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良师5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我说:“读一本好书,就是跨越时空的倾听和交流。”我可以和李清照共赏“绿肥红瘦”,一起在乌江边思念“不肯过江东”的项羽;可以和徐志摩一起在康桥上徜徉和聆听鱼儿在桥下的窃窃私语;可以和高尔基一同体验童年、人间、大学的人情冷暖;可以和海明威一起去帮助老渔夫抵抗肆虐的鲨鱼,懂得“人可以被消灭,但不可被打败”的哲理……
在我的精神世界里,书是避雨亭,是防空洞,是温泉,是港湾。当我在现实生活中倍受寂寞郁闷的压抑时,她会热情洋溢地高呼:“不怕,什么也无法抗拒一轮正在升起的太阳!”她会满心期待地鼓励我:“两次同样的失败不能说明什么!”她还会心潮澎湃地指引我:“当别人安于温暖的小巢,满意啁啾时,我们却要不远万里地奔向汹涌的浪尖!”每每此时,都能激起我的斗志,鼓起我的精神。
曾几何时,武侠、言情小说充斥着校园的每个角落,我铭记着那段名言:“阅读一本不适合自己的书,比不阅读还坏,我们要学会这样的本领——选择有价值、最适合自己的读物。”因此,我没有迷失方向,我孜孜不倦地读鲁迅,读冰心,读莎士比亚,读那些“教你尊敬人,也尊敬自己”、“鼓舞你的思想去爱人类,爱和平”的中外名著,让自己得到不断地提升。其中,我偏爱奥斯特洛夫斯基,因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看到了寒风凛冽中坚劲的青松和不屈的红梅,让我倾听到了生命的意义,“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已成为了我的座右铭。
书,为良师;书,为挚友。在好书的相伴下,我在沧沧的文海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