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过年,一进入腊月那是天天盼啊!天天掰着手指算,算着离过年还有几天,想着能穿上什么样的新衣服,想着能吃到什么样的好东西。现在过年,总感觉年味越来越淡,过春节就好象二十四节气中普通的一个节气,在我的大脑中一闪而过。也许是生活所累,使自己对外界事物变得迟钝。下班后,让自己能感受到春节来临的气息,也就特意绕道从最热闹的十字街走回家。
走在街上,与往年一样。街道的两旁摆满了许多对联、鞭炮、花生、瓜子等年货的地摊。还有买的卖的人、行走的人比往日多了,只不过她们的脚步匆匆,只不过她们手上已是大包小包的拎着年货。走着走着突然眼前一亮,我禁不住一阵惊呼,站定了,眼和心也遂被那一盆盆的金鱼倏忽自由地游,在那窄小的空间载沉载浮牵引着……良久,我发现自己的身子竟不自觉朝着金鱼脸盆倾斜。不用说,这是个期待的姿势,这个姿势暴露了我这颗心正天真的巴望着那鱼眼下的一片海阔天空!突然想起有人告诉我,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之后它就不记得过去的事情,一切又都变成新的。因此在那小小的鱼缸里,它永远不觉得无聊,因为7秒一过,每一个游过的地方又变成了新的天地。它可以永远活在新鲜中。所以鱼是无忧的,所以鱼是自在的。
它们在那小小的天地下自由呼吸,它们游得是多么的美丽与欢畅。这一刻,我心头掠过了太多诗意的揣思。在它们游着泛起的小小涟漪之间,我是不是一个不容省略的存在?这样想着,也就把自己带入沉思中。席慕容说:“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我们都是那个过河的人。”在生命之河的左岸是忘记,在生命之河的右岸是铭记。我也是航行于“生命之河”中,乘坐着独有的船在左岸与右岸穿梭,忘记自己遇到的所有不快,铭记曾经拨动的心弦奏响余韵,这才是我所要心灵的选择,这也是我作为过河人在“河”的两岸所必须做出的明智的选择,这更是明智的“摆渡”。
生活在这世界上总有那么多不如意的事件,总有那么多人故意要为难我,这些事件每日不由分说的强行介入我的生活。拼命要在我的心中刻下自己的印痕。我又拿什么要面对呢?今天,这些微小的生命,是这样深深的打动了我的心。仿佛,尘世间什么都不曾发生,但又分明有什么东西被撞击出了金石般的轰响。此时的我真觉得惭愧!失意失落又算得了什么?如果没有失意失落何来苏轼的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呢?如果没有失意失落何来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失落失意难道不是一种境遇吗?我更清楚知道,勃勃生机,必得穿越寒冬的厉风与暴雪,才能于春日暖阳下,聆听草木拔节花儿开放的声音;才能展开双臂,揽姹紫嫣红入怀,随婉转春鸟跳跃,任俏丽的杨花落满肩头。也许他人的人生旅途是一路顺风,春风得意,是无法体会到,我这双柔弱的肩膀始终坚强无畏地抗衡着不公的命运。我苦苦地支撑着是因为我找到了文字,可以在文字里游荡,在文字里狂奔,用文字编织哀婉的、凄美的、浓情的、热烈的心事,我的灵魂与这样的文字缠绵着,无所顾忌地哭泣、大笑……我的心事,我的惆怅,我的寂寥,也就这样被放逐在文字里。在文字海洋里找到了司马迁身事的记录,深有感触。司马迁因为受了政治事件的牵连而蒙受奇耻大辱,但是因为《史记》未完,心中的夙愿未了,所以忍辱负重而终成就了“史家之绝唱”!《史记》,便是他灵魂的安顿之地!有了这个窗户来透气,他的灵魂得到了永生。我也学着用文字来化解心中的重负,让灵魂在静谧之处得到休憩与遨游,重修建的心灵之窗。
沧海当前,却以一粟为大。脑子里放置着一个有趣的筛子,网眼之下,是石块,是瓦砾;网眼之上,是碎屑,是尘沙。只要淡淡地去对待,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于是我向卖主买了几尾金鱼与小小的鱼缸,小心翼翼捧着回家,然后放在书桌上,让它们陪着我遨游在灵魂的静谧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