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夫的田里,种了很多很多土豆。
又到了丰收的季节了,农夫夫妇俩可高兴了,整整收了两大筐土豆。他俩把土豆搬回家的时候,一不小心漏了一个小土豆。小土豆兴奋极了:我终于自由了!我要去完成我的梦想——环游世界!
小土豆滚啊滚,滚到了一个厨房,正好厨师在想今晚宵夜吃什么好呢?看到这圆溜溜的土豆,高兴地说:“哎呀!要不就做炸薯条吧!”土豆听了,吓得大惊失色,它撒开长腿就跑,逃到了橱柜里。它看见了卷心菜美女、胡萝卜先生、玉米小弟和番茄妹妹,小土豆邀请它们一起逃出去,大家纷纷表示同意。
小土豆带着他们滚啊滚,滚到了动物园。动物园管理员看到了,以为是什么垃圾,想抓住它们,但它们灵机一动逃走了。它们滚到了兔子笼前,兔子们一看到卷心菜美女和胡萝卜先生别提有多高兴了,纵身一跃,却被栅栏挡住了。它们又滚到鸡圈前,不论是大公鸡、母鸡和小鸡都喜欢玉米小弟,总想啄几下它,不停地“喔喔喔”地叫着。
它们滚啊滚,滚到了学校。它们钻进了围墙的窟窿里,它们滚到了操场上,被一个顽皮的小男孩看到了,他觉得很好玩,顺手抓住了可怜的小土豆,小土豆有点儿后悔:“早知道我就不出来玩了,我不想环游世界了,我想回家!”小土豆越想越伤心。最后胡萝卜先生滚到了小男孩的脚下,小男孩接着又去抓胡萝卜先生,把小土豆随手一扔,扔到了草丛里。胡萝卜先生跑远了,他又去抓番茄妹妹,心里想着:我要吃西红柿炒鸡蛋!“丁零零!丁零零!”上课铃响了,小男孩两手空空地走回了教室……
谁也不知道土豆军团的旅行会遇到哪些危险,但最后他们终于完成了伟大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