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小“S”9
4月17日,我家来了16位可爱的“小客人”,它们是我最喜爱的蚕宝宝。
蚕宝宝的家住在茶叶之乡——茶叶盒里,这对它们来说可是不小的活动场地,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耍。盒子底部还铺有一大张白纸。16只小蚕的身下就是嫩绿的桑叶,只要一低头,就能品尝到美味,好幸福啊!
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蚕宝宝多数只有2毫米左右,看起来像一根稍粗一点的黑线。大一点的也只有4毫米,身子微微泛灰,能够大致得看出头尾。蚕的头最大,是尾的2倍之余。小蚕在桑叶上缓缓的爬动,好像一点也不着急,在悠闲地散步。
给小蚕宝换桑叶的时候十分困难,因为它们的体形实在是太小了,用手捏很容易把它娇嫩的身体捏坏,所以一定要很小心。每次把蚕儿放在新桑叶上的时候,我都要用棉签把一只只蚕挑起来,让它们玩一次“荡秋千”,然后再轻轻放到新桑叶上。蚕儿的身上好像连着一些丝,把蚕放在桑叶上后,收回棉签时,它又会腾空而起,似乎不舍得结束“荡秋千”的游戏。
蚕宝宝到一片新的桑叶上后,并不马上开吃,而是观察一下地形,这可是个好习惯。过了一阵子后,它们才张开嘴,大口大口(对于蚕而言)地吃起来,因为它们太小,每次总是不能在桑叶干之前把它解决掉,而只在桑叶上留下了“斑点”,看起来就像一片龟背竹的叶子。
(被蚕食的桑叶)
蚕的粪便(蚕沙)很小很小,还不足一粒沙子那么大。蚕沙很多,可以看出它们吃的不错。这么多蚕沙落在桑叶上既不美观,又影响蚕的健康,所以要把它们清除出去。我拿起毛笔,在妈妈的配合下,扫走了桑叶上的蚕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