从不会在当中乱咬。哈!我又发现了:原来蚕宝宝吃桑叶也很有规律。
蚕宝宝不但可爱,而且还能让我探索到很多它的奥秘,我可喜欢它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