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饭----包馄饨7
“妈,今晚咱们吃馄饨吧。”我缠着妈妈央求说。
“你啊,就爱吃馄饨。”妈妈指着我的脑门,乐呵呵地说,“那就包吧。”
“妈,我帮你包。”我高兴得连蹦带跳。
“小欣啊,你今天怎么有出息了?”
“是老师叫我们帮家长干活的。”我歪着头挤了挤眼说。
妈妈到厨房切肉剁馅,我来和面。我盛上面,倒上水,便和起来。哎呀!面糊沾了我一手。妈妈告诉我说,是水加多了,让我加些干面,再用干面搓搓手。好不容易才和好面。馅剁好了,妈妈指点我加了适量的油、盐、花椒面等各种作料,我拌好了馅,就开始包了。
妈妈把揉好的面擀成一个又薄又匀的大圆饼,然后切成梯形的馄饨皮。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小心地把面皮放在左手掌上,中间形成一个小洼兜,右手拿着扁匙子,往皮里放馅。先是放多了,把馅挤了一手,接着又放少了,馄饨包得太小,最后放了馅,开始卷,肉馅怎么也卷不进去。妈妈说要耐心,并又告诉我怎么卷。我终于卷成了,左右两端对好,捏紧,总算包好了一个,扁扁哈哈象个面疙瘩。馄饨这玩艺,真是好吃不好包。妈妈说:“不要捏得太紧。”我按妈妈教的包了一个又一个,也象“猫耳朵”了。
这时爸爸回来了,看着我帮妈妈包馄饨,抚摸着我的头说:“你也成了妈妈的小帮手了。”全家人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