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后边有两个角落:左边放着饮水机,图书柜;右边放着垃圾桶、扫帚、拖把。左边角落很热闹,下课时常有打水的、借书还书的光顾;右边角落门庭冷落,只是偶尔有人以三分投篮的姿势往垃圾桶里扔废纸团。教室后门的钥匙被弄断在锁眼里了,右边角落显得更加冷寂。渐渐地,这里成为成绩差、纪律差,或者犯错误被流放的同学的专座。
琼入学时成绩排名倒数第一,顺理成章地被安排在这里。朱性格有点欠扁,人际关系奇差,加之老师对她也不感冒,经过几次微妙的座位调整,琼和朱便成为同桌了。琼的爸妈是外地来杭州务工的,朱是本地人,现在“同是天涯沦落人”,相处反倒很默契。琼喜欢看书,时常把从老家带来的地瓜干送给朱分享,公认吝啬的朱竟然会把复读机借给琼听英语,还把自己珍藏的《哈利波特》借给琼阅读。
春草绿了又黄,燕子来了又走,转眼到了初二。学习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教室后面右边的角落似乎更加冷清、暗淡了。
某天,语文老师兴冲冲地公布喜讯:在本届浙江省“文学之星”征文比赛中,我们班有同学获得了一等奖!这是全校唯一的一等奖!
教室里炸开了锅,纷纷猜测获奖者的名字:“一定是张静涵,她是校文学社社长嘛!”“我觉得应该是肖战波,他是公认的笔杆子呀!”“我猜是于洁,她妈妈是作协会员,将门虎子啊!”众说纷纭之际,老师揭开了谜底—获奖者是琼。一瞬间,教室无比安静。大家的目光投向了教室后面右边的角落。四十五双眼睛的亮度似乎照亮了那个终日不见阳光的角落。琼被这探照灯一样的目光晃得局促不安,她垂下头,用手绞着衣角。朱站了起来,拼命鼓掌。教室很快被掌声淹没。
按照惯例,班主任要调整琼的座位。琼拒绝了,她说:“谢谢老师,这儿挺好。这儿安静,这儿还有我的朋友,她对我的帮助很大。”朱的脸红了。像一朵害羞的春花。班主任宣布:从本周起,座位自由调配,每个月轮换一次。
教室又一次被掌声淹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