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小“S”14
我家养的蚕宝宝一天天地长大,有趣的事也一天天地增多。最精彩的应属蚕宝宝吐丝作茧了。
有一天,我看到一只又肥又大的蚕宝宝不怎么吃食了,趴在笼网上。这让我感到很奇怪,甚至怀疑它是不是病了。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想看看这只蚕宝宝到底怎么了。结果,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不光是那只蚕宝宝停止了进食,其它的大多数蚕宝宝也都是这样,它们有的趴在笼网上,有的据在笼盖上。它们一个个左瞧瞧,右望望,好像在寻找什么似的。突然,我发现有只大蚕的嘴边有一根亮亮的白丝线。哦,我明白了,它们原来是要找个地方吐丝呢。我兴趣盎然,赶快把卖家配送的塑料网放在了笼子的中间,并继续观察起来。蚕宝宝吐丝的动作太有意思了。它们先是仰着头,动动嘴巴,吐出一段白丝,再低下头,把吐出的丝一圈一圈地绕到自己身子的周围,逐渐逐渐形成了一个很蓬松的丝团。这时候,丝团还不很密,变成了黄色的蚕宝宝在里面怎么吐丝,也都看得很清楚。可是再过一天,那丝团竟然变成了椭圆形的蚕茧,白白的,软软的,像一个个小灯笼挂在笼网上。等到了第三天,白色的蚕茧变得很硬,表面上还显示出了一道道不规则的纹路。
“春蚕到死丝方尽”,讲的是蚕的奉献精神,而实际上蚕吐丝尽了,并没有死,而是作茧自缚,转化成了另一种生命形态。我想,蚕作茧自缚是生命周期的必然,而我们这些成长中的风华少年却不应该作茧自缚,把自己包裹得紧紧的,甚至自我封闭,而是应该学会与人交往,学会释放自己,学会奉献社会,这样,长大后才可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