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花四溅,白色的细水柱子在半空中画了一个弧度又落了下来。雾般的喷泉里有一条若隐若现的啊!彩虹。 七色的彩虹只让一半的身影显露在水帘,即便这样我也已经满足了。生活在混泥土森林的我见着的彩虹竟然是在人工喷泉里,想起来,可悲,又可笑。之后生出的感触是后话了,当时的我只顾着兴奋地尖叫,督促着爸爸用手机拍照,直后悔着没带相机来记录如此美丽的瞬间。 身后是在阳光下波光粼粼的鹭江,不远处是码头。沿海边的路走。没有预想的海风带来清凉,反而觉得蒸汽升腾,热浪带着海的腥味、咸涩、潮湿扑面而来。 这是乘坐了多次的船,是渡过了多次的航线。一切都熟悉得可怕,连与码头相连的趸船在记忆中也有一个清晰的样子。到达鼓浪屿,双脚踏上了地面,码头仍是那番熙熙攘攘,人们互相推搡着,或停下脚步听街边艺人的吉他。 记得和爸爸突发奇想来鼓浪屿的原因,是想做一次游客。可游客能对这岛如此熟悉么?自然,和许多游客一起去景点的事我们倒做不出来。可作为一名合格的初来厦门初游鼓浪屿的游客不去买些当地特产可说不过去啊。既然不买好歹也做个样子逛逛吧?开始对爸爸的提议感到怀疑,不过想想,这也是我们为在鼓浪屿进行短途旅行找的一个理由罢了。看着各个商店里扎堆的外地游客不由得对他们的钱包哀声叹息。 星罗棋布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商品,一件也提不起我的兴趣,自然搜街活动以失败告终。前方有人在唱歌,一路顺风,一路顺风瞬间淡淡的祝福让我驻足。他们果然是鼓浪屿的活风景啊。 不知不觉就来到了足球场沿线的一条窄窄的小路。往上走,看到一排挤挨着的别墅。正前是一座历经了岁月,无人居住的空房。去掉青苔和满地的落叶,整个别墅散发出的是宁静和典雅。亦或是败落与荒芜。本想在大门前留念,却发现落叶已囤积着到了门前。只在树下静静地站着,没有抚摸老砖,看着沧桑的别墅,心底泛起阵阵惆怅。时间冲刷,莫非就是如此景象?想起过去写的深刻地印在脑海中一首诗,诗词竟和面前的场景如此相似,就像正在演绎着 古墙醒了 撒下晨霞 青苔漫布 是无言的画家 抚摸它
像抚摸年华 充满沟痕的老砖 已无昔日的潇洒 古墙回忆 不知何时 曾是泥土碎石的日子 黑白影像般 脸上的苍桑 又一次升华 鼓浪屿像一个有些年头的剧院。鼓浪屿自编、自导、自演着干涩却饶有趣味的历史歌剧。唱高音的女歌手声音已经开始疲惫,漫步在林荫下,心里隐隐回荡着她的声音。鼓浪屿,这绵延不绝的歌剧总是在重复地唱着呐。新的音符也在你不知觉中加了进去。这不断改变的调子,成了所有人心中温情的回忆。 鼓浪屿,你可知道?在曲调的更变中,融入了我们对你深深的爱,带进了我们的激情。到了最后,所有的低声吟唱都会汇集成汹涌的海涛,汇集成震天的浪声。 写到这里,有些苦笑地发现上一段有着平常写的演讲稿之类的味道。但改动来改动去,也只能在这里为此段草草地做个结尾。鼓浪屿,或许只能用诗篇,用散文来诠释吧? 海在退潮,阳光下裸露着暗礁,顺着它们走上去,是绿色顶的灯塔。 灯塔是航向,是航海人的家。
想起冰心曾在自己的文中提到她曾经梦想着去看守灯塔,我又何尝不是?孩子们到了这个年龄谁不对海洋有着浓厚的兴趣。看到灯塔的一瞬,只记起了冰心的一句话我晚上举着火炬,登上天梯,我觉得有无上的倨傲与光荣。在狂风肆虐的夜晚,高悬在空中的亮点是安慰,是导引 爸爸的话却浇了我一泼冷水,像冰冷的海水含着咸、苦,前一秒还存在的梦想,一刹那就随海水走了。现在的灯塔可都是自动点亮呐。心中有丝丝愤恨,不知为什么就想起鲁迅先生幼年时小隐鼠被阿长踩死一事,虽是截然不同的, 可心中都是像有什么破灭一般。记忆里对这个梦啊也只有支零破碎的玻璃渣子。 灯塔,灯塔。我要到灯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