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书心得5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一本讲述与命运抗争、冲破原生家庭的牢笼,最终找到真正自我的一本书。
本书作者塔拉·韦斯特弗是一位年轻的历史学家,十七岁之前从未上过学,凭借自学考上杨百翰大学,随后哈佛访学,剑桥读博,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这是一本自传体小说,主要讲述了塔拉极端的童年生活:塔拉的父亲是一个固执的异类,不相信政府,孩子出生没有户口,质疑教育,从不赞成孩子们进入学校,拒绝医院,用塔拉母亲的精油和灵性疗法来做治疗。几个孩子在与父亲独断专制的抗争中,各有胜负。反抗成功的,就如同塔拉一样,远远地离开了这个地方;反抗失败的,加入了父亲的队伍,成为了父亲那样的人。
虽然这样一本回忆录,讲的是她本人,但是引起深思的,应该是我们所有人。从塔拉一家的身上,我们能够明确看到,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孩子总是无形中成为了父母的影子。父亲的固执,影响到了每一个孩子,那些偏执的价值观,把所有人都困在了这座山中。
塔拉常常半夜惊醒,梦到了自己依然坐在原来的废弃火车上,父亲在垃圾场干活,轰鸣的切割机声,山脚下的马鸣,以及远处的云和山。她颓废过、妥协过、失败过、迷茫过。不过最终她还是用从父亲那里学得的勇气,跟过去断了联系。
只是那座山依然还会在梦里出现,她的童年仍需要用一生来治愈。我们如同塔拉一样,父母的行为举止将我们深深影响;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要适应一切。我们会带着原生家庭的烙印,跟另一个带着烙印的人交往,我们彼此难以达成一致,我们总会改掉固有习惯。这会让我们有不适感,有脱离感,背叛感。但就像塔拉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你可以用很多说法来称呼这个全新的自我:转变,蜕变,虚伪,背叛。
塔拉的经历让我重新审视自己,也带来启发,帮我开启找寻真正自我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