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名字实际是《Educated》,字里行间我竭力让自己去找到阅读的目的或者感受,但是很遗憾,我并未感受到教育的力量是如何发挥了作用。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听说中文版书名是作者亲自定下来的,如果不追究书里的故事,单看这样的书名的话,感受到的是一种规劝自自由选择的力量,这与教育无关,而是每个人应在内心觉醒的力量。
塔拉居住的山,和我们应该像鸟一样追寻的山。具有何种象征意义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在不清晰自己所处的位置、环境,在无法判断自己内心所想,在面对种种乱象,在依赖崩塌、信任倒地、情感淡漠的境遇下,到底是在用什么来做出选择?
我清晰记得书中的一段:“我能在风中站稳,是因为我不是努力尝试站在风中,风就是风。人能受得了地面上的阵阵狂风,所以也能禁得住高空的风。它们没有区别。不同是头脑中怎么想。”
讨论原生家庭也好,讨论暴力,讨论宗教,意识形态,思想、经济差异……从作为一个人类的角度,头脑决定了你的走向。
教育是一种手段,也可能是约束大脑的,也可以是开放思想的。
你看到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到的这些将你成为了什么。
当我们常用假设来设想体会别人的经历生活的时候,我想我们也应该看到自己究竟是怎样。
就像是通过阅读,我们了解了故事;通过阅读,我们规劝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