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3
相信你自己的思想,相信你内心深处所确认的东西,众人也会承认——这就是天才,尽管柏拉图,摩西的语言平淡无奇,但他们之所以成为伟人,最杰出的贡献蔑视书本的教条,摆脱传统的习俗,说出他们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的思想,一个人应学会和观察自己心灵深处的那一闪即过的火花,而不是只限于仰视诗人,圣者领地里的光芒。可惜的是,人总不留意自己的思想,不知不觉就把它抛弃了。
随着学识的渐增,人们必会悟出:嫉妒乃无知,,模仿即自杀,无论身居祸福,均应自我主宰,蕴藏在人身上的潜力是无尽的,你能胜任什么事情,别人无人知晓,若不动手尝试,对自己的这种能力就是莫不关心。
相信自己吧!,这呼唤震撼着每一个心灵。
对外界的妥协态度,威胁了人们的自信力,往往,你对自己往昔的言行且敬且畏,只图与之想协调,因为除了自己的往昔以外,再无其他数据可供别人来计算你的轨迹了。
但为什么要回顾过去,就不会看看将来的美好么,就拖着记忆的僵尸不放么?假如那是你务须反驳的谬论,那又怎样呢?看来即使在纯记忆的行为里,你也不能单单依靠记忆力,而应该把往事摆在千目共睹的现在来判断,从此以后自赎自新——这才是智慧。
人往往懦弱而爱抱歉!他不敢直说“我想”“我是”,而是引用一些圣人的话语,而面对一片树叶或是一朵玫瑰,他也会抱歉负疚。他或为向往所耽误,或为追求记忆所累,其实美德与生命力之由来,了无规矩,你何必窥人轨辙,看人模样,听人命令——你的行为,你的思想,你的品格应全然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