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一个雪夜,我端坐在桌前,心无旁鹜,漠然仰头望着漫天飞舞的冰花,铺天盖地的飞雪。
一道黑影划破了初雪难得的安逸,一只麻雀顶着厚厚的雪幕,在空中一掠而过。它如一粒火星,再次点燃了脑海深处那段尘封的记忆……
四个春秋前,也值深冬,雪后初晴,红日将银装素裹的天地装点得华贵缤纷。哥哥正读六年级。那天,哥哥放学回家,除了沉重的书包,还 带回一只麻雀。那鸟儿被装在一只纸盒中,一身栗褐色的浓密羽毛,腹部却长满雪白的绒羽,像是用腊月的冰雪塑成的;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它那琥珀色的爪喙,在金灿灿的冬日拥抱下,闪着凝重动人的光华。然而,它的左翼却羽翼凋零,初级飞羽和覆羽几乎全部折断,露出一小片粉色的皮肉。深褐色眉宇间,凝着一丝化不开的忧,双目布满血丝,毫无神采,只剩干枯的怨意。风此情景,我不禁心生怜悯,从哥哥手中讨得它,饲于一只铜丝旧鸟笼中。
我将它从陰暗的纸盒中取出,放入鸟笼,麻雀呆滞的双眼中透出欣喜的光,欢叫一声,向笼外灿烂的冬陽扑去,可却“咚”一声,撞在了铜条上。麻雀眼中写满惊愕,可又立刻燃起怒火,叫嚣着,扑着残缺的双翼,攀在笼壁上,用喙啄,用爪撕扯,试图打开这层看似脆弱的屏障,重新投入蓝天的怀抱。它渴望拥抱暖陽,拥抱白云,拥抱洁白的积雪。可那坚固的铜丝,岂是小小的麻雀能奈何的?纵使其折腾得羽翼飘凌,气喘吁吁,天边那轮看似近在咫尺的红日,依然遥不可及。它痛苦地垂下头。它只是被转移到了另一个监牢,囚犯的身份始终未变。
从此,它终日卧在笼底,双眼蒙着一层陰翳,整天忧郁地望着天空,不吃不喝,日益消瘦、憔悴。我看得心疼不已,给了它最真挚的关怀:每天在食槽中倒满剥了壳的小米,水槽中注满清水;白天将其挂于陽台外,让它在陽光下尽情沐浴,夜晚,则将其放在客厅墙角,用布盖住鸟笼,让它不受寒冷与光亮的干扰……可它仍只是偶尔喝些水,天天怅望天际那轮璀璨辉煌的太陽。
一日,我正在书房阅读,一阵凄厉的鸣叫将我拉出书的海洋,我来不及放下手中的钢笔,直奔声音的源头。一到陽台,我大惊。只见一只胡须焦曲,双目混浊的黑猫,正攀着防盗窗向上,双目直勾勾地盯着笼中的麻雀。鸟儿惊惧万分,在笼内上蹿下跳。我惊出一身冷汗,努力让自己镇静,向着黑猫大声吼叫,跺脚。可那该死的黑猫似乎知道我对它构不成危胁,用那浊黄冷峻的双目冷冷地瞟了我一眼,布满褶皱的嘴角狡黠地微微上扬,继续接近鸟笼。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勃然大怒,一只被主人抛弃的年老黑猫,竟如此放肆狂妄,对人毫无敬畏之意,公然劫掠人类的宠物!一怒之下,我将百余克重的钢笔用力掷出,正击中那肮脏的猫腹。黑猫凄厉地惨叫一声,从二楼坠了下去。我顾不得价值两百多元的钢笔,立即取下鸟笼,观察鸟儿的伤情。幸好,它只是受了惊吓,除了在笼壁碰掉一些绒羽,并无大碍。麻雀似知道是我救了它,吃力地昂起头,对我报以感激的一瞥。这晚,最令我欣慰的一幕发生了,鸟儿终于放下重重隔阂,低头向小米啄去……
雪,在冬日的暖陽下,分解,消融。
鸟儿仿佛被我的关怀打动,一天天活跃,受损的左翼迅速痊愈,眼中又闪着令人愉悦的光芒。麻雀与我渐渐熟悉。望着一天天健壮的鸟儿,我心中洋溢着甜蜜。它一切都好,只是仍常向天边远望。
弹指间,寒假过去,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久违的鸟儿的喧闹,又在耳畔炸响。不知为何,我却无端地觉得心焦。
春日的陽光格外灿烂,清晨,薄薄的晨曦给万物镀上一层金辉,一对麻雀竟落到了我家的窗前。它们好奇地望着笼中的鸟儿,侧着头,玛瑙般明亮的双目中闪着惊异,光滑的嘴喙中吐出一串清脆的音符,仿佛说:“早上好啊,亲爱的朋友,你为什么会在笼子里呢?”
笼中鸟儿见了,双目中滑过一丝痛楚,浑身一阵战栗:冬日,白云,蓝天,遥不可及的……那似乎被尘封的渴望被再次勾起,它的双目变得如火山中的黑耀岩般陰沉,继而燃起熊熊怒火。“叽——”一声悲鸣,震碎清晨的安宁,笼中鸟两眼烧得通红,全身的羽毛蓬松地散开,凶神恶煞地向笼壁扑去。我见势不妙,立即轰走了那对不速之客。可笼中鸟已忘了一切,心中只剩对蓝天、对自由的无限向往!
笼壁的铜条映在笼中鸟的瞳仁上,又立刻化于一腔怒火,笼中鸟微张着双翼,双目死死盯着囚笼,这神情,仿佛乔治。威廉。弗雷德里面对北美暴民,对其简直恨之入骨。
Free ,最直接的含义就是不受拘束,如今,鸟儿的一切都被禁锢在那一百五十立方厘米不足的监牢内,谈何自由!“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我空有一对羽翼,却只得囚卧牢狱,朝陽,蓝天,只是泡沫般的彩色幻想!不自由,毋宁死!让世界重获美好和谐!让自一由、平等、博爱的呼声在长空回荡!让明日如冬陽一般绚烂美好!
笼中鸟儿的满腔怒火通通发泄在了鸟笼上,“当当”,摧毁这禁锢未来的炼狱!“咣咣”,还 我一个平等与自一由!笼中鸟压抑了一个多月的怒火在今天凝于爪喙,一倾而出,纵使羽翼飘凌,浑身血染,仍不愿屈服……
我眼中噙满泪水,颤抖地打开了鸟笼,鸟儿眼中又耀着欢一悦的光,竭尽全力欢叫一声,“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向往已久的天边的那轮红日……
可是,鸟儿没飞出多远,便两眼一黑,一头从半空栽落。春陽、蓝天、光明、自由,仿佛又成泡影,而且,是永恒的泡影,一生的无奈!
我轻轻捏起那几片残羽,仰头无言地望着天边的旭日。两行热泪,悄然划过脸颊。三十天来的一切的一切,仿佛是空梦一场。
我扔了那可憎的鸟笼。
春日的暖陽下,游云未改,碧空依旧,耳畔仍回荡着鸟叫虫鸣,最后的一丝严冰也早已烟消云散。严冬已经过去,前路,该是一片春暖花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