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成长作文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知道了“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到用时方恨少”、“少年不知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 “书读百遍,其意自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等有关读书的名言,常常认为书籍必会有巨大的力量。以前上学的时候,爱摆弄文字排解消遣,那些密密麻麻写满文字的笔记本全不舍丢掉,珍惜在箱底。高谈阔论时,会顺理成章用到从书里挪来的知识,行事处世时,更是感到读书可以促我长大、助我成才,历练我的稳重。
人们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虽然我已有了XX年为人师的经历,但这XX年相对我漫长的教师生涯来说,又是何其短暂!所以,我渴望拥有丰富的政治理论,扎实的教学技能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殊不知学海无涯,我们必须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读书和教书生活,使我感悟出了人生的真谛:教师的人生,应该有创新精神。年年春草绿,年年草不同。我们要做“代表先进文化方向”的创新型教师,常读书和常思考,使我勇于和善于对自己的教育教学作出严格的反省和内省,既要不惮于正视自己之短,努力探究补救途径,更要擅于总结自己的或同行的成功经验,从中提炼出可供借鉴的精华,为理论的突破夯实根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以宁静广博的胸怀,包罗知识的星星之火,跳跃不息!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久而久之,接受其思想,被其感染,最终变为自己的气质。读书之人境界高尚,胸襟宽广,脸上透着一股清醇爽朗之气,谈吐间流露一种脱俗超凡之味。从古到今,教师都属于读书人的范畴,站在文人的圈内,智者之列。古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今说“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从中可看出不同时代对教师的要求也不同,新时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勤奋学习,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求教师不仅是专业知识的“专家”,更应是博学多识的“杂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厚积薄发,既解人之惑,又授人之长,还教人做人。我们都深知教师有两大任务:即教书和育人。而广博的知识是完成任务的必备条件之一。从教书来讲,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知识,才能向别人传授知识。诚然,文化科学知识是教师胜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但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开拓视野,广泛涉猎,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正是所谓“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得有常流水”。要承担“传道、授业、解惑”之重任,我们教师更应该要有与众不同的气质,超凡脱俗的谈吐,那么最简便、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宋朝大文学家苏轼在《李氏山房藏书记》中说:“也子圣人,其学必始于观书。”读书,真的很重要。它重要的作用就在于它是我们求知的重要途径。在知识不断更新的今天,试问一个不读书的老师如何能引导出爱读书的孩子?书籍是知识和智慧的积淀,是文化和历史的化石,它蕴藏着前人的真知灼见。读书是求知的重要途径,但是读书的目的决不应该止于求知,而应以行动作为绺和目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说的就是读书才能源源不断的为我们输送新鲜的知识营养。朱熹在《朱子语类》的“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我想,它告诉我们的也应该是知识巨大的行动潜能,彰显了读书的无穷魅力。
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改变自己人生的长短,但是完全有可能改变自己人生的宽度,只要我们肯努力,肯付出,终归不会劳而无获。培养美的情感,树立美的修养,是一位新世纪教师文化内涵与人格魅力中最重要的东西。很难相信,一个沉闷抑郁、感情粗糙,懒于读书,贫于汲取,对生活漠不关心的人,在学校这块育人的土地上,会有多少出色的表现。面对生活,虽然我们相对渺小,但生活就在我们眼前,美丽就在我们身边,我会努力为美好的生活添光加彩。所以。我要面对世人大声地说:“生活因读书而精彩!我因读书而永远春光灿烂!”
朋友,千万别冷落了我们最无私的大众之友-----书籍! 让我们年轻的心灵一起在书海中遨游,在书香中呼吸,在书林中漫步!让我们的心灵体味一种读书的幸福,让读书伴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