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6
曾经有这么一个平凡的人在我的记忆中,成为我内心最大的动力。
一个晴朗的周末,三五个小伙伴卸下一周的紧张学习,一起到皇岗公园玩耍。我们互相追逐着,一会儿跑到这边,一会儿跑到那边,公园里回荡着我们阵阵欢笑声。
“沙—沙—沙……”一阵扫地的声音参杂在我们的嬉闹声中。我停下脚步,顺着沙沙声望去,一件环卫工特有的绿色制服映在我的眼眸里。看着他佝偻着的背,矮小的身躯与长长的的扫把毫不相称,握着扫把的手十分粗糙,看起来像裂开了一样。一滴汗珠从他额头上划过,他抬头用衣袖擦了擦汗,偶然间看到了我,发现我在看他,就和我招招手,又埋头扫地了。
一转眼就到了傍晚。太阳准备下班了,环卫工人也下班了,只见他静静地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手里的扫把换成了一本厚厚的历史书。我们打闹的声音慢慢轻了下来。妈妈笑着对我们说:“环卫工人那么辛苦还那么珍惜时间去看书,真是难得。”
我心里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读书原来与年龄和职业无关,那如饥似渴的读书模样从此深深印在我脑海里,还有那“沙—沙—沙……”的声音,原来那么亲切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