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的作文
南风又吹绽了满树的紫荆花,岁月的风筝已飞上了十七岁的高空,在那个充满诗情的季节里,我和你相识。
甫进中山二中,孑然一身,走在两旁长满紫荆花的校园小路上,我独自一人品味着异乡的孤独,无风亦无雨。可是因一次自我介绍,你打乱了我内心宁静的孤独。站在讲台上,我心慌意乱,脑海一片乱,脑海一片空白,不知所措。你就坐在讲台下,抬起头,鼓励性的对我一笑,犹如寒夜里一颗明星划过苍穹,我顿时回过神来,鼓足勇气把自己生动而细致的介绍了一番,结果全班同学给我以热烈的掌声。一切都很自然,会后我们成了朋友。那时候,校园里正盛开着满树的紫荆花。
我们常常捧著书在树下的石椅上阅读、探讨和嬉戏,夏天匆匆地过去了,紫荆花也开始凋谢,偶尔一阵风过,一两片花叶姗然落下,飘入书页。我抓起它,问:“这是什么花?”
你说:“紫荆花”。
从此,我才知道这就是我心慕以久的紫荆花,香港的象征,一种荣耀而幸福的花!在北方读书的时候,就知道南国这种美丽的花儿,知道它有五个花瓣,每个花瓣上有一个流星锤般的花斑,旋转一下刚好与中国国旗图案的形状相合。仔细一看,果然如此,不禁轻叹造化的神奇,普普通通的花儿身上,竟然潜藏着历史回声和秘密;同时,也感叹自己在书本上对它那么熟悉了解,而在生活中却对它这样的无知和陌生,以至于到今天才知道这长在眼前朝夕相处的,正是自己心仪已久的紫荆花!这也算是一种“缘”吧,一种上苍提前的安排和预约,一种命中注定的偶然和巧合!花儿如此,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写生课上,我们总爱到那些紫荆花下画画,可是我画画一点基础都没有,画得一塌糊涂,没有一幅是成功的。于是你教我画,告诉我如何选取最佳角度,如何观察,如何勾勒花瓣和叶片的大致轮廓,如何上彩``````终于,我可以一个人画出美丽的紫荆花来。但拿我的“杰作”跟你的一比,我一下子变得好灰心,使劲折断了画笔,我发誓不再画画了。然而,你总是阳光般地微笑着,安慰我:“秋菊,不要急于求成嘛, 万事开头难,你学画画没几天,就画得这么美,很有天赋啊,很了不起,我都羡慕呢!只要用心,你很快会超过我的,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大画家。”听着他“声声入耳”的“甜言蜜语”,看着他淘气而扮着鬼脸搞笑的神态,我释然地甜甜一笑。然后,你特意把我的“杰作”拿到画店里裱装美化好,放置在他卧室里书桌的正前方,且美其名曰:“十七岁的紫荆花。”
冬季终于来临了!虽然珠江台正如火如荼地播放着青春偶像剧《这里没有冬季》,但毕竟冬季还是如期来临。剧中女主人公麦子的商战之旅陷入了冬季,四面楚歌,生死一线:校园里的紫荆花也卸光了叶子,孤零零地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俩“相好”的消息像寒风一样吹过整个校园,上至校长下至同学都在议论。
最令人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你的父母和我的父母都被“请进”了校长室,校长一脸严峻的神情,疾辞厉色,掷地有声;父母亲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满脸失望;我俩深知“罪孽深重”在劫难逃,都懂事地低着头,乖乖地听候训斥。最后,事情的结果出来了:我俩被调离原班,分隔在两个新班里,不许再进行“地下活动”和“思想交流”,并要求我们要痛定思痛,痛改前非,专心向学,自觉遵守《中学生守则》,否则严惩不怠,决不“姑息养奸”!从此,我俩终于重新解读了“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和“咫尺天涯”“天涯比邻”的丰富内涵和深刻含义,虽然有时在校园里“狭路相逢”,但也仅仅点头颔首,“道路以目”,擦肩而过而已。冬天就这样过去了,我也很少再去看紫荆花,慢慢地,我把它遗忘了。
“青春情怀最是诗。”高中三年很快过去了,同学们已在互赠毕业礼物,写留言和照相, 想好好把握离校前这段黄金时光,重温一起度过的高中时光,重新感受一下同学之间的珍贵友谊,力求把青春的回忆装扮得尽善尽美。我俩约好毕业前再聚会一次。那天,我俩如约来到学校小山后边的乡村小路上。七月的傍晚,夕阳温柔的光芒斜铺在小路上,一片灿烂;小路两旁恰好也是满树盛开的紫荆花,花香氤氲馥郁,沁人心脾。我俩相对无语,默默地走着。三年了,往事如烟,尘封的记忆怎忍心再开启?“我可能会到北方去读书。”我终于打破沉默。你默然无声,过了一会,你才小声地说:“希望你记住南国的紫荆花……”我抬起头,想从你的眼睛里寻找些什么,但我只看到逼人的坚定!
一日,当我坐在北方一所大学的陌生的教室里时,突然收到你从广州写来的信,没有更多的话语,只有一朵已经干皱了的紫荆花,花下缀着一行小字?
情感的天空下,永远没有谁对谁错! 有的只是甜蜜的回忆和未来的祝福!
既然已走过,就不要再回头,既然已爱过,就不要说失落;既然已尘封,就不要再开启,既然要远行,就不要选择平庸和同一河!
感情再次决堤了!我刻意不再碰的一切如潮水般的涌过来,淹没了我的呼吸,我窒息了。时间过了很久很久!
啊!紫荆花,十七岁的紫荆花!它依然盛开,它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