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我生下来以后就是跟着外婆一起生活的,这么多年来,外婆一面照顾我的饮食生活,一面极力地管束着我。可以说,她做了我的慈母兼严父,而她对我的教育也必将影响着我的一生。
小时候,我有一个很要好的伙伴,他也是被他的祖母养大的,又和我同岁,我们必然会结伴。那时,他的性子有点野,身上也有些坏习惯,外婆知道后,总是隔三差五地训诫我,让我不要跟他走得太近,生怕我也学得他身上的半点陋习。但外婆的训斥对我没有起丝毫作用,每天晚饭后,我定会去找他玩的。外婆见语言是没法说服我,于是在匆忙清洗完饭碗后,她也就跟随着来了。那时,我是极不愿见到外婆也出现在那里的,因为每次她到后的不久就会用微怒的语气对我说:“时间不早了,该回去了!”对于此,我也曾反抗过,均以失败而告终,我只能怏怏不快地跟着她回去。回去之后,定是得听她好一大段的教育与告诫的话。第二天我依旧如此,她则也是依旧不变。往后的好长一段岁月,我们就一直这样僵持着,谁也不肯松懈下来。直到后来,我那小伙伴辍学下来,不久便外出打工去了。近几年来,他在经历了坎坷的生活后,嘴里除了抱怨却还是抱怨。如今,我很庆幸我没有经历过他的坎坷。
那些年,我是极度反感外婆对我的种种管束的。对于这些管束,我总是会用不同的方式与之周旋。记得有一段时间,我迷上了电视剧,跌宕起伏的剧情总是如痴如醉地吸引着我,让我着魔成瘾。当时,我跟外婆住的地方是没有电视机的,我若是想看电视剧,就只得去对面的小舅那里。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是很和气地商量,头几天都还好,唯独到了精彩剧情,我总会拖至深夜十一点钟才回去。外婆见势不妙,这样下去定会影响我第二天的学业。但她也不是立刻就勒令禁止的,只是给我定了个时间,在那个时间点之前必须回去。之前我还是答应的好好的,但到了小舅那边后,我瞬间把这个约定忘得一干二净的。约摸到点的时候,我果然听到外婆透过狭长的门缝呼唤我,开始的时候,我会跑过去给她说:“稍后就回去。”然不久后,她再次呼唤我,这样来回几次,惹得大家都牢骚满满的,我见势不好,也就带着遗憾与不舍回去了。回去后,我气愤极了,满面怒色,将门重重地掷响于身后,然后径自走到床边,和衣躺下,眼里流着委屈的泪。外婆在我这连续的动作里始终未说一句话,她只是将门重新固定好后,要我早点睡觉。第二天,外婆说什么也不让我去看那迷人的电视剧,她是要彻底地断了我这念头。她终于还是成功了。刚开始,我虽是极其痛苦难耐的,但时间长了,我也就慢慢地学会控制住自己的欲望,不再让它以破竹之势蔓延。
外婆是怕我学坏,走了歪路。她用她懂的方式来管束我,教育我。她总是教导我要待人有礼貌,碰见熟人要打招呼,莫要闷声不语,阴阳怪气的。我那时性格内向的很,人也文静许多,终于没能如她所愿,待人礼貌有加。这也许是我当时所唯一窃喜的吧。但后来稍大些,我还是按着她的说法去做的。
孩童时,我最怕的就是外婆不在身边,哪怕一时半刻也不行。那段时间,外婆与舅妈之间的婆媳关系很是紧张,这种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极度恐惧,恐惧到我现在想来依然有闷痛之感。这也让我过早的学会见他人脸色行事。但大人间的矛盾,小孩是永远不会懂的。我只清晰记得外婆若是出远门,将我一人留下,我定会在余下的日子里胆颤心惊的,然后小心翼翼地行事在周围。那是我当时最不愿过得一种生活,害怕与不安。我幼小的心灵还无法忍受得住这种与最亲之人分离后的锥心之痛,这种痛苦至极的感觉是我在之后的生活中再也未曾遇到过的。那样的几次经历后,我对外婆只会有更多的依赖与不舍。即使她对我的管束再加严厉,我也不肯离开她半步。
外婆对我的这些管束与教导截至于我升入高中后。这些年的生活里,外婆虽然没有教会我多少知识,但她教给了我做人的基本道理,在这一点上,她便是我的恩师了。
之后的岁月里,外婆终于不再如此严厉地管束我了,她只是念叨我的种种好来,要我吃好,穿好,活得好。脱离了她的管束,我升了高中,上了大学,也毕业工作了,这中间我却丝毫没有误入过歧途。倘若我学得半点待人处事的好脾气,倘使我可以独立处理一些事来,这些都必然离不开外婆对我的种种管束。
所以,外婆是我生命里的贵人,她的谆谆教导必将会影响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