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妈妈和表弟到云龙湖畔的卧龙山去游玩。
山又高又陡,远看像一条龙卧在那里。我想:卧龙山由此而得名吧!沿着弯弯曲曲的小径上去还是比较容易的,一路苍松翠柏,鸟鸣不绝,加上刚下完雨,空气格外清新,我们不知不觉就到达了山顶。站在山上俯瞰明镜般的云龙湖时,我体会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
休息片刻之后,我们准备下山了。在我们面前有两条路:一条起起伏伏的消失在远方,另一条显然是通往山下的“捷径”。所以我们选择了第二条路下山。
开始路很平坦,我们走得比较顺利,但后面越来越难走了,不时有巨石挡路,得另辟蹊径才能过去。
忽然,一个东西从天而降,直落到我头上。我赶紧摸去,湿湿的、粘粘的,闻起来还臭臭的,“鸟粪”这两个字从我嘴里钻了出来。只听“哇哇”两声,一只乌鸦从天上飞过。这只恶鸟似乎要告诉我们此路不通。此时已到半山腰,想按原路返回也不太好走了,进退两难啊!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
走了不到100米,我又中“头彩”了。只听妈妈大吼一声:“别动!”我赶忙站在那里,妈妈从旁边摘下一片树叶,把一个东西从我身上拿了下来,扔到了地上。我回头一看,只见一只五彩斑斓的毛毛虫在树叶上蠕动着,太恶心了!
渐渐地,路断了,我们被困在一片灌木丛里,周围是又湿又滑的烂泥。没办法,我们只好拨开茂密的树丛,寻找下山的路。蚊子成群地围攻,毛毛虫不时光顾,枯枝烂叶时常挡住我们的去路,表弟大哭不止……经过漫长的跋涉,我们终于又见到明镜般的云龙湖了!
当我回望那条未被选择的路时,却惊奇地发现,那条路直通云龙山主峰,上下山相当容易。
事后,我想:很多人在成功的漫漫长路上想找出捷径,而放弃平坦的通途。虽说有时也会成功,但途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艰险,虽然充满挑战性,但浪费了许多大好时光。当你遍体鳞伤地回望那条曾经被你抛弃的路的时候,你会发现,那才是真正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