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李清照的作文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题记
宋宪宗时期,赵府上下都在房外等待着,一双夫妻手捧大批物件,走出房中,“带不走了,剩下的,都烧了吧。赵府仆人松了口气,车上满是古玩,珍宝,已然无处安放多余物件,好回头,恋恋不舍。曾经的他,多么快乐,但,毕竟战乱了。慌忙离开,北宋都城长安,本是一片蒸蒸日上。如今,万干民众争先恐后地奔向了门外江南的方向,最后回头看了一眼,就此诀别长安。
或许是注定悲惨,两人中的男子在度河后因身体虚弱,病重而死。女子在第五次度河后,因为每次需要抛弃一半的事物后,车上的金石,所剩无几,好在江南定居,剩下的人生,就这么度过了,或许是为了怀念丈夫吧,身上的古玩,皆是丈夫所喜爱的。她,就是一代才女,李清照。
回到她出生的第五年,李家乃是官家,所以即便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李清照依然得到了无比良好的教育,才五岁便已以诗歌之才名扬京城,上门提亲之人络绛不绝。直到李清照出门,当面承认不会定亲后,众人逐渐离开李府。李清照回房,房中满是书籍,各类书籍,从天文至地理历朝诗歌,金石之学,李清照依然等待着只属于她的真命天子。
身为京城才貌皆备的女子,再加上家世显赫,李清照为了避免麻烦,极少出门,或许也是她的一种悲哀吧,若不是父亲之束缚,以她的天性,怎么愿意,待于李府呢?终于,李清照跑出李府,此时的她,已然到了豆蔻年华,走在集市上,突然,看见一个店主对一个青年男子要钱。天性善良的李清照用自己的钱还给了店主,青年名叫赵明诚,他买的东西是金石之物,他将李清照所买之物置于袖内,走时,问道:“姑娘,你叫什么?我叫赵明诚。”她嫣然一笑:“李清照。”李清照?真是个好名字,对于他们两人而言,这一天的偶遇,改变了他们的一生。
回到府上,父亲见到她,并没有过多责备,第二天,赵府之人上门提亲,李清照知道了,那个男子原来是赵相之子,想起昨日的相遇,笑容再次绽放,点点头,同意了。大婚之日,坐在轿子中的李清照,被人抬着抬往了赵府,掀开花盖,映入赵明诚眼帘的是一个花容月貌,国色天香的女子,而这个美人,却又早名扬京城,才思之敏捷,无人可比。就是这样一个女子,嫁入赵府之内,婚后,喜爱金石的赵明诚影响着李清照,原本最为喜爱文学的李清照,就此,沉浸在了金石学之中。她想起了那天的偶遇,知道了那天为什么赵明诚死也不松手,为什么宁愿被骂被打也面色不改,因此,那天的全石之物,被她收了起来,毕竟是一个回忆,不是嘛?
奔波
好景不长,金军的进攻日渐凶猛,北宋防线步步退缩,一触即溃。李清照在长安里,等待丈夫的选择走亦或是留。终于,赵明诚停下了,“走吧。”赵明诚决定了,但,对他们两人来说,走却并不容易。夫妻二人数年来收集之物想要搬走,无疑是一件难如登天之事。无奈,夫妻二人只能一件件地挑选,一件件价值不非的古物被那随意放置着,每决留下一件,二人便一阵心痛,但与生命比起来,这些并不重要。
终于挑完,二人开始了向江南方向的赶路,第一个考验,便就是渡过黄河,无奈,夫妻二人再次丢下一批古物,一路逃到江南,终于,到了。但,另一个可怜的事向李清照袭来。天生体弱多病的赵明诚因为路途遥远,身怀重病,躺在床上的他,只能看着李清照一次次变卖古物以换取钱才,为他续命。即便如比,赵明诚终究撑不住了,一命归西。而李清照之姿色却被乱世之中一位城主看中,她被强纳为妾,但他通过逃跑加上钱财之物逃了出来。
出来后的李清照已然人老珠黄,她带着物件中最为珍贵的一件,米芾带的亲笔画,她带着这件重宝,找到了米芾之子,只因为这是丈夫最喜爱的古宝,只有一点美中不足,没有盖章。而她自然不是为了卖画,而是为了圆丈夫最后的心愿,印章盖上,李清照,已然断了牵挂,带着古宝留在家中,看着赵明诚死时的床,回忆曾经的点滴。她想起了那次偶遇,她想起了迎娶时的欢乐,想起了婚后一起收集金石的快乐。万般思绪下涌上心头,凄然一笑,了无牵挂。
世间再无李清照。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如此美好的意境,小舟上,再无二人,二人,已然离去,鸥鹭,也再不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