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我被贬已两月之久,我是多么思念我的祖国啊!这天,我来到一片浓密的竹林中,地上的泥土很潮湿,显然昨日下了一场大雨。周围是不是传来几声鸟鸣,可见这竹林是多么生机勃勃呀。走到湖边,朵朵荷花盛开在湖中,湖水清波荡漾,一束束阳光照射在湖水中,反射出一道道绚丽多彩的光芒,荷花被碧绿无瑕的荷叶衬托着,又多了几分特有的韵味。
瞧,湖边有一个茅屋,土黄色的围墙上爬满了绿油油的爬山虎,不留一丝一毫的空隙,爬山虎想爬上架就爬上架,想爬上房就爬上房,没有什么人管他。屋外种着一株株美丽多彩的凤仙花,有紫红色的,有粉红色的,有黄色的……甚至还有一些含苞欲放,娇滴滴地不敢见人。旁边还有几只老母鸡正在下蛋呢,几只稚嫩的小鸡正跟着高大魁梧的鸡爸爸学习捉虫的本事,着吃一只虫,那吃一只虫,小鸡们在学习中玩得不亦乐乎!
茅屋里,两个老人的脸上黄里带红,带着几分醉意,他们彼此谈论着年少往事、童年趣事,显得无比欢乐,令人倍感羡慕。闲聊聊完了,这对老夫妇走出房看看他们的三个儿子。
大儿子在烈日下辛勤地干活,挥汗如雨,穿这一件带有补丁的棕色短裤,光着膀子在田里种豆种瓜。二儿子的手小巧玲珑,一根根竹条在他的手里成了一个个精致又简单的鸡笼,几只小鸡仿佛是鸡妈妈派来的啦啦队,在一旁叽叽喳喳地欢叫这,还一直不停地手舞足蹈呢!小儿子最属顽皮,趴在湖边剥这莲蓬,时常还玩水嬉戏呢!
我到这一片和谐幸福的场面,不由的失声痛哭、泪声俱下,我多么希望我的祖国能早日击退侵占国土的精兵,还老百姓一个安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