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意义不在于去拿着批判的眼光仇视世界,而在于用温柔的眼光去审视世界。
这本书命名为《Educated》(当然,这可能只是为了区别于别人的自传,起了一个独特的名字而已),再加上后期媒体人对教育的大肆宣传,初期我单纯的以为本书的核心观点是:教育使人蜕变。现在看来这是一条不完善的逻辑链。“蜕变”在这里,指的是发现本真的自我,将自己从原生家庭的影响下剥离出来,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发展轨迹。“教育”只是一种提供资源的手段。从教育到蜕变中间还有必不可少的一步:自我意识的觉醒。这是一种很难培养起来的能力,指一个人不再轻易被身边人或机构组织精神控制;指一个人可以通过强大的探索能力,从蛛丝马迹中还原出故事的真相;指一个人可以在知道真相后顺从自己的内心,做出最无愧于自己的选择。所以这本书传达给世人的观点应该是:先不要急着相信身边人诉说的关于这个世界的真相,学会去探索吧,在探索的过程中形成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教育在这里只是辅助你探索世界的一种工具。
关于成长的话题,再多的养成类读物(影视)都不如这本书描写地深刻。书中我最喜欢看的还是她与肖恩的故事线,这条线鲜活地反映出了塔拉的每一次蜕变。单从读者的角度来说,肖恩是真的很爱自己的小妹,但他的爱是有前提的:小妹的一言一行必须受自己的控制。他对塔拉的每一次殴打,都源自于一种不安:小妹变了。相比于当事人,肖恩更早一步的发现了她的变化:她开始注意自己的身材了,她开始讲卫生了,她开始不那么听话了...肖恩的存在激化了塔拉内心深处两种声音的碰撞:一种来自于顺从原生家庭的乖小孩,另一种来自于后天衍生出的理性的、具有反抗精神的新自我。在每一次被欺压的过程中,塔拉内心的新自我都在变得更强大,她在痛苦中汲取力量,在苦难中摸索希望,直至后来她终于变成了一个不再受他人控制,完全属于自己的新自我。
这是我今年看过的最具魅力的一本书了,在字里行间中我体会到了作者的温柔,即使是对自己受到哥哥殴打场景的描写,她的语气依旧是那么平和,不含愤怒也不含抱怨。后期的采访中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场景,主持人问道:“现在你还会愤怒吗?”塔拉回答道,“当我远离了那里,我就不觉得愤怒了。”温柔的力量是强大的,通篇的描述没有一处对自己亲人的指责,但却在娓娓道来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那个“爸爸建立起来的帝国”是那么残忍、那么无情。
她只是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但是后人都知道了教育(或者说自我觉醒)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