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记忆4
我时常会怀念和我的启蒙老师度过的日子。是他们让我懂得: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的道理。几年过去了,老师的话还那么记忆犹新。
我读四年级时的教室是在幼教大楼的顶楼。那是一个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面摆放着49个桌椅和一个干净的讲台……记得在那里有我和老师难以忘记的谈话。
那是在四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我写的一篇名叫《流泪的梅花鹿》的文章见报了。我当时高兴得欣喜若狂,上课总是不专心,老是在想:“我真是个天才,不知道这次又会得到多少稿费?回去要父亲怎样表扬我?……”连续两天,上课都很不用心,心都飞到天上去了,把那张报纸看了又看。
老师见我这样骄傲,在放学的时候就故意把我单独留下来谈话。当时她并没有生气骂我,只是抱着一种平常心在和我谈话、讲道理,温和地说:“人不能停止不前进,要努力去争取更大得成功……”所以那次我们谈的很愉快。当然从那以后我也没有再骄傲了。
在作文这方面,算是我的强项。老师说过不少表扬我的话,但很多都被我忘记了。可是在这方面的批评我至今都没有忘却。
有一次考试的作文,题目是写一件有趣的事。我当时写的很不用心,老是和前边的同学说悄悄话。结果那次作文被扣了20分,而总成绩之有77.5分。老师当场就把我训斥了一顿。但后来我还是接受了老师的批评。
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要数五年级的六一儿童节时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少先队员。当时评选的结果是我和李杨的票数一样,让同学们再选一次,我心想:论学习我比他好,而且谭老师又比较喜欢我,我肯定可以稳操胜券,可是我居然没有李杨多。老师看到这个场面后说:“下次再努力……”
可就在这时,那不争气的泪水就在眼眶那打转。那泪水是悔恨的、是悲伤的。我努力的告戒自己不可以哭,不可以哭,可不管怎样做,都没有用。这时很多同学都转过身来看我,使我无地自容。没办法,只好用手遮住脸。老师走过来了,在我身边站了一两分钟,我没有勇气去看她,她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死静、接着还是死静,这种气氛快要让我窒息。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对于我来说却好像过去了几个世纪。走的时候老师还在我的背上轻轻的拍了几下……在那一刹那间,我似乎突然又长大了。
在这六年里我学会了很多,让我明白了不要任性、不要刁蛮,要懂得去理解别人,——给爱我的人一份同样真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