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记忆15
夏天如期而至。
犹记得,在刚刚踏进附中校门心中那莫名而来的孤独,内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等待在心里生根,发芽。
在第一节课上,语文老师扬言,我们会在四天之内背下《滕王阁序》全篇。
我并没有读过它,只是在旁人惊讶的目光里,读出了危机。待我拿到那个散发着油墨香的打印纸,被那满篇密密麻麻的墨色字迹给震惊了。曾经自认为背诵能力还不错的我,想去挑战极限。几乎满篇的生字,不知从何下手,就索性扬言放弃。一想到自己只要努力,就可以背下来的东西,为何不努力?是,努力也许未必成功,但放弃只有失败。
暗暗地,与自己较劲。
书架上落满了灰的字典终于被我拿下来,但当我背至一半时,卡住了,如果自己就此放弃了,是否会很轻松?后来细想,要坚持。当满篇的黑字上布满了红色注释,当对一种文体从陌生至熟悉,当夏日的暖风对我不再是躁热厌烦。
好不容易鼓起勇气站起来,可能是紧张的缘故吧,我背得有些一知半解,原本熟悉的句子排了队似得溜出脑海,想伸手抓也抓不到。你上嘴唇与下嘴唇一张一合地吐出来的字,将我原本炽热的内心瞬间变得冰冷。——“坐下”。
原来,你说我背得不熟。
可我明明很努力了,每当想起你满不在乎的神情时,有股无名火,将我包围,那颗种子终于萌发成芽,从泥土里顽强的钻出来。这是记忆中那时自己所剩下的唯一信念。现在想来,那时的我常常劝自己,一个班里那么多要挑战的人,不可能全都停下来等你,但我还是希望,他那时可以再给我一分钟,让我填补空白的大脑。
或许应该谢谢你,没有你的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我也不会在以后的日子里重燃斗志。或许老师你的一句“加油”,一个眼神,对我们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就算我们做的不好,但老师你不知道,一个孩子为了你的鼓励,有多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