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6
在一个夏天的早晨,我来到了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村庄里有几户人家,有一户的人家住着小茅屋,又矮又低,屋檐上爬满了瓜藤,结出了一个个又黄又大的南瓜,像一个个胖娃娃的脸。屋前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小溪里,有一条条活蹦乱跳的小鱼儿,溪上还有许多荷叶,荷叶上有的荷花已经开了,亭亭玉立,有的含苞欲放,还有的只是花骨朵儿,小溪边有一片绿油油的草地。在茅屋后面有着峰峦叠翠的山,山里长满了一棵棵高大挺拔的大树。
茅屋里,有一对老夫妻,他们喝了酒,有点醉了,用着吴地的方言,互相逗趣取乐。
“你看,你背都弯了,你牙都掉了,,皱纹都爬上脸啰!”老妇指着 老头笑着说。
“那你也一样,你年轻时很漂亮,现在呢?头发摆了,长皱纹也爬上了脸。”老头也跟着笑着说。
“你看,我们今年的收成不错,多亏了 老大老二,我们可以享福啦!”老妇笑着说。
“是啊!这次大丰收少不了他们的功劳。”老头说道。
屋后有块田,大儿子在田里卖力地锄豆,由于天气太热,大儿子把上衣都脱了,也还大汗淋漓。院子里,二儿子,盘腿坐着,为了给鸡一个更舒适的家,在为鸡编笼子,想到这儿,二儿子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小儿子趴在小溪边,反翘着腿,哼着小调,开心地剥莲蓬。额头上有一簇刘海,两边扎着小辫,摇着头,很讨人喜欢。
看到这里,我写下了一首诗:
清平乐 村居
宋 辛弃疾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温?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