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尤其是对我们来说,被认为并不陌生,我们在生活中一直在处理它。汉语已经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向她学习,利用她。带给我们无限的情感和激情。但是现在,学好语文是一个难题。
相信很多人在初中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即使努力一学期,语文成绩依然无法提高;相反,我们身边有同学上课睡觉,不写作业,甚至一学期下来都不翻书,但是语文成绩出奇的高,甚至可以是语文第一。这让很多人迷惑,羡慕,嫉妒。我比以前更努力地学习语文,但结果仍然不尽人意。那么,这种人就是我们所说的死读书。什么是为死亡而学习?顾名思义,固执刻板的读书。长期以来,在前者的影响下,很多人对语文有一个误区:认为语文是一门背东西的学科,只要能背就行。其实汉语是一门语言学科,交际是最常见的语言。和数学物理不一样,它没有无所谓的对错。它只有优点和缺点。优秀,+5分;差的分数+2分,这就是差距。语感的培养很重要。出身书香门第的孩子和出身商人的孩子完全不一样。前者受教育程度比后者高,对礼仪和音乐的了解更多。更别提学习中文的能力了。当然,这是出身的前提。还有后来的研究。根据专家的研究,孩子在自言自语的过程中,可以大大提高语言能力,发展想象力。在最近与一位知名作者的对话中,他曾经承认小时候经常一个人玩。所以他总是在脑海里创造自己的世界,一个接一个的小故事,一段接一段的对话。他自己写作,自己表演,表达自己内心的独白,这也是他写作造诣很高的原因之一。这是短时间内对语文的培养和学习,非常适合幼儿园学习和小学一二年级。
12岁左右,就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时候就要背点东西了。还记得六年级学生恶搞的一句诗,李白的《静心夜思》:我的床脚那么亮的一线光,李白肚子疼,画完卫生纸发现没带纸。现在想想特别好笑。我们年轻的时候真的很有才华。那时候和同学开玩笑是必须的,也正是在这种环境下语文水平在默默提高。当时第一天,周末回家后,正在看电视。你看的东西都是乱七八糟的:侦探、肥皂剧、动画。因为读了这么多,基本能猜出读完的故事和对话,讲故事的水平也在一天天提高。记得初一老师对我的最高评价:作文是抄的还是写的?我说我心里委屈,可是想想,不就是突出我的作文吗?想到这里,一点怨恨都没有。另一件很难说的事:其实童鞋是用情书写好的。一个初三的男生,老师评价他有超越韩寒的潜力。初三上学期,班花下课,我写的情书真挚感人,不知道怎么形容,然后没几天校花就跪下了。毕竟人的内心是很强大的,尤其是女生,那个男生的情书说的是实话,如果我是女人,我会当场把自己交给他。有这么一句话,我记得不是很清楚:春天的韵,在于鸟语花香,溪水清;夏天的魅力在于枝叶繁茂;秋天的魅力在于金色的风,天高云淡;冬天的魅力在于梅骜霜雪不怕冷;爱情的魅力在于今生有你在身边。什么,你动心了?咳咳,言归正传。
汉语,语言和文字,汉语的学习在于活字。真正学汉语的人,会把所学与所见、所思、所听结合起来,这才是最好的结果。真正学中文的人都知道怎么用脑子记忆和思考。他们应用所学的一切,这样他们就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遗忘。这样可以达到加深记忆的效果,和死记硬背有很大区别。汉语要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这是值得语言的:双关、借代、反讽等等。总之,语文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日以继夜的积累。可以说不能急着吃热豆腐。另外,真心警告各位童鞋:一定要打好语文基础,不然高中就惨了,后悔药没卖!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流行的词。以前好朋友分手,总会问对方的电话号码。现在除了问电话号码,你还会问你的朋友有没有上网,有没有QQ号,QQ号是什么,或者他们的邮箱地址。这一切都说明了一个问题,网络正以无与伦比的速度进入人们的生活。网络有利有弊。先说说它的优缺点。
利益
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是无穷无尽的。上网可以让我们浏览一些知识,了解一些新闻,心烦的时候可以玩游戏,想认识朋友的时候可以去QQ。在网上,我们可以尽快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也可以网上学习,网上找好老师,学习自便。找一些名校的题,自己做,考验自己的水平。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是无穷无尽的。
不利条件
互联网对人也不好。有的人沉迷网吧,逃学,整天不想着上进;有的人为了提高网费,抢劫、偷盗、犯罪;有人和网吧老板吵架,烧网吧举报仇恨,但犯罪;有的人浏览了一些不健康的内容,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互联网对人不好。
风网有利有弊。对待网络,要把握分寸,让网络对人的优势被我们充分利用,让网络对人的劣势被抛弃。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对人有利也有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