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慢而优雅地成长作文
“成长”,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字眼,成长是什么,成长也许是从跌跌撞撞到健步如飞,也许是从牙牙学语到侃侃而谈,也许是从历经挫折到初尝喜悦……每个人的成长是不一样的,而我,也许是成长选择了让我缓慢而优雅。
我是一个慢节奏的人。一起上学的路上我比其他同学慢半怕,回答朋友们的问题慢半拍,接受新的知识慢半拍……从小到大,我的生活充斥着各种慢,我也习惯了被唤作“蜗牛小姐”。
“棒棒糖”和“红领巾”已经被岁月卷入了记忆的漩涡,作为高中生的我,正为我的前途而努力奋斗着。我本就不是一个聪明的女孩,因为慢,我也总被弄得十分难堪。课堂上,当老师一遍遍催促我答疑时,我却一遍遍思索着老师刚问的是什么,当老师示意我坐下时,我还一脸茫然没理解老师的意思,同学们的哄堂大笑,不仅让我的脸红得像个熟透的苹果;在家里、在路上、在每一个有我的地方都留得有“红火”的记忆。
在我的成长中,曾无数次的跌倒,又无数次的爬起。我没有别人的火眼金睛洞悉世态,也没有别人的阿谀奉承圆滑处世,更没有别人的才思敏捷行云流水。我有的只是一个人默默地、慢慢地、孤单地成长。也许,“慢慢”是好的,也许慢慢的才能体会到其中欢乐。
我战战兢兢地端坐在座位上,担心着老师手里的“黑名单”上划上了我的名字。“大家安静,现在我说一下优秀的同学,蜗牛同学进步很明显,虽然还没有全优,但是进步是可以看见的,当然,蜗牛同学的字还是全班最漂亮的!”老师说道。“啪啪啪……”雷鸣般的掌声骤起,无数道羡慕的眼神向我袭来,在瞬间的不适应中,我好像忘记了自己所有的不好,我突然变得很自信。霎时,我觉着慢慢也没有什么不好,“慢工出细活”说的不就正是我吗?小蜗牛还想说:“都云蜗牛慢,谁解其中乐啊”!
如果说,告别以前稚嫩的自己是艰难的,那么,我在慢慢中,艰难中告别了过去,我从过去的深处缓缓的走来,因为慢,我成长的更快了。
今年校园艺术节,我勇敢的参加了学校征集主持人的活动,面试那天,门外面站满了人,有身材苗条的学姐、有稳健帅气的学长、更有实力派的同学正拿着稿子练习,那一本正经的样子就像是一个熟练的播音员,我心里更紧张了。在面试官前,我正了正衣襟,清了清嗓子,我很慢而略显慌张的说到:“今天是母校第××届艺术节……”,我目不转睛的盯着稿子,全心全意的投入到了读稿之中。在这过程中,我读得很慢,但是,该有的铿锵有力,该有的婉转停顿自我感觉都还不错。退场之后我长长的舒了口气,忐忑不安的心总算是从嗓子眼儿落回了心底。几天后,蜗牛小姐很荣幸的被选为本次校园艺术节主持人。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把注意力都放在了练习上面,平时从不看新闻的我,也学着播音员一字一句的读着。日复一日,我感觉到了明显的进步,终于捱到了艺术节,看着在后台里紧张不已的演员们,我像个大姐姐一样去给他们说着鼓励的话,最后用淡淡的微笑支持他们。“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我们欢聚一堂,庆祝这美好的时刻……有请第一个节目……”主持过程中,不断有人像我当初一样长长的舒口气,唯有我,老练得像一个真正的主持人。演出结束,老师,同学都来向我道贺,我皆报以淡淡的微笑,从容和自信的味道在我身上散发出来,我感觉到自己的心境似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变得十分淡然,在酸甜苦辣的磨砺中,我做到了宠辱不惊,举重若轻,那是一种淡然的优雅。
成长的结果也许是我们所关注的,但人生蜕变的过程才是最值得细细品味的,与攀到顶峰却没能欣赏到沿途的风景相比,闲庭信步在羊肠小道和慢斟细酌于皎皎月下才是最令人咀嚼的吧。我的蜕变,有了泰山崩裂而淡然处之的心境,不急不躁,宠辱不惊。
我的成长,缓慢而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