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良师15
在我的心中,始终点燃着一盏明灯,它照亮了我前方的路。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到朋友家去玩。朋友在给花盆里的植物浇水,我好奇地凑过去,兴致勃勃地在一旁观看。
我无意间发现了几只蚂蚁,它们被刚刚浸湿的泥土所淹没,都在拼命挣扎着。其中一只蚂蚁挣扎了一会儿,就陷入了黏黏的泥土,慢慢地被吞噬,与泥土融为一体。其他几只蚂蚁仍在痛苦地挣扎着,它们的触角不停地动弹,身体却被泥土裹了个严严实实。朋友被这几只蚂蚁的坚持不懈深深感动了,他找来了一根竹签,把其中一只蚂蚁身上的泥土轻轻拨开。这只蚂蚁如释重负地抖了抖身子,径直向另外几只被围困的蚂蚁爬去,努力撕咬、拉扯着包裹在它们身上的泥土。在这只蚂蚁的帮助下,它们都从泥土中挣出了身子。它们几个又继续衔咬着泥土,似乎还有什么东西被埋在下面。我们想看个究竟,就没有打搅它们。不久,我们看到有一对小小的触角露了出来,原来下面还有遭难的同伴。几只小小的蚂蚁为了尽快救出同伴,使出浑身解数,使劲儿地衔咬着泥土。经过一番努力,它们终于救出了被困的同伴。它们用触角互相碰了碰,似乎是在庆祝胜利呢!
我不了解昆虫,不知道蚂蚁的行为是否出于偶然,但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它们确实表现出一种人类所具有的互帮互助的道德理念。
蚂蚁的故事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在困难面前,不要被吓倒,要勇敢地和困难作斗争;遇到困难时,要团结起来共渡难关,要坚信,团结就是力量。
小小的蚂蚁,如同我人生路上的好老师,将永远引导我、激励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