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作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是祭奠祖先的日子,爸爸妈妈决定要带我去张坑扫墓,我非常的激动,因为我很久没有这样去扫墓了。
一路上,阳光明媚,轻风微拂,看着路旁的绿树鲜花,鼻闻淡淡的清香,深深吸一口气,好不舒服啊。前几天还是狂风暴雨的,可现在已是雨过天晴,好像太阳公公知道我们要扫墓,要是表达感恩之情似的,就毫不吝啬地放射它的光芒。瞧,这里的景色多美啊,远处的群山连绵起伏,葱绿的树木覆盖着,仿佛画家笔下的浓淡层次分明的山水画。这缭绕在山腰的云雾,似一匹白色的哈达,让这无限的险峰若隐若现,这山快成了传说中的蓬莱仙岛。近处的树叶还带着湿湿地水滴,叶片上滚动着调皮的小水滴,让人有一种忍不住想用手去摸想用舌去舔的冲动。再加上耳边传来了清脆的鸟鸣声,真不由得我们大喊“太美啦!太美啦!”
很快,我们就到了张坑,这里的路很难走,路面坑坑洼洼。不一会儿,我的鞋子就沾满了黄泥巴,我埋怨道:“这里的路这么烂,为什么没有人来修呢?”爸爸笑着说:“这以后就等你来修好了。”我听了,心里暗暗下决心:总有一天,我会来修的。
经过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了祖先的坟墓,爸爸妈妈对我说:“首先,你要把这个冥纸一张张压在石头下面,不然风会吹走的,懂吗?”我点了点头,把冥纸都压在了石头下面。爸爸妈妈看我把纸压好了就给蜡烛点上火,插在坟墓上。妈妈把蜡烛递给我说:“你帮我把蜡烛在这里插三支,这个各插一支,还有这里……”我听了,马上按妈妈说的去做,走到这块比较大的墓碑前面,拿出三支已经点好了火的蜡烛小心翼翼的插在上面,再走到一块稍微小一点的墓碑这,插上一支,又走到另一块墓碑,也插上了一支。
不一会儿,蜡烛和冥纸都被我们弄好了,爸爸妈妈想了想,把一张报纸摆在了大坟墓的前面,然后,把一只鸡、一块猪肉、一些水果、还有四碗米饭、和四杯酒放在了报纸上,叫我拜一拜。
要烧纸了,爸爸妈妈就把该烧的东西拿了出来,有先人的纸衣服、纸钱,还有纸手机,纸ipad等等。我惊奇地问爸爸:“这些可是先进的事物啊,他们懂得用吗?”爸爸笑着回答:“会懂的,这一个世界和我们的世界一样,也会有学校商店的,不懂得他们可以去问的。再说,这只是表达我们的一种纪念。”说完他拿起火机,把一张纸钱烧了起来,然后用这张纸去点着了其他的纸钱。很快,火苗“突”地燃起来了。旺旺的,仿佛我们的日子一样啊!我不禁这样想道。我拿着一根棒子伸进火堆的里面,来回的搅动,为了让火烧的更快更猛。一阵风吹来,灰色的烟灰随风飘起,像四处散开,就像一个个灰色的蝴蝶在空中自由自在的飞,又像一个个的小精灵在舞蹈。我都看呆了。熊熊大火非常的旺,站在火堆旁的我很快就感觉全身快烧焦了,赶紧连退几步。不一会儿,该烧的东西都被大火烧完了。接着,就该放爆竹了,我非常的激动。爸爸先拿出了一支蜡烛,拆开了爆竹的包装,弄出来引线,然后叫我们躲在另一个地方,捂住耳朵,我连忙找到一个隐蔽的地方,蹲下来,捂住耳朵,虽然是捂住耳朵,可还是听见了爆竹的爆炸声。爆竹啪啦啪啦的响着,有一次,差点炸到了爸爸的手呢!就这样,一共放了5次爆竹,每一次,爆竹有些都炸到我的旁边来,想躲都躲不开啊。让人心惊动魄。
鞭炮放完了,爸爸最先站在墓碑前,双手合一举到胸前,头低下,眼微闭,嘴里低声地在念叨着,也不知在念叨什么。我想问,但不敢问,这神情是严肃的。好一会儿,爸爸把眼睁开,叫道:“乐乐,你也来跪拜一下,求祖先保佑我们家庭日子越过越美好,你的成绩越来越进步。”我问爸爸:“我要怎么求祖先啊?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呢?”爸爸望着我说:“你就小声求祖先保佑就可以啦。重要的是一个心愿寄托。”我也学着爸爸,站在墓前,双手合一,头低下,嘴里念叨着:“求各位祖先保佑我家庭幸福,我的学习成绩越来越进步,最好是班级第一名,到时我会来感谢的,我会年年都来给您祭奠的。”念叨的内容其实是从这些影视中学来的。最后,妈妈也双手合一,做下祈祷了。
扫完墓后,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张坑,回到了家。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一直想着扫墓的事,但愿今天许下的愿望都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