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慢而优雅地成长作文
我是一棵野雏菊。
不,准确来说,我还只是一颗深埋在土里的雏菊种子。
秋天的时候,松鼠拾起了躺在地上的我,它看起来对我很有兴趣——不仅仅是吃的兴趣。
它边走边在手里把玩我,我被它抛上抛下,竟有种凌驾云霄的感觉。
走了一半路,它把我带到一片衰草连天的草地。
它弯下腰,轻轻把我放在地上,笑着对我说:“这可是一个好地方,别看它现在这副样子,到春天来了的时候,可闹腾了!”
我一句也没回答它。毕竟,我只是一颗种子。
它挖了一个小洞,轻轻地把我放进去,又掩埋好。
瞬时,我感觉不到秋风的萧瑟,感觉不到秋日融融,也听不到大雁在我头顶发出最后一声哀鸣。我确信我与原先那个世界失去了联系。
正当我一阵慌乱之时,小松鼠的声音仿佛从悠悠的钟里面传出来一样,辽远而又不切实际。
“你放心,埋在这里,你就能熬过最难熬的冬天,到来年开春的时候,你就会发芽了。”它似乎很开心。
倏地,一根细杆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头顶上也是沉闷地一响。
“我找了一根结实的苇管做标记,又放了一块漂亮的石子,那样我就不怕找不到你了。”
就这样,我在一根苇管,一粒石子的陪伴下度过了秋天。当然,松鼠天天来陪伴我,它总是对我谈心。慢慢的我知道了它的故事。
这是只可怜的松鼠。它生下来时,母亲就被猎人抓去了,父亲早跟族人不知迁徙到什么地方。它很孤单,这片林子一片死气沉沉,不会说话的木头,偶尔游过的野鸭子,少有他物。
在秋季刚开始的时候,松鼠救了一只信天翁,一只准备南迁的信天翁。
这可乐坏了小松鼠,它天天跟信天翁聊天,讲知心话。信天翁也是乐得跟别人讲自己了不起的经历,讲自己了不起的抱负。
秋景愈来愈深,这只有抱负的信天翁终是要离开的。虽然小松鼠心里极为不舍,可为了好朋友的性命,它只好忍痛送行。而它送行回来的路上,它遇到了我。
听完它的故事,我内心一阵唏嘘,可我发不出任何声音,只能默默地听着。
我本该尘归尘,土归土的,可老天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我要利用起来。我从未有过的生长欲望强烈萌发出来。至少,我要在它面前摇一下身体表示可惜,或者掉一片花瓣表示难过。
我努力汲取养分,虽然土地干涸,泥冻土寒,可我也要生长出来!
根据松鼠间隔的天数,我知道冬天要来了,但我并不惧怕,我一定要抚慰一下这可怜的松鼠。
终于,我发芽了。这在片衰草中奇异的长出芽来。松鼠轻轻地叹息:“唉,你干嘛长得这么快,再快点,你就要被冬风摧残的。最近我越来越不想醒来了,不能天天来看你了。”
这给我敲响了警钟。我继续努力地往上生长,芦管早被我给挤掉了,只有石子还在那里。在我千辛万苦地生长过程中,那颗石子被路过的野马踢走了。而我仅存的嫩芽却被黄草覆盖,了无踪迹。
松鼠找不到我了,它站在那里喊了很久。天知道我此刻是多么想回应它。但我无法回应它,甚至用花朵吸引它也不能够。
望着松鼠失望离去的背影,我一急,整株植物上下充满了力量。
终于,我开出了花朵。它很小很小,小得几乎不能用肉眼直接看到。
我高兴地几乎落泪,但我又怎么落泪?为了迎合我喜悦兴奋的心情,我激动地随风摇摆着花朵。
周围一片嘈杂的议论声,是野草们。冬天里竟反常地开花,真奇怪!可一天天过去了,嘈杂声越来越少了,终于没有了。是冬天杀死了它们。
我也一天一天等着,可松鼠却一次也没有来过了。
我见不到松鼠,心内一阵悱恻,是它遗忘我了?是它找到新伙伴了?
我一阵酸楚。一阵更大的冬风吹过,我的花瓣随北风一一吹散,飘零各方,但它们不是为了松鼠而走的;我的小花盘被强风刮倒在地,但它不是为了小松鼠而走的;我瘦小的身躯迎风乱舞,最终枝折杆断,但它不是为了小松鼠而断的。
我来不及怜悯小松鼠,甚至来不及怜悯我自己,就这样消失在强劲的冬风里。
也许,我应该听小松鼠的话,蜇伏在冻土中,等着春天的来临,缓慢而又优雅地成长,来一次华丽地转身,用崭新的面貌迎接小松鼠的笑容。
或许我,过于急功近利了。
这是一个,关于在冬天里开花的野雏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