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之首,作者是明代的吴承恩。自从老师发下这本书时,我就对它爱不释手,每天都要读几章,今天我读的故事是《三打白骨精》。
唐僧师徒四人走在取真经的路途中。一天,他们走到一座高山上,唐僧忽然感觉饿了,要孙悟空去化斋。孙悟空去了,唐僧那边却被白骨精盯上了。白骨精十分想吃唐僧肉,于是她先变成个小姑娘来给唐僧送斋饭,却被及时赶回来的悟空用火眼金睛识破了。当悟空要打死白骨精时,白骨精却早有准备,逃走了,留下了尸骨。但白骨精很不甘心,她又变成个老太婆来找女儿,又被悟空发现,这一次,她又逃走了,还留下了尸骨。最后一次,白骨精变成个老头儿来找女儿和老婆,结果又被孙悟空发现,还被打死了,留下一堆白骨。看着地上的白骨,唐僧这才将信将疑,但由于猪八戒的挑唆,使本来心地善良的唐僧被迷惑住,把悟空逐出门下,悟空不得不依依不舍地走了。
在本章节中白骨精的形象无疑是诡计多端,因为她变成柔弱的女子和孱弱的老人来博取唐僧的同情心。而唐僧这个人的心地过于善良,容易被表面现象迷惑,所以有些是非不分,但他毕竟是个凡人,这事不能怪他。孙悟空虽然有一些玩劣,但他对唐僧算得上是忠心耿耿,处处保护着唐僧。但猪八戒因对孙悟空有些不满,就挑唆唐僧,这是最不对的地方。
读这篇文章时,我明白了很多时候,我们不能被事物的表象迷惑。我不禁想起一次我去朋友小高家玩,那时她家还有一个叫小李的女孩,我们一起玩时,小李出去了,然后我们忽然听到哗啦一声,我出去一看,原来是一个玻璃杯倒了,还掉到地上碎了。小高见到后气坏了,大声地说:“这玻璃杯是我爸爸出差时给我买的,你怎么可以打碎呢?”小李急了,脸涨得通红,连连说不是她弄的,后来越说越生气,便提出绝交,怒气冲冲地走了。后来小高发现她家窗户没关,那时又在刮风,可能是风吹倒了杯子,小高立刻跑去小李家道歉了。所以这个故事说明了不能看表面,细节最重要啊!
《西游记》这本书,我懂得了许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