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学生迟到时
“报告!”“小明,你怎么现在才来啊?”“对不起啊!老师,我是因为边看书边走路,所以才……”我打断了小明的话,说:“看书是好事,但是学习更重要——犯了错,不能没有处罚——嗯,罚你把你自认为哪一本书最精彩的一篇文章,念给同学们听!”“yes,没问题!”
当学生上课讲话时
“小丁,你身为组长,上课不认真听讲,带头笑什么笑?”“我……”小飞抢过了我的话说:“老师,还不是因为我们组有个开心果——小洪,常常都得我们笑哈哈,不得不议论他!”“哦——是吗?小洪?”我双眼狠狠地盯着小洪,说:“讲实话,宽大处理!骗我,后果你懂的!”小洪顿时向我投来乞求的目光,说:“是我干的,请老师原谅我吧,我再也不敢了!”“嗯,勇于承认错误,就是乖孩子!但是,错了,就得有处罚,罚什么呢?嗯,有了——罚你今天之内认得所有的拼音,和声调——小丁是组长,带头犯错,就由你来教小洪拼音和和声调吧!教不会,就不当组长了!”“嗯,谢老师‘开恩’啊!”
当学生不做作业时
中午,我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报告。”“进来。”“老师,小华没有做您上午留下的作业。”“嗯,我知道了,你去把小华叫到办公室来吧!”
“小华,我最近听到一些关于你的不好的事情!我不太相信,你能告诉我,是真还是假吗?”“老师,我……我由于太贪玩了,所以就没有抄写‘日积月累’,请您原谅我吧。”“唉,还好,你不是无药可救,你知道你做错了,知道承认错误。但是,小华你知道吗?你把老师对你的信任当作尘土,拍拍他就没有,你知道老师是对你有多么的失望吗!”“对不起,老师,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这样了!”“孩子,你觉得你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处罚?”“老师,我今天之内,背得这一首诗,并且抄写十遍!行吗?”“行!这是你自己定的处罚,你一定要完成哦!”“嗯!”
……
“唉,你睡够了吗?日上三竿了,还不起床,真是越大越贪睡啊!”“啊,只是一场梦啊!是真的该多好啊!”“什么是真的啊?”“哦,妈,没什么——吃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