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次科学尝试作文
有一次,我正在拿着凹的乒乓球看,愁眉苦脸,突然灵机一动:能不能吧凹的乒乓球变回原样呢?于是,我就急忙地跑去找家中的“知识机”爸爸,问一问。“爸爸,能不能告诉我,怎样才能吧凹的乒乓球变回原样呢?”爸爸骄傲的说:“当然可以了。”“那能不能教我方法”我问。“可以,……”
我激动地向房间跑去,去拿工具……
我首先拿出一个凹的乒乓球和一杯热水,准备工作就那么简单,也很快的完成。首先,往被子里倒热水,再把凹的乒乓球放入水中,等一会儿,什么是也没发生,凹的乒乓球在水中享受洗澡的感觉。我猜热水是不是不够热啊!然后,我拿了一壶去烧,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急忙拿开水壶,用手小心翼翼的去摸,还没热,只是暖的我有把水壶放回去,我又等,又等,时间有一分一秒的过去,我的着急有一点一点的增加……终于可以啦!我小心翼翼的拿开水壶倒入杯中,一股股热气往上升,在把凹的乒乓球放进去,只听见“吱”“吱”“吱”的声音,凹的部分慢慢凸了起来,喔!实验成功。
这个实验让我疑惑不解,带着疑问找到爸爸,我问:“爸爸,这为什么会这样的神奇呢?”爸爸却说:“这不是神奇,是因为热胀冷缩的原理,热胀冷缩是物体的一种基本性质,物体在一般状态下,受热以后会膨胀,在受冷的状态在会缩小,所有物体都具有这种性质。”喔!原来如此啊!
从这次实验中,我明白: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如果能付诸行动,还能获取。
大自然中无奇不有,一个微小的生物都能够激发我们无数的遐想。只要你拥有一颗敏锐的心和善于观察的眼睛,就会发现,科学其实就在我们身旁并且与科学擦出智慧的火花!
这不,我就是在偶然间发现了鸡蛋在水中沉浮的秘密。
那是一个星期五晚上,因为有客人来,所以我在厨房里帮妈妈的忙。这时,妈妈叫我敲一个鸡蛋。我从橱柜里取出一个鸡蛋,正想把它们敲碎,没想到我的手一滑,鸡蛋就“咕咚”一声掉进了一只盛满水的汤碗里。令我惊奇的事发生了,鸡蛋居然奇迹般地浮在碗的中央。我愣了好一阵子,才疑惑不解地问妈妈鸡蛋浮起来的原因。可是妈妈正忙着,没有时间回答我的问题。
正所谓“行动是通往知识的唯一道路”,我决定自己亲自去做一次实验。我把鸡蛋放在另一个碗里,可是,鸡蛋却沉了下去。同一个鸡蛋,为什么出现了不同的情况?会不会和碗里的水有关?我决定刨根问底:“妈妈,这碗里加了什么吗?”妈妈说:“这是鸡汤,里面放了盐。”妈妈的回答让我更加兴奋,我断定,鸡蛋浮起来的原因一定和盐有关。于是,我开始不断地往水里加盐,慢慢地,鸡蛋就浮起来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原来,鸡蛋的密度比盐小,却比水大,所以,只要在碗里的清水里放一些盐,待食盐溶解,水的密度比鸡蛋大时,把生鸡蛋放入水中,鸡蛋就会浮起来。我的结论是正确的,为此我感到很高兴。
虽然这个问题有了令人满意的答案,但是我觉得还有。
在我的童年里,我做过许许多多有趣的科学尝试,可是,我的第一次科学尝试,至今仍刻在我的脑海里,令我记忆犹新。
二年级上体育课时,老师让我们围着操场跑两圈,我穿着黑色短袖,当跑完两圈时,我累得气喘吁吁,面红耳赤,豆大的汗珠从我的额头上滚落下来。这时,我看看旁边的同学,反而很平静,也没有流汗。忽然,我注意到她穿着一件纯白色的上衣,脑子里便有了一个疑问:难道时因为她穿着白色上衣而感到不热吗?
于是,放学后,我飞快地回到家里,快速地查找着资料,想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忽然,我看到有一页上面写着:黑色吸热,白色抗热。下面有一个小试验,我决定试一试。
首先,我拿了两个小杯子,装上相同的水,然后剪一张正方形的黑色彩纸,和一张相同大小的白色彩纸,将它们盖到两个杯子上。
过了一会儿,我仔细观察两个杯子,发现被黑色彩纸覆盖的那个杯子里的水少了一点点。我心想:这不足以说明黑色吸收光和热,再等一会吧!
两个小时以后,我再一次去阳台观察它们,我惊奇地发现:被黑色彩纸覆盖的杯子里的水明显地减少了,几乎没有水了,而被白色彩纸覆盖的杯子里的水几乎毫无变化。这足以证明了黑色具有吸收光和热的性能,而白色不具备这些,要不然体育课我也不会这么热了。
通过这个试验我明白了:任何事物我们都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动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从失败中获取经验,从成功中汲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