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与行3
路牵绊着行,行决定着路。没有路哪来的行,没有行又哪来的路。这如我们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会失去把自己从苦难中解救出来的机会一样。
路,人生的道路,行走的道路,它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没有了它,我们将会迷失在自己的国度。行,人生的通行,道路的通行,它是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存在,没有了它,我们将会失去寻找的动力。路与行,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有了道路才有通行,正如有了方向才有动力。
路有直路弯路,行有快行慢行。直路中,我们因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或是确定了自己所要追寻的目标,所以快步行走。弯路中,我们因为遇到了自己的烦恼或是疑惑、怀疑,所以慢步行走。可不论是直路也好弯路也罢,总归是要行走的。所以说,路与行是一体的。
行“创造”了路。“世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句话无疑是道出了行走是可以创造出路来的。这也有那么一点的道理:只有肯迈出去一步的,它才会形成路,只有坚定自己信念的,它才会形成路。能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路,就在于自己能不能迈出这一步。既然路与行是有联系的,行“创造”了路,那么路也就能“创造”出行。路容易行也就容易,路难行也就难。看李白,面对蜀道,也发出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这就是说,放在你面前的是什么路,你就只能去琢磨怎么行走这条路。都说“行路难行路难”,路难行就难。但这就意味着我们就这样放弃了吗?这无非也就是在考验你的耐心,考验你是否拥有一颗敢于挖掘路、发现路的恒心。
看今朝,遍地是路,就看你行走在哪一条路上。也许在路上,我们会遇到岔路口,面临选择就迟迟不肯行走,为何我们不能够任选一条是走看看呢。如果总是这样犹豫不前,停停走走,行走的道路会允许你这样做,但人生的道路呢。也许在路上,我们会因为有了确切的目标而把路走到底,但那不是更好吗。选择好了一条路就应该从始至终的走下去,选择了目标就应该不顾一切的去实现它。
路与行,看似普通,实则却是有关联的。路承载着行,行决定着路。有路就有行,有行就有路。正如我们有动力就有冲向终极目标的干劲,有目标就有去实现这一目标的动力一样。路包含着行,行包含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