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如何阅读一本书》首次在1940年出版,是莫提默·J·艾德勒的大作,此书属于外国著作,本身文化之间的差异和语言习惯的不同就会加大阅读的难度。再加之翻译中客观存在的误差和翻译者本人的遣词习惯,让我读起来更是难上加难,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可以说是收获颇丰。
阅读的目的有许多:同学时代,是为了考试而读;而闲暇时看的言情小说,则是为了消遣而读。现在,抛开消遣和考试,则是为了增加理解力而读。不同于考试和消遣,为了增加理解力而读,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不仅需要勤做笔记、写读后感,还需要运用此书中的技巧来阅读。
这本书风行70年不衰,可见其在阅读上为读者带来的影响与价值。全书从阅读的层次、阅读层次的说明、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阅读的最终目标四个方向作为基本的骨干,将阅读中所必需面对的问题进行深化的说明、检讨与建议。
首先,读者将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四个层次之间是有关联的,较高级阅读层次包含了较低级阅读层次的特性。所谓基础阅读是关注每个词句的含义。这点并不难理解。检视阅读则是通过限时地、有目的地快速阅读找出书中谈及的重点、主题的分类、基本组织框架。接着是分析阅读,即带着问题全盘阅读、完整阅读,该阶段不计较时间的长短,目的在于尽量消化书中的系统性学问概念、论题等。最终是主题阅读。主题阅读又称比较阅读,意思是通过阅读多本相关主题的书籍,从比较中提炼出自己的理解。
这四种层次对于我来说并不生疏,但我没想到它们是被归为层次,而非方法。基础阅读几乎每本书都在做着。而分析阅读和检视阅读则多用在做阅读理解时。主题阅读则会用于写读后感或比较时。但作者的意思明显不是这样的。除了基础阅读,其他几种我都是在课业需要或有目的的进行,并不是自发地以这些方式阅读。换句话说,我读书大多是为了打发时间或追随宠爱的作家,并不是为了阅读而阅读。对于阅读,我们应当怀着虔诚的心态,去体会,去感受。
而对于阅读的态度,则是主动。读书是与作者之间的对话。一本新书仿佛是一个生疏人,他饱含学识却不愿吐露心声。只有当你主动地去拿起一本书,才开启了你与作者的沟通之门。
无论是基础阅读还是主题阅读,都强调了一个最基本的要素-----主动阅读。阅读是一个特殊强调主动性的活动,完全被动是读不了的,那么专注力就是必不行少的了,但是专注力并不代表理解力,于是思索就是主动阅读的其次个要素。假如单单是为了阅读而阅读,那么肯定是双眼停滞,头脑昏睡,即使没有被动到如此,假如阅读仅仅是停留在文字表面,而不是站在整体框架之上,带着一边思索和一边提出问题去阅读,或者说,由于仅仅对书中钟情的表达和语言很感爱好,却没有急躁去了解整本书的框架结构、规律和内容等实质性的东西,那么,便是单纯的玩味文字,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阅读。理所当然地,这本书赐予你的回报也就局限于摆布文字上,对于个人在这方面的提升是没有多大关心的。
阅读是生活中必不行少的一部分。所谓精神食粮便是如此了。作者的很多观点在我看来特别受用,当然,由于时代的局限性,这本书关于阅读的看法也不肯定尽善尽美。但是,以现在的观点来看,书中提及的一些分类,观点仍具科学性。同时,现代社会快速进展的电子产业,将阅读渐渐带向电子书时代。但我认为书中的观点不仅有用于阅读纸质书籍,对于电子书、网络资讯的阅读也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尽管许多时候我们阅读或许是为了放松或打发时间,但我们也应当以严厉 的心态去阅读。一本好书是作者的人生历练的分散,是作者的心血,是作者对世人的告诫。我们应当怀着敬重,感恩的心情去阅读。记得有人说过,读书是一个人的修行。翻开书本,修行便开头了。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要吸取新的学问,更要增加我们的感悟力,我们的理解力。真诚地阅读一本好书,对于作者,对于我们自己,都是一种嘉奖。
我也承认自己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工作外时间没有好好利用起来,应当在以后多阅读,多涉猎各方面学问,储备学问,才能在需要的时候有所用处。读完这本书,我才明白自己最初的想法有多么愚不行及。世上没有什么事是简洁的,随任凭便的。你心中认为理所当然的事也未必没有它的章法。如何阅读一本书,也是一种哲学。同样的,这本书给我的关心更加的大,由于我还没有阅读多少书的时候,就能够碰上它。信任这本书所教育我的,能够在我人生短短的几十年中,给我打下好的基础,让我能够从今以后有科学和系统的阅读,不断的提升我的理解力量,学问储备,及人生的境界。
用书中的一段话作总结:“一本好书能叫你了解这个世界以及自己。你不只懂得如何读得更好,还更懂得生命。你变得更有才智,而不只是更有学问。你会成为一位智者,对人类生命中永恒的真理有更深刻的熟悉。”(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