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作文
有位朋友看了《从林清玄说起》说:“没有压力的生活真好,可对现实中的大多数人来说那是不存在的——我是这样认为的。道理懂起来简单但做到很难,特别是在这浮躁的世界”。我认为说的很有道理,因为一个正常的人,生活的压力是乎无法逃避。没有压力生活,就真是种奢望。我原来没想过压力是什么,它应该不是从物理学上的去解释。我个人认为:“我们所说的压力应该是:无形的,变化的,相对的,是靠人的心灵去感知的,因外因引起的,带给人的思想,思维和行为的影响在个体上的反应和承受力。这种反应和承受力与个人的经历,阅历和他所在的生活背景相关和他的期望值有关。”说它无形,在于看不到,摸不到。我们可能有过这样的体会,因为一事没办好,会在梦中惊醒。在考试前不由自主的紧张等等,而这样的东西只能是感觉,这样的感觉可能就是压力,所以说它是无形的。一个人永远无法看到另一个人的压力,它也只能个人的个体的感受,旁人只能通过他的语言或行为中去感觉,而无法体味其真正的感觉。当我们遇到来工作或家庭的压力时,只能自已知道所受的压力的大小,他人只是在你的情绪的变化中感知,而无法真正了解。并且人与人感知同样的事带来的压力的大小是不一样的。而这样的影响力的大小,和个人的承受力有关,同时这承受力又受到个人的经历阅历心理等因素的影响,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又是不断变化的。
记得有人问一个放羊的小孩:为什么要放羊?小孩说为了挣钱,为什么挣钱呢?为了娶媳妇,为什么娶媳妇呢?为了生孩子,为什么要生孩子呢?孩子长大可以放羊。放羊的小孩的期望值是为了挣钱,为了娶媳妇,为了生孩子。以他的生活背景和个人的经历看,他的压力就是放好羊,或许他更多的没有感到压力,因为他的期望值不会给他带来压力。假设要求他放一定数量的羊,又要求他在一定的时间羊长到多重,那他就会有压力了。
很多人在工作中都会有这样一种感受:有一项工作还没有完成,或者即将要去做某项工作,就会挂在心头,萦绕在脑海。甚至在做其它事或者在游玩或在睡觉时,也时不时想起,挥之不去,使之成为一种无形的负担。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过去生活清贫,但活得比较轻松;现在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多了,却总觉得有压力,总觉得心情不舒畅。
有人说:我很奢望没有压力的生活,生活的压力太大了让人窒息!
又有人说:没有压力的生活让人心里发虚,长期压力太大让人发疯,保持合适的压力能让人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斗志,从而也从中收获一种叫成就感的东西。
有位朋友,他讲了最近几年,因为工作的需要,到处奔波,很辛苦,压力又很大。太忙,回顾头,他总结说:真正的生活,就是那种没有压力的生活。成就感是一时的,有时会发现是转了一个圈。
有人认为:圈不等同于点。点就是点,永远在原地,圈虽然最终回到了原点,但它经历了,也丰富了它所经历的感悟,而点是没有感悟的,因为它没有轨迹。
有人说:面对压力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结果,也就有了不同的人生。没有压力的生活人人都向往,但我还是更喜欢有一些压力的,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会对工作和生活有激情,有向往。我对未来的生活没有过高的奢望,找准自己的位置,踏实做人,本份做事,如果可能就尽己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我觉得人只要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份内的事,这样的人生虽然平凡,但同样是有意义。以一种登山看风景的心态,看待压力。这是一种境界,我也要学着去做。
我认为“生活中除了疯子傻子没有压力外,所有的人,都会有压力的,没有压力的生活,只能是奢望了。怎样看待压力,处理压力,那就是看个人的感悟了。有的人把之为动力,有的人把它为压力,这就有了不同的人生。我总以为生活就像镜子,你笑它就笑,你哭它就哭。所以良好的心态很重要。生活中往往是同情弱者,而佩服强者的。
我们都对压力有着自己的认识,很多时把压力看做为动力,这是种很好的心态,其实有这样的心态,可以说没有了压力,工作本身不会带来压力。工作带来的糟糕感觉是压力的源头。要调整的是对工作的感觉。一切都不能做到尽善尽美,我们毕竟也是普通人,也会犯错误,我们只要做到自己的最好就行了。所以评价一件事做的是否成功,或者自己是否满意,应该是以自己是否尽了最大努力为标准,而不应该以最后的结果为标准,当这样考虑之后,相信压力会减轻很多。
不要把挣钱当成了生活的主要目标,而是获得幸福的途径,自己就不变成了挣钱机器。不要把工作当成压力,而应该去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人生前有来者,后有古人。宁静可致远,淡泊可明志。
压力的生活,只能自已去感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