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与行15
路者,道也;行者,足也。道者,以足而成也。人生就是一条漫长的路,等待我们的是日复一日的前行。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这句话清晰地说出了路与行之间那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啊,回首过去,难道不都是这样吗。徐霞客用自己的双脚游历祖国名山大川,不知走了多少路,正因为他的“行”,后人才得以从《徐霞客游记》中领略巍巍中华的壮丽山河。不错,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一九三五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工农红军被迫转移,进行长征。他们用自己的双脚在两万五千里的道路上创造了人类的奇迹。一双脚,一双破旧的草鞋,在极端恶劣的情况下走完了常人难以完成的路。他们靠的是毅力,是对党无比的忠诚。正是因为他们,为中国踏出了一条充满光明的大路,而我们,正在这康庄大道上昂首阔步前进。
有时候,路其实是一种负担,而行便是一种担当,一种感恩。我曾经在电视报道上看到:两名小学生为了让他们身有残疾而行动不便的朋友也能上学,主动承担了接送其上下学的任务,两个弱小的肩膀托起了朋友上学的希望。就这样,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到现在。在我看来,那条他们上下学的路早已超出了其本身的意义,承载的不仅仅是三个弱小的身躯,而是朋友之间的友情,一种责任和担当。无独有偶,一位年轻老师,为了更好的照顾其老年痴呆的母亲,每天都用自行车载着她上班,一根皮带,将母子之心紧紧拴在了一起。这是一种感恩,一种回报,正是因为他的行走,才使那条普普通通的路拥有了不平凡的意义。
现在的我们正在漫长的人生中跋涉前行,经历了风雨,也见过彩虹。我们也懂得,世上不光是平坦的大道,也有崎岖的山路,面对它们,请不要畏惧,阔步前行,扬起希望的风帆,让梦想远航。
路,是横亘的高山,行便是不止的愚公,路若是浩瀚的大海,行便是展翅的大鹏。记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平凡的路因你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