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与行,二者不可分离。路,生来为行而建造;姓,生来为路而演化。人生是路,度则是行。路行错了可以就此重来,而荒度人生不能重新来过。故曰:人生是路,且行且珍惜。
在这路上,人们总会遇到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坎儿。在这时,路就会划分出现两个方向:一是径直走到它的面前,然后奋力一跃,也许就可以过去;另一个则是立即拐弯,行到你认为那是周道如砥的路。其实不然,在它的不远处可能有比你之前的路的坎儿还多。所以还是英国的莫泊桑说得对:人生中最困难者,莫过于选择。
可我觉得,最难选择的是行。
行,是需要人脑力和肢体的力量结合才能产生的行为。这两种力量可以产生使人行的动力。还有一种力量,即使动力,又可以是阻力,它就是时间产生的力量。那么有些人在想:我既然迈不过坎儿,是不是我就还可以有大把的时间让我想想怎么过去呢?我想告诉这些人,如果你这样想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行不是你想停就停的。当你自认为自己既不动脑也不伸腿,你就可以想想时,时间就开始了个人秀时间。它这时产生动力,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被坎儿绊倒,甚至撞进死亡的坟墓。不是岳飞说过一句话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而那些努力的人会想:哎呀,我已经迈过许多的坎儿了,为什么还没到功成名就的时间呀?我说,或许时间这时是阻力,但是呢时间这时也没闲着,它会帮你打上你走过的印迹,上面烙下“这是XX的成就”,并让你在行了很远时,回味你走过的美好。蒲松龄,二十岁起就开始了他漫漫乡试路,度了五十年,才当上了贡生。虽然之后他当上四年贡生就去世了,但是他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他的人生是值得回首品味的。所以,这时你不要丧失信心,要用自己的动力,行过每一个坎儿,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路与行,是需要自己的动力的。乔布斯,从小迷恋电子学,对此十分热衷积极。后创立苹果公司,对之持之以恒。他能做到要事优先,每一次利用相同时间制作的产品都精益求精。而且始终坚持他的独立设计,尽管与外界背道而驰,但终获成功。所以乔布斯让自己产生动力抵消了时间阻力,做到了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优先,持之以恒。
你行还是不行,路就在那里。所以干脆全力以赴,找寻属于你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