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作文,我们都知道积累很重要。“只有米饭会做饭”!那么,应该在哪里积累,如何积累呢?
一、人生的积累
"问哪里的运河畅通,这样才有活水的来源."生活是构成的源泉。想写好,就要学会观察生活,积累生活。
1.感受丰富有趣的家庭生活。注意力到处都是学习。只要我们注意观察和欣赏亲人的言行,喜怒哀乐,就能找到丰富的作文素材。比如我妈经常提醒你:“天热了就把外套脱了!”“专心做作业!”“抬头挺胸!”.....它包含了太多的关心和爱!再比如开个家庭联欢会或者玩个小游戏,家庭成员的表现肯定不一样;最近家里谁最开心?谁做的家务最多?仔细观察过吗?只要我们是心甘情愿的人,家里的一切都可以纳入文章。
2.体验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有人说,学校生活、班级、作业、考试三部曲没什么好写的。其实这个三部曲是很好的素材。不说别的,就说上课吧。哪个班最有趣?“好玩”在哪里?哪个班最难忘?最难忘的细节是什么?况且校园生活也不仅限于这三部曲。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班级和团队活动,你和同学、好朋友之间的故事,都是很好的作文素材。
3.观察多彩的社会生活。我们每个人都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邻居的哥哥,巷子里修鞋的阿姨,小区门口的保安...有人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吗?有没有一件事触动了我们的心,比如我们在街上看到的,坐公交车的经历,城市面貌的改变,路人的遭遇等等。有没有《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百家讲坛》《探索与发现》《希望英语》这类你特别喜欢的节目?你记忆中哪个问题还记忆犹新?认真记录一下,不也是作文素材吗?
4.欣赏大自然的神秘。大自然神奇。名山大川,小桥流水,花木昆虫鱼鸟兽,自然现象都是我们观察的对象。我们可以在父母的带领下探索揽胜,也可以自己观察蚂蚁的路线和大蒜的生长过程。我们可以走进春天的公园,夏天的荷塘,秋天的田野,冬天的村庄,体验季节的变化。我们可以亲近山水,在大自然中观察和体验,在大自然中思考和成长。
"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只要你看生活,仔细观察,你心里就没话说,也没什么可写的。
第二,语言的积累
生活的积累解决了写什么的问题,但是怎么写呢?
“读书断了,写字如神。”广泛阅读,你会充满想法。说到积累,不能不说读书的积累。
1.上课注意阅读。无论什么版本的语文教材,都是精心挑选和编排的,包括质量优美的散文,传世的诗词,引人入胜的小说;有的描述风景,有的写人笔记,有的表达对生活的感受,有的介绍科学知识...这些文章值得阅读和品味,精彩的段落值得阅读和背诵。有了这些积累,我们控制语言的能力一定会提高。
2.拓展课外阅读。除了看课本,还要看很多课外书。经典名著要读,现代科
技也要懂;童话要读,名人传记要读;散文小说要读,诗词要背。“不动笔墨不读书”。通过对经验的提炼、注释和写作,一方面可以积累优美的句子,另一方面可以增强文章的鉴赏能力,在阅读中学会选词造句和排版。
3.丰富语言宝库。作文如果是盖房子,文字就是砖瓦。成语、谚语、歇后语、古诗等。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要有意识地积累,在了解的基础上注意应用。成语接龙,诗词接龙等等都是很好的游戏形式,经常练习。写作文的时候,成语和诗词可以得心应手。
群众口语中有许多生动的语言。你可以把它们记在你的笔记本上,这也是一种智慧的积累。持之以恒,你的语言会生动有趣,充满生活气息。
第三,情绪的积累
“文章不是没心没肺的东西”,“一切景物词都是感伤词”。这两句名言道出了情感对作文的重要性。
如果说生活是文章的源泉,那么情感就是文章的灵魂。
没有情感是写不出好文章的。比如去过庐山的人很多,只有苏轼写过那句著名的“望岭成峰”;看过海上日出的人很多,只有巴金写过脍炙人口的《海上日出》。也有很多人看过黄河。只有李白能写出“黄河之水如何移出天堂,进入海洋,永不回头”的气势;我们每一个人都站在大地上,只有郭沫若写出了《大地,我的母亲》这样壮丽的诗篇……这是因为他们不仅看到了它,也感动了它。所以,只有触动了我们的心弦,产生了哲学思想和激情,或者情感积累到无法表达的地步,才能写出打动别人的文章。
又是一个冬天,窗外雪花飘飘的画面依旧未变。圣诞节后,我们将迎来中国新年,这是一年中最受期待的一天。这一天是难忘的,因为这一天意味着我们可以从旧年跳到新的一年,意味着我们可以有一个新的起点!
2月3日早上,我从睡梦中醒来。已经九点半了。我穿得很快。洗完澡,我开始计划一天的任务。我该怎么办?明白了。去找大叔要红包!到了舅舅家,一进门就大喊“恭喜发财”。赏你一个大红包!”“谢谢你,我走了!88" 晚上,吃完饭,开始放烟花!大约十分钟后,随着一声“啾啾”,两道金色的火焰拖着长长的尾巴冲进漆黑的夜空,仿佛要拉开烟花“晚会”的序幕。
然后,一个烟花飞上天空后,变成了许多可爱的彩色小球和一束束彩色的花。
我还没看够,五种烟花在空中一个接一个地绽放,仿佛是五朵可爱的牵牛花。我仰着头,脖子酸酸的,好累,低头松了一口气。突然,随着“哇”的一声,我飞快地看着天空。原来是一种爆成小球的烟花,像一串珍珠连在一起。“像毛毛虫一样!”“像蜈蚣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