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良师4
记得有位名人曾经说过:书是知识的源泉。是啊,一本好书,会使我们受益匪浅。最近,我读了《身边科学365问》,就使我从中增长了不少知识。
就说养花这件事吧。金华人爱养花,我家也不例外。家里养了好几盆,爸爸十分爱护它们,常常在早上或晚上到河里去舀一桶水给花浇水。
一天中午,天气十分炎热。盆里断地喊着:“谁要火柴……”回答她的只是风雪的呼啸声。看到这里,我的心也凉透了,怎么整个世界也会像这漫天飞雪一样,冷酷无情呢?她赤着脚,在街上走着,终于找到了一个墙角坐下来,但是她不能回家,因为她没有赚到一个铜板,她蜷缩在那里,幻想着,最后她脸颊通红,嘴角带着微笑无声地冻死了……
突然,一股烤鹅的香气扑鼻而来,难道安徒生今天也在过圣诞节?“书呆子!”姐姐笑着说,“看你,书可以当饭吃?看书看得连年也不要过了?”她用力在我肩上推了一把,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啊!今天是年三十了,那香气不正从桌子那边飘来吗?那里已经摆满香喷喷的五香鹅、鲜美可口的西湖醋鱼,还有肉摸、鱼丸……“快来试试新衣服,做得合适不?”妈妈喊我试穿新衣。我望着明亮的灯光想:这不正是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所向往的天堂吗?我恨不得立即插上翅膀,一下子飞到她的身边,把她领到我家来,把我的新衣服给她穿,把桌上丰盛的饭菜给她吃,那时她将会感到多么幸福。但她毕竟是离开了这个人间……
年夜饭还在继续着,尽管饭菜是那么鲜美,可我总觉得不是滋味,脑海里时时出现那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的身影。想想穷孩子在饥寒交迫中的生活,对比之下,现在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