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爱作文
人生在世,爱与被爱是最基本的需要和能力。多年前读到书上有关自爱自信的章节:“一个人必须先爱护自己,才能爱护别人,而别人也才能爱护他。如果你真的爱任何人,你必须先爱自己,保护自己,使自己拥有力量,维持在有力量的状态,而不是总是在衰弱无力的状态。”那时是很难理解这样的论述的,不理解为什么要自爱,不懂得自爱的含义,更无法理解和爱护他人的关系。
中国传统的文化中,是很少提及自我的,一旦提及大都与小人有关,所以我最初读到自爱的概念时,也是直接与自私联系到一起。那时我上有双亲要照料,下有幼子要关爱,工作家庭都不能耽误,每日像陀螺一样转着,哪有时间爱自己,即使偷得浮生半日闲,去安抚一下疲劳的身体,也会带着内疚的感觉。中国的文化造就了一批只知道无私奉献的男人和女人,我们没有被教育培养自爱的能力。爱自己是一种能力,没有这种能力,你对他人无私的爱的奉献便如没有源头的泉水,用不了多久便会耗尽干枯。你自认为的付出奉献,别人接收到的确是另外的东西,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不理解便会加剧。
道理很简单,你很难想象一个身心俱疲的妻子回到家会给家庭带来欢乐,一个压抑自卑的男人会给家人带来安定和愉快,虽然这男人女人都自认为为了这个家不辞劳苦,放弃了自我,已经付出了全部。
有没有觉得身边的一些人,无论什么时候看到他,总是一张阴沉的脸,其实什么事情都没有,一切安好,那张脸却怎么也明朗不起来,无奈叹息:“天生的这张脸,没有办法。”其实我们要做的恰恰就是对这张脸负责,他传递给这个世界的是温暖,善良,积极,宽容,平和,开朗?还是愁苦,傲慢,烦躁,郁闷,纠结,刻薄和委屈?这些都和这张脸美不美亮丽不亮丽没有关系,而内心的一切却是一览无余。
所以如果一个人的内心时常被各种负面情绪所控制,那么就会通过他的脸,他的语言,他的情绪,他的各种行为传递给身边的人,夫妻,孩子,父母,朋友,同事,无论你爱不爱他们,你内心多么想对他们好,对不起,你已失去了爱他们的能力。
一个精力充沛的主妇才可以为家人准备出美味的晚餐,一个心情愉悦的母亲才能教育出活泼开朗的孩子,一个身体健壮的男人才可以遮风避雨挣钱养家,一个豁达耐心的父亲才能培养孩子优秀的品质。更何况工作中,任何工作都希望一个积极向上的员工去完成呢。这一切美好生活的基础都需要一个人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更为健康的心理,而这两者只有自己可以帮助自己。爱护自己是你的责任,也只有你才能做和做得好。而很多人恰恰丧失了这方面的能力。
说中国人缺乏自爱能力一点都不过分。中国的文化一直是小我的文化,我们的教育强调的多是对与错,应该不应该,很少涉及到作为主体人的感觉,所以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与自己感觉的联系,而感觉要表达的才是真正的你。一提到自爱,很多人可能想到的就是为自己花钱,买喜欢的东西,吃喜欢的大餐,去喝酒,去娱乐放松,娱乐业在中国如此发达真的不是偶然现象,太多的人需要通过这个途径发泄自己了。发泄情绪,这是国人最直接想到的爱自己的方法,发泄之后负面情绪得到暂时的释放,然而内心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那情绪便如旷野上的杂草,拔了一茬又生出一茬,使人的内心不得平静。
“自信的基础是能力,能力的基础是经验,经验的基础是尝试,尝试的基础是感觉。”很多人之所以失去了爱的能力,其根本原因是失去了内心的感受能力。所以学会自爱,首先要找到自己的感觉。人一旦与内心感受获得联系,他便会指引你如何通向自在轻松快乐平和的乐园,懂得了什么可以满足并关爱到内心里的那个你,便懂得了如何自爱。懂得自爱才能做你自己,就不会被社会或别人的评价所左右,才知道自己的那些不愉快和别人没有直接关系,金钱物质名利也带不来太多东西。懂得了自爱的人,还是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上班工作,下班忙碌,不同的是他们懂得如何愉快地去享受这个过程。
懂得自爱的人,自信,豁达,平和,不被负面情绪左右,内心的感受更能帮助他们去理解他人,满足他人的需要,他们具备了爱他人的能力,也一定会被他人所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