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日子真的忙到飞起,因此在新一期读书会报名的时候,我犹豫了,感觉自己抽不出更多的时间来完成阅读以及读后感。但是当看到群里发的一张截图,一个从是从垃圾堆里面爬出来的无知女孩,却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历史博士这样的头衔挂起了钩,不由得让我心生好奇,想要了解背后的故事。时间不够,碎片来凑吧,多读书总是没错的,于是果断报名。
读完第一部分之后,我基本上已经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我心里冒出的一句话是巴尔扎克的名言: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
这个女孩出的生活环境,按常理推断,也正如她在书中所说,应该在十八九岁就结婚,生孩子,过着并不富裕的普通日子。她的人生之所以能够逆袭,是偶然,也是必然。
1、她的母亲家庭条件不错,教育层次高,虽然嫁给了门不当户不对的父亲,但这并不妨碍她优秀才华的施展,从她做助产士这一行当的前后经历就可以判断一二。由于她的教育背景,家里的孩子,包括女主,虽然没有上学,却在家接受了“家庭教育”。
2、父亲虽然文化不高,但是智商并不低。在女主心中,对父亲还是有一定的崇拜成分的。比如有一次她题目解不出来,但直觉告诉她父亲应该会解。果然,父亲虽然不知道其中的原理和公式,但是通过自己的方法也解答出了正确答案。父亲虽然有狂躁症,但内心深处还是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当女主跳舞表演的时候,他都会买票坐在第一排观看。
3、女主的哥哥泰勒也给她很多的帮助。如果没有泰勒去读大学在先,以及劝说女主逃离家庭去改写人生,女主可能也没有这个勇气,也没有这个足迹可以追寻。
4、女主自己也非等闲之辈。一个成天混迹于垃圾堆的姑娘,小小年纪就会自己去找工作,自己赚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特别是自学参加入学考试那一段,让我特别钦佩,又让我想到那句话:当你想要做成某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帮助你来实现的。最后她做到了,以28分的好成绩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比如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她都有过正向的影响。所有这些因素整合在一起,才形成了那样的一个她。其实,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是化了妆的福气。我们不欢迎苦难,但遇到苦难,也不要气馁,要用成长性的思维去看待它,它总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段以某种形式滋养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