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高尔基爷爷的人生三部曲的第三部吗?高爷爷从来没有上过大学,社会就是他的大学。小时候发现这件事儿的时候一脑门子的不明觉厉。
我想对Tara来讲,在家乡爱达荷州度过的年月不比在BYU和剑桥的分量轻。也许这是不言而喻的事实。因为使她在众学生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正是她站在房顶上的从容不迫。这从容来自从小在父亲的废品处理厂穿着铁头靴汗如雨下的工作、从重型机械上摔落的千钧一发、从受惊之马背上跌落的危情。
以一个从传统教育体系当中走出来的人的角度来说,我没学过也永远不会学到的是与父母亲和6个弟兄姐妹的相处斡旋之道,对疼痛的忍耐力,抗击打能力,对高强度体力劳动的承受能力,坚韧不拔的毅力。但这个家庭教育的代价是那么的惨重。被哥哥精神上和身体上的虐待,父母一味的偏袒,父亲的偏激政见,母亲的不作为,无数次的事故、车祸、死里逃生其血腥其暴力其震撼其虐心往往让人不忍直视,坐立不安,时而怒发冲冠。
Tara在万难之中选择走出了大山,获得了传统意义上的高等教育,但此教育已非彼教育。Tara的第一个教育(原生家庭和大山)塑造了她在第二个教育(BYU和牛津)当中所有的体验。Doctor Tara Westover不独立于Roofer Tara Westover而存在。虽然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心坎上的沟沟壑壑有时安静有时喧闹的呆在那里,等着被风吹、被雨打、被美化、被腐化。
这本自传很自然的让人想起另一本让颇具有力量的女性自传《玻璃城堡》。两人的成长环境有很多相似之处,《玻璃城堡》让人有想哭的酸涩,读完有想掐死谁的冲动。我承认这不是很高尚的冲动。但是here you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