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5
常常梦回小学,梦见那棵美丽而脆弱的樱花树在风中轻轻摇曳,梦见自己在老音乐室里低头晃着腿,哼着一支支离破碎的歌。
我的小学不大,或者说很小很小。教学楼底层最里面的那间教室,因常年不受光照,加上又不通风,经常有一股霉味。总之,很少有人去那里。若不是时不时有调皮的孩子在黑板上写上“某某是猪”的字样,真让人觉得那是个被人遗忘的角落。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音乐老师领着我们走进了那间教室。空气中泛着陈旧的气味,墙角堆积着落下来的斑驳旧时光。从此,这里成了我们合唱队的“音乐教室”。
每每练习时,我总会不自觉地转过头去,看那串挂在窗边的风铃,很努力地辨认着它发出的一个个音节,只是常常被老师的琴声打断。老师对我唱歌时没有表情很是有意见,常常停下来:“你唱歌怎么没有表情呢?唱歌是一件让人很高兴的事情,怎么感觉你是来参加葬礼的呢?”同学们笑得东倒西歪。我低下头,羞红了脸。是的,我的确不觉得唱歌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合唱队里的一个女生出事了,班主任才把我拉到合唱队里凑个数的。
每次,我只是张张嘴、做做样子,并不唱出声来。老师不知道,或者知道而没有说出。他很努力地向我示范着——他笑得非常夸张,参差不齐的牙齿骄傲地在外面“显摆”;他的眼睛本来就小,加上极力地瞪大,看上去十分可笑。我忍不住笑,这时他就会指着我说:“对,就是这样!”他重新弹起钢琴,歌声重新响起,而我依旧是没有表情,张张嘴,头转向窗外,看那群将要入巢的鸟儿在空中自由飞翔。
也许是一两年,也许是两三年,我不记得了。后来有一天,合唱队又到老音乐室里集合。老师发下属于我们的最后一张资料。你们知道的,我们要毕业了。那天放学, “音乐教室”里没有传出歌声。但是,我好像听到一阵阵熟悉的声音如潮水般涌来o它们真实而虚无,它们仿佛来自遥远的角落。
后来,我又回了次学校,特意去看了那间“音乐教室”。在安静的时空里,我安静地唱了首歌。眼泪慢慢地流了出来。第一次,我在这里唱出了声音。
我终于明白:原来,唱歌真的是件很快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