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哲学或传记书籍的目的不是为了提升思想境界,也不是为了复制别人的成功,而是为了学习别人对待事物和人的态度、做事的逻辑、分析问题的角度。以后有迹可循,才能更加豁达从容。
大部分的烦恼都源于人际关系,伤害了别人或者被别人伤害了。离开人际关系,我们无法独立生活,但只要处理得当,我们就能改变并获得幸福。问题不在于能力,而在于勇气。
在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关心的不是如何对待别人,而是我们如何被对待,如何变得更有价值。得到别人的认可可以增加我们的自信心,但是如果我们太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我们就会按照别人的期望生活,就会抛弃真实的自己,活在别人的生活中。
有了被讨厌的勇气,人际关系就会变得轻松自在。你不会在两个人的关系中看重自己的价值,被人称赞你也不会感到喜悦。如果你想获得贡献感,你可以将自己置身于更大的社区,在一个团队、部门或公司中看到你的价值。不要局限于两个人的人际关系;也可以与他人建立平等的横向关系。对他人的关心和鼓励是横向的关系,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被称赞的喜悦的纵向关系是有能力的人对无能的人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