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爱作文
幼小的时候,那寻找乳汁的啼哭不是爱,而是一种依赖。等我们渐渐长大,羞于将“爱”说出口,而是突然就开始用不耐烦和顶撞回应父母的话语,事后更开不了口说出心中的愧疚。喜欢,可以是本能,是自然的、带着率真的天性。而爱,是专一、认真的,如何去爱,是需要学习的。
曾反感《二十四孝》,在看了鲁迅评《二十四孝》后犹甚。我反感的是那些扭曲的、极端的、超过自尊自爱独立的人格底线的“孝道”故事。过分强调父母,而把子女当作一个生而当为父母牺牲的附属品。这是有损人格的愚孝。然而,孟佩杰的故事,则是现代的、健康的,爱的故事,而不是干巴巴的“孝道”故事。她的故事里是有苦涩,但更多的是幸福与温馨。这不是一个悲情的故事,而是一个爱的守候。不论别人持什么态度,只要她自己认为她是幸福的,就没有人有资格再去发表与之相反的言论。会爱的人永远都是幸福的,不幸的是那些不会爱的人。也许我们可以从她的经历里学会爱。
五岁丧父,生母无奈将她托付给别人收养,不久生母也去世。才过三年,养母又瘫痪在床,养父承受不了家庭的重担离开了家,至今杳无音讯。当年才八岁的孟佩杰不得不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迅速地成长。无怨无悔地照顾起了养母,没有抱怨和哭泣,只有乐观和坚强。养母瘫痪初期时常发脾气,她没有嫌弃和顶撞,而是反像妈妈哄孩子一样让养母开心。现年十九岁的她也直接跳过了不懂事的童稚期和青春叛逆期,她的命运没有给她这个“条件”,她选择了直接成熟。在别人还只会撒娇、耍赖、发脾气、要玩具的年龄。然而,她谈及这些经历,没有哭诉,也没有受难般的表情,倒是平静得像讲着普通的家庭生活故事。
也许是幼年遭受了太多失去家庭的不幸,使她渴望有一个完整的家。如果失去养母,她又没有了家。而瘫痪的养母心理、生理方面都是脆弱的,这时候的养母是极端需要爱和心理支持的。幼小的孟佩杰迅速完成了从被爱到去爱的转变。爱就是无条件地接受被爱人的一切,并且甘愿为被爱的人付出一切。我认为“爱”比“孝”更人性化,比“道德”更温暖。因为爱是自动,自发,真诚的,孝和道德则是受社会环境和舆论影响的。但一个人学会了爱,自然也就符合了“孝”和“道德”的标准。而爱意味着一定会有付出和接受。付出又意味着被爱人有需求,接受则意味着被爱人有缺陷。也许孟佩杰早早学会爱,令做子女的感动,令做父母的动容,正是因为养母对爱的需求和生理上的缺陷。大多数子女做不到这些,很多人不会去爱人,是不会,而不是不想。或许就因为大多数父母付出太多,身体又健康,没有什么缺陷或是子女没有细心到发现父母脆弱的一面。父母一面付出过多,另一面又隐藏起自己的脆弱。出于“家长尊严”或是“保护子女”的想法,却又在心中为怎么付出这么多孩子还不懂事而难过,却不知正是全面的堡垒封闭了孩子学会爱的机会。而孩子从小生活在太多的爱与美满面前,生活中已没有什么需要自己出力的了,安逸的生活也钝化了感官,看不到家庭里的困难,也觉察不到父母需要的信号,所以始终没有学会爱,只适应享受爱,才会在日后变得自私、易怒和粗暴。
我们看到,现在的年轻人离婚率逐渐升高,甚至打离婚官司都是父母间对骂,小夫妻倒袖手旁观,这正是典型的不会爱,没有学会爱。学会爱的人是包容理解的,也是人格独立,能独挡一面的,因为唯有能照顾好自己,才能有能力去爱别人。我们听说了那么多小小年纪家庭遭遇不幸的孩子照顾卧病的父母多年的故事,这些故事也正好体现了苦难使人成长,一方对爱的需求培养另一方去爱的能力。这也印证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穷人的孩子只有爱这个家,才会早当家。
所以一个人只要学会了爱,将是一个多么强大的人;也将是一个完完全全成熟独立的人。这一点很多人一辈子也做不到。而她更将远超一个只是成熟独立的人,因为他还能容纳他人、理解他人,让他人感动、幸福和满足,不仅有着自己的无悔人生,更美化了别人的人生。
孟子说:“仁者无敌。”而仁的范畴包括了孝、悌、忠、恕、礼、知、勇、恭、宽、信、敏、惠等。可以发现,爱已远超出仁之上,且“爱”符合“仁”的每一个条件,我愿说“爱者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