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12
幽静的森林中传来几声清脆的鸟啼声,还不时有鸟在森林中自由自在地飞翔。
透过森林,隐约可以听到一个老公公和一个老太太说话的声音。辛弃疾循着声音望去,原来那是一个五口之家。他们有意见低矮的茅草屋,还有一条纯净无比的小溪环绕在旁边。溪边春意盎然,长着许多茵茵绿草。
茅草屋里,有一个老公公和一个老太太再用着吴地方言互相逗趣着呢!——“老伴啊!你知道在月亮上砍树的那个人叫什么名字吗?”“好像是叫吴刚吧!”“你说我们这么多树,橡树,白桦树,杨柳……,他会下来砍掉吗?”“哈哈,如果他来了,我们就让三个儿子把他抓了,让他上不去”
辛弃疾听到“三个儿子”,立刻把头转到了旁边。只见溪东边,远处的豆地里,一个高大的,戴着斗笠的身影正在那儿拿起锄头锄草;还有那二儿子,悠闲的坐在那儿编织鸡笼;那么最小的呢?原来在地上采摘着莲蓬,摘好后就横卧在地上吃。辛弃疾看了,赞叹:“这小儿子真是亡赖啊!”
他对这户人家充满了好奇心,便想走过去与他们交谈。他走进茅草屋,与喝的半醉,满面通红的老公公,老太太交谈得很好。最后,老公公老太太还请求他在这儿吃饭,住宿。辛弃疾也好不推辞,爽快地答应了。
三个儿子听说有客人来访,都十分高兴,连最贪玩的小儿子都放下手中的莲蓬,去招待辛弃疾,辛弃疾十分高兴。
第二天,辛弃疾早早地起了床。拿出随身携带的笔,墨,纸,写下了《清平乐·村居》这首流芳百世的词,告别了这户温馨的五口之家。从此以后,辛弃疾爱上了田园风光,写了许多这一类的诗词,写得十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