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春节期间,我踏上了期待已久的斯里兰卡之旅。我们要由济南乘飞机到上海过海关,再由上海飞往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
出了机场,我们就见到了我们在兰卡的导游——迪桑。他先为我们每人都敬献了一个美丽的花环,花环上是美丽的紫兰花。花朵非常新鲜清香。我们上了大巴车回了酒店。刚到酒店门口,我下车准备认领自己的行李,领队走过来对我说:“这里的服务生会帮你拿的,等会告诉他们你的房间号,他们还会帮你送到房间门口呢!”
一进酒店大门,就有服务生给我夹过来拧干了的毛巾,还有人给我端果汁。我有些不习惯就问领队:这里的服务生怎么这么热情啊?”领队告诉了我原因,原来这个地方是英联邦国家的殖民地,所以服务生有向客人要小费的习惯。而我们的爸爸妈妈已经在行前支付过小费了,所以我们只要好好享受这种待遇就好了。原来是这样啊!尽管这样方便了许多,习惯了自力更生的我却很不适应呢。
兰卡留给我的印象从第一天就很好,但是没想到,接下来的行程中我更是惊喜连连。
用完早餐后,我们去了大象孤儿院。世界上一共只有两个大象孤儿院,其中一个就在斯里兰卡(另一个在尼泊尔。里面有很多大象,是当地大象理想的温馨家园。这里最令人难忘的不是大象,而是由大象便便作为原料制成的象粪纸。且象粪纸是兰卡的国礼。具体制作过程是这样的:先把大象便便加上纸浆熬煮,再把熬好的液体倒在长方形的滤网上,冷却后就是一张大象粪纸了。我以为大象粪纸就像中国卖宣纸一样一张一张的卖呢,其实它们被富有创意的斯里兰卡人做成了各种样子,本子啊,笔啊,手链之类的。最奇特的是店门口摆放着的一对大象的塑像,那是用象粪纸浆糊的呢!象粪纸没有任何味道,和我们的纸没有任何区别。兰卡人可真是很会废物利用啊!
我们的下一站就是狮子岩。这是一块孤零零地独居一处的巨大岩石。周围是茂密的树林和静静流淌的河流。狮子岩本来是一个被雕刻成狮子样子的巨大岩石,可经过风吹日晒已经没有了狮子的形状,只有身体前两个爪子勉强可以辨认出来。在古代,曾经统治斯里兰卡的一个国王就硬是在这块巨大无比的石头里凿出了一个皇宫!可要知道,这可是一整块石头啊!现在,这个地方也成为了一个公园,风景也十分迷人。岩石上有便于人们攀登的木质或铁质扶梯。 快爬到“石顶”的时候,各种各样的景点浮现在我们眼前,壁画,房间,塑像等等。最有意思的是“黄金墙”,原来的皇帝在这面墙上镀上了厚厚的一层金子,就是为了在走路的时候一侧头就能看到自己英俊的脸庞(英不英俊我们还不得而知)。不得不提的就是惟妙惟肖的壁画。这里的壁画保存得出奇得完整,但是人们只能观看,不可触碰和拍照。站在狮子岩顶上,刚好太阳将要落山了,夕阳把它金色的光芒撒在大地上,视线所到之处,世界变成的一片金黄。简直美极了!
之后我们坐越野车逛了国家公园。我们的导游迪桑和我们坐同一辆车。我对我同学说:“导游跟着我们去,说不定能看到更多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呢!”车开了一会就停了下来,迪桑对我们说:“往你们的左手边看!”我们一起往左边看,“是乌龟!好大的乌龟!迪桑,为什么这个乌龟的背上有刺?”我问道,“这不是乌龟,是鳄龟,你们国家的一级野生保护动物!还愣着干什么,快拍两张照片留个纪念。”我们拍完了照。而鳄龟老爷爷还在睡大觉呢!
之后我们遇见了象群,它们专心的吃的草,完全没有把我们当回事。庞大的身躯缓慢移动,褐色的皮肤距离我们感觉随时就能摸到。我们的车是离象群最近的一个,我们拍到的大象也是最清晰的。迪桑对我们说:“先别急着拍大象,往你们的右手边看。”我们往右手边看去,只见树上趴着一只褐色的大蜥蜴,颜色与树皮的颜色十分相近,不仔细看根本分辨不出来。
之后,我们还去参观了海龟博物馆、宝石博物馆、当地的学校、游览了皇家植物园、红树林……每一个地方都是那么的新鲜,那么的而吸引人,而兰卡的形成也在我不住的惊叹中接近尾声。
虽然已经离开了美丽神秘的国度,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却依然是美丽的紫睡莲、大眼睛赤脚的兰卡小朋友、巨大水晶似的印度洋还有一直和我们亲如一家的兰卡导游迪桑。
也许就在今晚的梦里,我又能见到你,斯里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