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作文
一场雷雨泼下,昨天下午的成都,终于在闷热天感受到些许清凉,但我偏偏想起了可能被“雨打风吹去”的栀子花……,清晨,我见大院里那株几乎长成乔木的大栀子花,最后一朵挂着,唔,泛黄,……曾经一树白玉,香极了,大概经不了这场雨,也许已经落地。开花至今,近两个月时间,耗尽沁人心脾的温馨,抚慰白天黑夜忙碌的心,这是我喜欢的五月的栀子花。
栀子花,洁白中略带淡淡的蓝,细细的纹路,要仔细才可以看到的。栀子花香气亦浓亦淡,气温高时淳厚,天气凉时含蓄。逝去的父亲虽少文化,但每当栀子花开时节,总要从街上买一束回家插在瓶子里,于是家人有了油盐柴米之外的奢侈,于是,我和姐姐都爱栀子花。栀子花,较之黄桷兰,更加朴实,生长于地里盆里都行,其数量远远多于后者,二者的区别除了外形和香气外,可用“村姑”与“贵妇”来形容。“妇姑相唤浴蚕去,闲看中庭栀子花”,栀子花,贫富皆宜,不分贵贱。在此,我勇敢地恭维自己对栀子花的态度:因为喜欢,所以经常采之买之,或置于陋室闻香,或赠爱花的友人,本人打油诗云:“读书人偷书不算偷,爱花人摘花不为摘”。每年初夏,我会十分留意,开了么,五月的栀子花?
山门倒塌,围墙倒塌,保坎倒塌……,汶川大地震给青城山圆明官的损害,虽不是满目疮痍,却也伤痕累累,尽管上山前已有心理准备,但当面对寄托心灵的清静道观变为残垣断壁,7月6号的那个星期天,我仍然心痛不已。用相机拍摄“震后的风景”,不会落泪的“第三只眼”没有模糊,只有清晰,清晰的伤痕,清晰的痛。忽闻一阵香气,呵,栀子花!本能地寻香至中殿旁,新建的客堂外,遍地瓦砾中,一大丛栀子花竟然还在盛开着!本能地冲将上去,扯了几朵,香啊,轻握在手,带走回家,用小碟水养,伴我电脑边享受。我挚爱五月的栀子花。
是高山气候晚于平坝的原因,成都市区早已没了栀子,做为登山一族,前一周在上圆明官的山脚下,停车的农家那里,摘了几朵栀子花朝鼻子下凑,爽爽地与同伴们坐在宽阔的走廊喝茶,突然感觉地在动,院中池塘的水在浪,大家都感觉了余震。我赶紧给友人发了条短信,“刚才抖了,你有感觉没有”?友人很快回短信,没感觉,但说当天凌晨的余震把她们震醒了,连帐篷也摇晃。友人在灾区,当自愿者,与一群小孩子在一起,地方是绵竹九龙镇清泉村,龙门山麓,巍巍含黛,远山如描近水如画,友人称“太漂亮”的地方。5.12那天,九龙小学轰然间夷为平地,200多名孩子只剩下二三十个。剩下的孩子们平时情绪正常,但每遇自然界稍有风吹草动或刮风下雨,娃娃们便惊慌、叫唤……。值得庆幸娃娃们在惊恐时有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自愿者和他们在一起。我想,那些被恐惧填满的心中,如果有几朵栀子花,浓浓的香,一定会冲淡不应该有的气味;那些自愿者,把自己当成孩子们的哥哥姐姐,而我则把他们比作五月的栀子花。
6月7日,端午前,粽子送绵竹灾区那回,有三种花在我眼前掠过。在汉旺,我们看了定格在14:28的汉旺广场大钟,看了大钟脚下堆放如山的康乃馨,它们已经黄了并已淋过几场雨,让人联想到5.19全国哀悼日那天这里哭得昏天黑地;那天,绵竹电台记者兰剑从一个直升机降落点,将现场汽车致哀的喇叭声传到四川经济电台的广播中,呜咽阵阵;现场,空降兵用四川常见的芭茅花扎成花环渲染着不尽的哀伤,我的朋友王可在直播间失声痛哭,泪如泉涌……。汉旺外的武都,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小学,几个女孩告诉我,她们现在的“宋校长”是来自东北牡丹江市的自愿者,已经快1个月,经常打电话给远方家里“补充经济”,于是,我们把端午的粽子送给了他和他的自愿者。女孩们又告诉我,地震时,她们原来的一个老师被压成几截,另一个老师的上半身不见了……,她们讲述的语气那么平静,平静如无声处之惊雷,让人刻骨铭心,那感受绝不可能从大脑中的硬盘里删除,如同在汉旺拍摄到的一个镜头:蓝色的抗震帐篷前,一个瓶子里插着白色的花:夺目的花,勇敢的花,五月的栀子花……。我没有打听被压成几截的老师叫什么名字,但我记住了那个生死之交的瞬间有两个老师,与绵竹相邻的什邡市,一位是救出了13位学生后遇难的美丽天使--袁文婷;另一位是向倩,当老师不到1年,永别学生前,她用手臂一手护住一个学生,而自己却被砸成两段……。端详她们的照片,我觉得她俩都像洁白的栀子花,刚刚绽放,娇小的花托上纵情展开的花瓣,禁不住短暂的生命却又担当起让别人永生的使命,花瓣略微卷曲了后来枯萎了,最终花落树下,肥沃其根,春天里重生……,这就是栀子花,五月的栀子花!
今年第一次看到栀子花,已经是5.19。晚上,成都天府广场悲情似海,人们在哭、在喊、在跑、在静默……。广场北侧巨大的标语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让人感到它是用我们的血泪书写:“深切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偌大的广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泪水洗地,地上有花,柱子上有花,树上有花,好多白花,拴在手臂,别在胸前,普通人对普通人的哀悼无比圣洁无比真诚。广场的地上,银烛、红烛燃亮了,一排排、一圈圈,烛光摇曳,夜空生辉,似不屈的生命,似洁白的栀子花,五月的栀子花……。然而真正的,在一片烛光组成的“5.12”图案前,一束真正的栀子花震撼了我:三四枝、七八朵,农贸市场外觉见的那种,平常那样白,只是被广场的灯光映红了一点,常见的那样朴素,朴素得像邻家女孩,那束栀子花静静地默默地,注视着烛光,烛光闪动下,圣洁的花瓣伤心极了,美丽极了。那一束五月的栀子花,谁带来的,献给哪一个灵魂?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后两个月的日子,再也没有栀子花了。但我坚信来年会有怒放的栀子花,五月的栀子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