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年以前有一位皇帝,他非常喜欢穿好看的新衣服。他为了要穿得漂亮,把所有的钱都花到衣服上去了。有一天来了两个骗子。他们说他们是织工,还说他们能织出谁也想像不到的最美丽的布。
这种布的色彩和图案不仅是非常好看,而且用它缝出来的衣服还有一种奇异的作用,那就是凡是不称职的人或者愚蠢的人,都看不见这衣服。他付了许多现款给这两个骗子,叫他们马上开始工作。他们摆出两架织机来,装作是在工作的样子,可是他们的织机上什么东西也没有。
他们接二连三地请求皇帝发一些的生丝和金子给他们。他们把这些东西都装进自己的腰包,却假装在那两架空空的织机上忙碌地工作,一直忙到深夜。皇帝先后派了多位大臣去查看进度,但是大臣们虽然什么都没看见,还是装作看到了。为了不被别人嘲笑为愚蠢,皇帝自己也装作看到了美丽的衣服。
于是,穿上这衣服亲自去参加快要举行的游行大典。所有的人都随声附和着。只有一个小孩子最后叫出来: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有穿呀!(《安徒生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