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3
回忆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它使我总在不经意间,想起那个平凡的人,忆起那件不平凡的事……
天刚蒙蒙亮,我便被一阵微风吹醒,风里夹带着各种花的芬芳,沁人心脾。微微睁眼,窗外的太阳被晨雾笼罩着,并不刺眼,却有着朦胧之美。
睡意全无的我来了兴致,推开家门走了出去。晨雾并未消散,反倒越积越浓,城镇里的人们犹在沉睡,这座小城却早已开始梳洗打扮,披上那轻薄的纱衣,等着这座城的彻底苏醒。
“沙沙沙——”正当我感慨“因为贪睡错过了大好时光”时,一阵树叶划过地面的声音从对面响起,轻微,令人不易察觉。定睛细看,一个模糊的身影正一下一下地挥动着扫帚。走近了瞧,那环卫工人特有的绿色工作服,橙色的荧光条印在胸前与双臂,格外醒目。
看着她那佝偻着的后背,矮小的身躯与长长的扫帚毫不相称,握着扫帚的手已结出了厚厚的茧。天气是这么的微凉,她的额头却冒出了细密的汗珠,淌到下巴上,眼看要落入这厚实的土地。她腾出一只手,粗糙且黑,抹了抹汗,抬头的那一瞬间,偶然看到了我,见我盯着她,她便僵硬地笑了笑,又埋头继续工作。
“阿姨,你们每天都这么早吗?”忍不住了的我上前一步问道。她一抬头,又是对我笑了笑,随之操着浓重的南方口音答道:“是啊!其实这都不算早,你们小孩子一点都不注重卫生,可不都得早点收拾吗!”说完又朝我笑了笑。
“可是这难道不辛苦吗?”“苦点算啥,现在你们文明人不都说我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吗?这点苦真不算啥!”语毕,她便拿起扫帚继续扫,看着她那瘦小的背影渐行渐远,我却不愿离去。
她是一个平凡的人,一直在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可是她的精神,她的灵魂却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对着她这远去的身影,我深深地鞠了一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