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书心得14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的作者是塔拉·韦斯特弗,这是一部关于她的真实写照故事。
塔拉出生于一个极端扭曲的原生家庭。父亲偏执又愚昧,不允许她上学,母亲唯唯诺诺,毫无主见。六个哥哥和姐姐,其中有一个暴力倾向,动不动就对她拳打脚踢。加上生长在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塔拉的童年是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的,那里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
17岁之前,她从未踏进教室半步,每天除了养猪喂牛,就是在垃圾场帮父亲分类那些破铜烂铁,之后“像野人一样在山上游荡”。可就是这样一个从垃圾堆里爬出来的贫苦女孩,后来却成为剑桥大学的博士,还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改变她的,正是阅读。看到哥哥通过读书逃离大山,奔向大学和更好人生。塔拉受到影响,也开始读书,她立誓摆脱困苦闭塞的生活。凭借日复一日泡在书籍里的积累,她不仅获得了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来还成为了美国著名的作家。
靠阅读振翅飞出大山,走出极端家庭,完成自我救赎后,塔拉万分感慨地说:“我曾怯懦、崩溃、自我怀疑,内心里有什么东西腐烂了,恶臭熏天。直到我逃离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那是读书给我的新世界。”
赫尔岑说过:“书籍是最有耐心和最令人愉快的伙伴,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刻,它都不会抛弃你。”
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帮你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拖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让你拥有治愈生活困苦的勇气和底气,推动你向更好的人生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