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时间的针脚》,是一本书的名字,一位西班牙女作家的处女作,罗秀翻译,最新的畅销书。我刚刚把它读了一遍,用所有白天休息的时间,再加上熬了几个夜掌灯夜读,终于粗略地读完,接下来我会慢慢地、不着急地细读第二遍。书很厚,装帧很漂亮,当然,书的价格也很不菲。打开它的时候,我很惊喜地发现,此书竟然是没有序的。读书,我向来是把整本书看完再来读前面的序言,有了自己的观感再读序言,既不会受干扰又会有新的收获。关于这本书的内容我不想多做介绍,也不想写这本书的读后感。我要说的是,它让我爱不释手、挑灯夜读、长吁短叹、思量万千……如今这样的书也然难求。
说些与这本书无关的话吧,但要借用书名——时间的针脚。
时间的针脚,多好的寓意啊!
在你的生命里,总有一个一个的片段,并不总是美好的,但经过时间的洗礼,你能记住的总是一段一段的美好。这是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也会让你变得更加善良。享受着时间里某一刻的美好,你就是快乐的,忘记了曾经的不快,拒绝了痛苦,你用自己的思想和记忆穿针引线,把时间做一个串联,把生命中无形的力量变成了有形的色彩和形式,这些不仅赏心而且悦目。不需要多完美,只要真诚、自然、自始至终。
有人把成长生活化的比喻成一颗香椿树的成长。每年都有新的叶子蓬勃生长,却又因为这些新叶子而不断地受伤。春天的时候,香椿叶刚一冒出嫩芽儿,就被人掐了去做菜,留下带汁的伤口在风中结痂。这些香椿树年年受伤,但受伤后却更加茁壮地生长。秋天来的时候,茂密的树叶迎风翻动,轻盈、翩跹、沉寂。这样的生长倔强、顽强、不折不饶,带着令人敬仰的仪态。你的生长呢,也是一个又一个的伤口吧?疼过、痛过,却又含着隐秘的蓬勃,直至深沉的平静?也许曾
经凄苦、无奈,但今日,你的微笑是沉静温柔的,不急不躁,丝丝缕缕恬淡包容的。
会不会也有不疼痛的生长?或许也是有的。但无论是哪一种,只要是真实的。这些真实在你时间的脚本里,在你用真情书写、缝制、贯穿生命的时候,或许你并没有在意它的厚重。只是当你有一天老去,在脑海里翻阅的时候,你便感受到了它巨大的意义。你曾用心去爱的、去感受的,都会和记忆一起陪你走过老去的光阴,只有它不曾丢弃你。
春夏的时候,时间用的是彩色的丝线。今晨上楼,发现楼上景观盆里的荷开了一朵,悄悄然地绽放着,粉嫩粉嫩。如今她有四五个妹妹,都比她矮上一头,但都与她一样的亭亭玉立着。她们是今年春刚刚落户我家,在盛夏即将来临的时候,一袭层层叠叠的青裙柔曼而舞,而荷呢,穿着水做的鞋子踩着墨做的泥,袅袅娜娜的扶摇直上,露出粉红的笑靥。我静静地等待着夜晚的来临,等待月上柳梢时,与荷一起沐浴月色,在我朴素的空中花园里,流淌出清香、雾气、月影和透明的云彩。
生活并不总是诗意的。必然的,我们都会老去。在浩瀚宇宙里,我们渺渺如尘埃者,惊不起一丝涟漪。人生只是苍穹中偶然的一瞬,似乎一切的奋斗、计较,都会虚空。“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你的心情在某一个清晨穿越,潜回到北宋,隐在一朵花的叶后,默默地聆听着诗人忧伤而又豁达通明的诗句。《浣溪沙》的忧思分明的清丽自然,叠印时空,却又横贯今昔,启人深思,意蕴深远。面对,需要的是足够的勇气。今天,离四十岁(确切地说是三十九周岁)只有整一周,你如常的照镜子如常的梳妆,却赫然地发现头顶处有几根白发!有些震惊!那是时间用夏花的须作线在你头上扎下针脚了吗?拒绝吗?没有用。慢慢地,时间会继续用秋霜和冬雪来浸染你的头发了。接受吧,心安理得的,那些曾经为之骄傲的墨一样的颜色会逐渐消褪,时间会留下它想要留下的颜色。只要你的心不曾褪色,只要你仍能欢快地对酒当歌、仍能欢愉地看燕归来、 仍能轻快地香径独徘……
夏来了,我的荷已经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