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作文
昨天还在省城,早晨起来看到满地银白,虽说很是高兴,可心里还是隐隐的有了一种担心。这个冬天一直没有好好的下一场雪。本来对于生活在北方的我来说,雪已经算不得什么有引力的场景了。只是每年总有一场大雪,今年却没有,心里不免生出去些许空荡。
儿子放假回家,当时去机场接他就表态说,等我单位里的事情忙完了,一定陪他去省城买几件衣服。可谁想,现在的单位不比我过去的单位,总是有事,总是忙不完。一直到腊月二十七我总算有了点时间。上午还在单位处理公务,中午我准备和妻儿一起去省城。
回到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半了。早晨天还好好的,可这阵子却突然飘起了雪花。妻子有些担心,让儿子查一下第二天的天气情况。儿子看来想去省城心切,于是说没事,最多也就是个小雪天气。可到了省城过了一夜,这会儿正是大雪飞扬,远眺银装素裹的。如果不是为了赶着回家,这样的美景我说什么也是不愿意耽搁去欣赏的。
气温突然也降低了,我住在宾馆的十楼,打开窗子,一股凉风吹来,我能感觉出来入冬以来最冷的天是个什么滋味。早晨回家看来是不可能了。根据我的经验,最早也得等到中午时分。也许到那个时候公路上的积雪会融化一些,车子走起来会少些力气。
因为等着时间回家,所以我和儿子决定去一趟不远处的超市。要过年了,年货其实早就准备好了。只是这阵子没事,说再去超市看看,说不定会有新的发现。住的宾馆离超市很近,所以走起路来也没有什么不方便。只是当时感觉路有点结冰,感到有些滑。
在超市里闲逛了一个多小时,结果没有什么新发现,倒是儿子看到有一种腌制的青辣椒很不错。他给我建议买上一些。我当时我还有些不乐意,觉得要过年了,大家都在准备大鱼大肉的,买点这些玩意儿是不是有些大煞风景呢。不过儿子有他的理由,说如今平日大家都是吃的大鱼大肉,放假了,说不定吃点辣椒心情更好。
于是我们买了一斤腌制的青辣椒。只花了六块钱。消磨了一个多钟头,一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尽管雪花还在飘着,可大街上的积雪已经开始融化了。回到宾馆房间,我们没有停留,直接退房就开始往回赶。在省城街道上,感觉好像还有一些。等出了城走上高速公路,我便发现车子有些摇晃不定。看起来路上的积雪对车子的行走还是影响挺大的。
当时我无意识看了一下时间,十点钟刚过。我想按照这样的速度,大概回到家需要四个多小时。要知道,放在平常,最多也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不过不回不行,就要到除夕了。要知道中国人对除夕是很讲究的。
可能是大家都是归心似箭,这会儿高速公路上的车子很多,虽说没有往日的风驰电掣,可是我还是感觉到了大家归家的急躁心情。刚开始路还好走一些。可没走多久,我就觉得路上的积雪没有一丝一毫的融化,车子走在上边就像是喝醉酒了一样,不小心就会滑向一边。而且这时我也看到路边有不少出了状况的车子。有些事故让人看了还挺寒心的。
本来是高高兴兴回家过年,谁想会出了问题。看到不少的事故,我就在心里不停地告诫自己,一定要小心,哪怕晚上回到家,也要安全第一。下了高速到我们县还有二十几公里的省道。当时心里就已经做好准备了,知道这段路很不好走。然而到了才发现比我想象的要严重许多。特别是在一些上坡的地方,很多车子都停下来了。
多亏我的车子还好一些,爬坡有优势。就这在一处稍微听了一下,起步时也显得格外的费力气。最后还好,经过了将近四个小时的的颠簸,我们总算进到了县城。可县城里的路更不好走,都已经结了冰,街道上的车子更是晃晃悠悠的。平日三几分钟的路我愣是走了半个小时。回到家,我感到特别的困乏。可能是路上高度集中浪费了热量,躺在沙发上,我就像是散了架一样。
手机已经关了三四天了。今年我有住的是新地方,很少有人知道。所以躲在家里还算是清闲。只是辛苦了妻子,她的手机却响个不停。本来妻子是位老实人,平日里很少说假话的。可为了能让我多休息一会儿,所以她要不停的说假话,给电话那头解释说我在省城还没有回来。
开始我听着都烦,可不一会儿我睡着了,所以人间的一切就不再走进我的脑海,暂时的清净,让我的身心得到了安歇。等我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原先和和父母说好的,晚饭是在饭馆里吃。一年到头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很少。尽管我们住的很近,几乎就在一起。但是我整天都是忙,有时候忙的是一塌糊涂。
晚上是和父母们一起吃的火锅。吃完饭一家人都回去了,我没敢回去,独自一人躲在了茶秀里。因为第二天就是除夕,要是回家说不定还是不得安生。在茶秀里我要了一壶生普洱,说是品茶,倒不如说是回味一年来的酸甜苦辣。
一直到了晚上快十点,我才悄悄回家。可是刚进进门妻子就开始埋怨上了。说自己的事情自己不解决,她简直没法在这个家呆了。从回到家,敲门的声音就没有停过。不答话不礼貌,搭话就得开门。她说自己都快要崩溃了。
我只能笑脸相迎,还能有什么办法呢。本来要过年了,本来这是个喜庆的日子,也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其实大家都该是一样的,辛苦了一年,也该歇歇了,也该享受天伦之乐了。可是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过年竟然成了一些人过难的日子。
似乎在这个时候才能给来年把梦构筑好。这个时候不去努力,好像来年一切都没有希望。
其实我早就说过了,不需要,也没必要。大千世界,容纳下的是世界的精华,其实我们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想做的事情就行了,想得再多也是无济于事的。我回家的时间很晚了,加上天气不好,所以等我回到家一切还都显得平平静静。
可能是白天从省城回来耗费的气力太多,可能是身心都太疲惫了。要是放在往日,我一定还要在网上冲浪一番。可这会儿我是什么心情都没有了。上床就睡觉。奇怪的是,平日还失眠,可这会儿倒头就睡着了。竟然没有做梦,一觉睡到今天早晨。
今天是除夕,要做的事情很多,说好是回父母那里一起做饭,一起吃饭。早晨起来看到天已经晴朗起来了,只是温度还低,路上的冰一点也没有融化。好在和父母住的很近,所以回家也不费事。
回到家,父母早就等着我们了。一年到头我几乎没和父母在一起吃过几顿饭。今天我想自己下厨。要说到做饭,我还真的算是内行。前些年无事可做,每年过年的时候,家里的饭菜都是我亲手来做。今年一直忙到腊月二十七,所以今年的年夜饭我是没有机会大显身手了。说心里话,我还是心有不甘。几十年了,这还是第一次过年没有下厨。
这些年也不知道是因为我很注重口福,还是因为天生就喜欢美食,平日里还喜欢瞎琢磨,不知不觉竟然弄出几样还说得过去的菜肴来。特别是我的苦渡肘子别有一番风味。原说今年再忙也要做上几个,至少让家人尝尝。现在看来是彻底没有机会了。
尽管现在过年已经大不如从前那样了。平日里其实我们的生活和过年没有什么区别。不过中国人多过年的情结还是很深的。回到家简单做了几个菜,一家人坐在一起就吃起来。其实我也知道,这时候吃什么已经无关紧要了。只要大家能坐在一起就是一种难以名状的幸福。只要亲人能相聚,就是人间做大的幸福了。
吃完饭,老父亲对我说,该把爷爷奶奶请出来了。要过年了,要让老人家知道我们还想着他们。我和儿子开始动手布置。每年都是这样,东西都是现成的。等收拾完一切,就该到贴对联了。往年对联都是我自己编的。今年都没有闲暇的时间,所以是朋友给送的。是什么内容我都没有顾得上看,不过我想,朋友也算是县里的文化人了,写的对联一定差不了。再说了,过年贴对联已经是传统了。
过去是我和老父亲做这些事,今年成了我和儿子来完成这些活计。等到中午十二点的时候,一切都算完成了。本来想和父母好好坐坐,一年了,没有和父母在一起好好的,畅畅快快的说过一次话。大年三十了,也该有点属于自己的时间了。
可能是老爸看到我们都回来了,所以也高兴,于是拨通了住在承德姑妈的电话。姑妈可是老革命了,今年已经八十三岁了。老爸拨通电话,我先给姑妈拜年,听姑妈的声音,她老人家还很是健康。她知道我换了新单位,就不停地叮嘱我一定要保重身体,说现在的单位责任大了,可马虎不得。没有好身体那可不行。我问在京城做将军的表哥过年回去吗?姑妈说,今年有事不能回来了。我听了多少有点遗憾。因为表哥经常过年不在家,好像去年也没在家。当时说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下点。
姑妈知道我对表哥有意见,我一问话,姑妈就说了,说表哥也不容易,别埋怨他了,能做将军也算是成绩。要过年了,我也不想惹姑妈不快,所以也就笑笑,祝姑妈身体健康!大年到了,一切都该是祥和快乐的。
和姑妈通完电话,我问父母还有什么要做?老妈说了,忙了一年,去里屋睡上一觉,下午三点吃团圆饭。我真的很累了,想睡觉,可这阵子怎么能睡呢。这时妹妹妹夫他们也回来了,还有几位淘气的外甥也来了。看见我这个舅舅,别的不说,就要压岁钱。这一时刻,其乐融融,我终于感受到了缺少了社会嘈杂,没有功利的人伦天了……
龙年就要来了,龙年的岁月不知道龙会怎么腾飞……留点悬念,留点梦,也算我刚出版的《梦》有个好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