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一部古老的神话故事, 在我刚上小学的时候就在电视上看过. 当时完全是被里面的动人的故事情节所吸引. 时隔多年, 有幸读到这本四大名著之一, 心中甚是激动.
作者吴承恩为我们描写了唐僧和他的三个徒弟为求取真经, 从大唐徒步到西天, 一路上历尽艰险, 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最终求得正果的故事.
从书中讲述的师徒四个经过八十一难取真经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执着, 不畏艰险, 契而不舍的精神. 虽然途中多有变故, 可最终坚持了下来, 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学习的精神, 想想在现代社会环境条件这么优越的情况下, 我做事常常是半途而废, 虎头蛇尾, 真觉得惭愧啊, 这样下去, 怎么能给自己的孩子竖个榜样呢. 以后我决定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 都要学会坚持坚持再坚持, 以免再犯以前的错误. 书中的人物, 我最喜欢的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他在我的眼里就是一个不怕辛苦, 不畏艰难, 敢于面对妖魔鬼怪斗争到底的人物化身. 尤其在“三打白骨精”一章里, 他忍受着师傅频频念金箍咒的痛苦, 用火眼金睛三次看穿妖魔并一网打尽, 最终被不懂魔法的师傅误会逐出师门, 而后边听说师傅有难, 又马上返回到师傅身边, 让其还原真人, 继而又跟着唐
僧去西天求取了真经. 他这种坚持真理, 不计前嫌, 知恩图报的精神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是屡见不鲜, 值得欣赏!
唐僧一心向佛, 却是凡夫俗子, 看不清妖魔鬼怪的伎俩, 屡屡上当受骗, 但他执着求取真经的精神还是值得学习的
还有贪吃好色懒惰善变的猪八戒, 一点也不辜负他的名号, 不过在书中他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而且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这类人的存在, 就会让生活缺乏一种乐趣.
沙僧是一个勤劳肯干踏实忠厚心地善良型的, 默默地奉献着, 任劳任怨, 最终也取得了应有的正果. 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好人也都会有好报的!
作者通过师徒四人的形象特点, 加上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 让我看后反复思考, 取其精华, 弃之糟粕, 学到了很多东西, 不愧为名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