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绿色14
我的童年没有四通八达的网络和五光十色的电子玩具,年幼时,我常常憧憬着离家不远的山上那令人心旷神怡的绿,那是一望无际的林海,是梦的海洋。待年龄稍大,我便可以独自在漫长的白日去山上奔跑,与那片绿色亲密接触。偶尔衣服刮到了树枝,那时的我还不知道词人的“穿林打叶声”,只是觉得新鲜有趣。山上的树木不似远看那样浓密,野菜却十分茂盛,我时不时挖回几棵蒲公英,家里的晚餐就添了一道凉拌菜或是蘸酱菜。那满山遍野的烂漫山花与林木绿意,是童年记忆里最美的一抹亮色。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们盖起了大工厂,装上了新机器,欢迎你长期住在这里……”后来,工厂真的建立起来了,还有巨大的新机器隆隆作响,但是燕子却再也不会回来了。因为那山,变成了荒山,燕子没有了家,早就飞走了。那片陪伴我多年的绿,已经消失了。
诗人写“病树前头万木春”,但是如今万木已逝去,天为谁春?工厂区戒备森严,闲人免进,灰白色的厂房鳞次栉比,地面也开始铺上了水泥和石板,却再也不见那一片生机勃勃的绿。
绿色的记忆渐渐模糊,后来的孩子已经不知道这座山曾经葱茏,只知道每年春天的沙尘暴飞沙走石、扑面而来,吹得人睁不开眼。新建的小区花园里花开花落,美丽却抵挡不了风沙。
一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衣锦还乡,带领着人们在工厂区周围没有投入使用的土地上栽上一棵棵树苗,时光流转,长大的树苗变成了高大的乔木,山上再次绿意荡漾,蓝天下,孩子们在树林中奔跑嬉戏。
梦醒了,窗外却不见晴空,只有风沙遮眼。
我对着土色的荒山郑重地发誓,要努力让梦想成真,为了心中的绿色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