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作文
在家乡的那个厂像个泥足巨人轰然倒塌之后,在岭南像个无头苍蝇乱飞半月之后,瘦个青年终于又找到了一个安身立命之处。他珍惜这份工作,又是搞设备出身,没多久就掌握了流水线设备原理,解决了几次临时故障,受到领导青睐,被提为了专职检修员。他也珍惜与胖班长的友谊,他把胖班长一直喊大哥,虽然他只小几个月。胖班长不久也提为调度了,成了中层管理人员。话语权增大了,也更加照顾他了。他老婆次春南来,胖调度行使权力,安排做了仓库保管员。两家人住在同一栋楼房,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其乐融融。
几年过去了,都成了老员工,工钱也在逐年上调。在台资企业里,中层干部的薪水高过普通员工的两倍。车间主任已经辞职的风声刚传出,暗地里竞争已经白热化。和社会上一样,走关系的,送钱财的,抹黑对手的,层出不穷。瘦个青年也很向往,毕竟在车间主任的位置上,几乎又是一遍天地,不仅四千元的薪水可以解决孩子读书的困境,而且可以展示自己一直蜷伏的才干。高层管理职位他是不敢想的,那是老板从港台带来的亲友座椅,大陆打工仔很难染指。不过这次听说要打破常规,提拔一个内地人当厂长。即便是真,也与他不相干,谋得车间主任的位置才是切实可行的。胖调度早些时随老板的妻弟到香港去了,进一条新生产线。瘦个青年内心焦急,却无一人能为自己出谋划策。好在车间主任还在岗位上,要等新设备安装完了才能去他处高就。时间宽裕,等胖调度回来商量不迟。这个机会抓住了,他的人生将是另一番景象。
又半月,去香港的一行人回来了。两兄弟见面,胖调度也认为机会难得。他说,你与甲班班长竞争各占五成把握。他有管理经验,你有设备技术。如果能在安装设备上露一手,你的胜算就大了。
令瘦个青年喜出望外的是,他成了新生产线的安装队长。责任重于泰山,不敢马虎。头天下午,他又一次来到了集装箱旁,筹划着次日的施工布置。集装箱已经打开了,有些设备已经裸露出来。他发现商标上的日期有改动的痕迹,找了一根废锯条,轻轻地刮去新油漆,果然,真正的生产日期显现出来,是十年以前的。他又对着说明书检查了设备的关键部分,发现这条新生产线根本就是废品。怎么办?安装新线投不了产,即使投产了也肯定不如老线,他能承担担得起吗?
恰好寻常不到工厂的老板也来巡视了,瘦个青年没有多想,把自己的疑虑一五一十说了出来。心宽体胖的老板气急败坏了,找了一把榔头,乒乒乓乓砸向包装箱。又拖出了一件里层锈迹斑斑的设备,老板一下子泄气了。
找谁退货呀?妻弟闻讯早已逃之夭夭。一同赴港的胖调度只是随从,又没拿回扣,老板也迁怒不了。
新生产线安装不了,瘦个青年满腔抱负无从实现,已经冷了升职的野心。甲班班长成了三车间新主任,都是朋友,一个晚上,新主任拉他去庆贺潇洒。新主任喝高了,透出了一个秘密。我这个主任还是你们兄弟送的。
为什么?
老板属意于你,但有人不同意,你猜是谁?
不知道。
你想不到,是胖调度。
瘦个青年大吃一惊,我并没有得罪他呀。
怎么没有?老板的舅子答应他做厂长,舅子跑了,谁让他做呀。你当时把新生产线安装好就是了,只要能吐出几件产品,不就皆大欢喜了。老板并不懂设备,又很少到厂里来,当时糊弄过去了,谁还管它是不是一堆废铁呢。
瘦个青年饮下一杯酒,好半天没有说话。怪不得大哥近几天找不到人了,原来在躲自己。想起初来时,为了自己进厂,胖班长几乎与主任闹翻,不惜以辞工相威胁。本来只要几名女工,他倒好,还搭配来了一个男人。又不是八千湘女上天山,还怕农垦战士找不到配偶。这种义气为先的行为,不仅打动了主任,也深深地感动了自己。仅仅一点蝇头小利,就葬送了多年的友谊?难道多年的友谊敌不了芝麻官衔的诱惑?
新主任笑他幼稚。你想,普通工人年薪大约两万,中层干部年薪五万,厂级干部年薪就是二十万了,还有提成。你一句告状,就把一个家庭的中产阶级梦想打破了,人家不记恨才怪呢。在我们一堆穷朋友中间,什么友谊能值几十万、上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