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苦与乐10
人生的滋味尝不尽,酸甜苦辣样样全。苦与乐更是伴随着我不断成长。
我还未学完《公共英语》一级下册就一下子跳到了《新概念英语》二级。初次上课,我极不习惯教新概念二级的何老师的讲课方式和笔记格式。她的语速超快,把我搞得晕头转向。回答问题的方式更加奇怪,不是谁举手叫谁,也不是按顺序让我们回答问题;她讲一小段停顿一下,然后随机抽取一个同学回答问题。所以,精力必须百分之百集中,不能开一点儿小差,否则,就要在众目睽睽之下被老师臭骂一顿。当然,我也有过此类经历,当时我恨不得挖个地洞钻进去。可是,教室的地板上哪来的地缝呢?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听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星期的疯狂学习,我总算是能跟上老师的进度了。下面,就来看看我的学习过程吧。第一次上完课回到家,我便飞速坐到录音机前,开始主攻重点句和背书。最具难度的还是背书,尽管可以看着中文背英文,可语序却大相径庭。大量的生词我基本上不会阅读,因此,需要反复跟读,不停地按后退和开始按钮。第一篇课文顺利读下来了,我那两根按按钮的手指也红了,但会读课文的喜悦冲走了手指尖微微的疼痛。课文能流利地读下来,就比较好背了。我先从简单句背起:“Itwasbelongedto…”简单句就是好背,我心里一阵得意。这时,门铃响了,妈妈把门打开,原来是小伙伴们。“乔乔,下楼玩儿会吧,明天再背也行。”妈妈提议说。我拒绝了,大声说:“我正背得起劲呢,让她们玩去,我今天就不下去了。”话是这么说,可想想那有趣的贴人游戏,我又想下楼跟她们大玩一场。但是转念一想,我不能让时间在我眼皮底下匆匆流过。如果用玩的时间来背书,两篇课文一定能背得滚瓜烂熟。于是,我放弃了下楼玩,选择了明智的道路——背书。谓语从句、宾语从句、时间状语从句更是难上加难,苦闷的心情难以言状,费了我一个半小时才把这几个从句的头绪理清。
书总算背完了,该写test练习册了。做了将近四分之一,我才发现,先前说背书最难的事错误的,这套试题才是最具难度的。试题不仅有各种从句、时态,还涉及到了因果复句。那些句子看得我眼花缭乱,但我并没有被难题打败,我沉下心来,仔细地读着每一道题。写完test练习册已经十一点半了,我当时昏昏欲睡,没刷牙也没洗脸,往床上一倒就睡着了。
第二次上课,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我仍然有很多单词不会,上节课的知识点掌握得也不太好。但老师提的问题我基本上能回答上来了,这也算个小进步吧,想到这儿,心里便暖洋洋的。刚刚下课,我便去请教那些功底深厚的学姐们:“南希,你能告诉我你在家时怎样预习和复习的吗?”“虽然首要任务是背书,但一定要把知识点和重点句复习了,然后去做test试题,跟读一下录音,最后再去背书。”南希热心地告诉我,我使劲地点着头。
回家后,我照着南希的话做了。在跟读录音的时候,楼下玩耍的小伙伴们爽朗的笑声传到了我耳朵里:“来呀!来抓我呀!哈哈……”妈妈又在旁边鼓捣我:“下去玩儿会吧,作业明天、后天都可以写。”我顶住了诱惑:“不了,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一定要比平时更加努力,稍微一松懈,再学就难了。”这次我把知识点着重复习了,相信下次上课效果会更好。在复习知识点后,做test时,我依旧觉得难得不行,我必须绞尽脑汁,才能做出几道题来。刚做完第四大题,我的上眼皮和下眼皮便开始打架。要不我不做了,明天早上再做吧。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还差一点就做完了,要坚持住啊!我为自己鼓劲。“我做完了!”我兴奋地大喊。我战胜了身体的疲惫,写完了目前我认为最难的test习题,此时,我感到无比自豪,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
苦与乐是我最好的两个玩伴,它们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融入了我的生活,总能让我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