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与行13
西方有一句名言:“有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我们也可以说:“有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人生之路。”人生的路线不可复制,谁比谁活得精彩,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这一念,在于选择什么样的路,人生的路,也如自然中的路一般,通向各种方向。有的一路繁华,尽头却是无尽的深渊;有的一路坎坷,历经风沙,最终却来生命的绿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选择正确的路,就是选择正确的结果,即目的地。若想这一生有所成就,首先要做的,就是有一个明确的人生定位:是一鸣惊人,实现人生价值?还是自甘堕落,自尽于人海之中?一步错,步步错。路所选择的好坏,是一个大前提。
在这个前提之下,还有一念,在于怎样去走这条你所选择的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有多少人能筑梦踏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呢?竹子是一节一节地不断往上长的,一节一节地突破自己,别无他念。它选择的路,是向上,接近天空。除此之外,还有坚持不懈的信念,促使着它昂扬直立而不屈服,最终成为了气节的象征。切记,好的开始未必就会有好的结果。怎样使你绞尽脑汁想好的路不变成镜中月,水中花?——关键在于选择的方式。
曾经有人说过:“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我们置身何处,而是我们将前往何处”。阿伯拉罕林肯,皮鞋匠的儿子,多次竞选议员失败,落选的职位和次数可以列一个清单。可这些又能说明什么呢?这只能是他人生登顶路上一次又一次经受历练的见证,而这些历练,成就了一位伟大的领袖。我曾经想过,如果他最终没有成为总统,那么他会有怎样的结局。现在我想,一个脚踏实地地坚定地走在追梦路上的人,必将会受到上天的青睐。林肯就算是总统再次落选,也最终会成为一个认清自己人生价值的人,他只会往前,没有退路。
不管你现在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地位,只要你有属于你自己的路——属于自己的梦,就不要畏惧阻碍你的的一切。要相信,你的路会带你走出人生的荒漠,拥抱梦想的绿洲。
路与行,是相辅相成的。有明确的路,有踏实的行,才能一步步地到达人生的顶峰。路,让这一路繁花似锦;行,行走出属于自己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