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与同学相伴的集体旅行,这是一次路程相当远的旅行,这是一次对我有着非凡意义的旅行。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是我第一次用眼、用耳、用我的所有感官去感知异国他乡。我将永远难忘这十二天……写下这篇短文,仅为自己留下这美好的回忆。
在巴黎
在巴黎的两天,我们是在梦中。站在因生锈而变得赤红的艾菲尔铁塔前,我幻想如果我的胸膛足够宽阔,我的臂膀足够有力,我一定要拥抱她。她只是一个标志,一个曾一度被废弃的铁架子,但为什么成千上万人为她着迷,我说不出理由。顶着凯旋门下的穿堂风,我裹紧外套,伸出瑟缩的手按下快门。门壁上那普普通通却和法国国歌同名的雕塑,为什么寒风挡不住游人的热情,我道不出原委。置身凡尔塞宫中,踩着吱吱作响的木头楼板,拐入辉煌的镜厅,我依然不知道小孟莎为什么称之为力作。同样,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有什么过人之处,也没有昭示。直到我来到了卢孚宫——人类艺术皇冠的明珠。挤在人群中看500年如一日的《蒙娜丽莎》,隔着围栏看不清她的笑容,但从拿着画笔的达芬奇的脸上我看到了最美的笑容——那是慈母的笑,是对画作满意的笑,是对人生骄傲的笑,是拿破仑站在阿尔卑斯山巅的笑,是世间一切自信得意不屈顽强的笑。有人说巴黎人最浪漫,这话不假;也有人说巴黎人最懒,这话也不假。但他们是发达的,是富有的,经济上是如此,精神上更是这样。他们从蒙娜丽莎学会了笑,终于建成了自己的城市:古朴的街区,奢华的购物中心,民主的社会体制,轻松的生活节奏,静静的塞纳河,还有满街梧桐飞花的香榭丽舍大街……
“巴黎”一个多么传神的词眼,不用再加修饰,这就是浪漫之都,人类艺术的圣地。这儿有艾菲尔铁塔,凯旋门,巴黎圣母院,凡尔塞宫以及卢孚宫。这儿有拿破仑,路易十四,路易十六,甚至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这一座座雄伟的建筑,一串串响亮的名字……我不敢相信,我就站在他们的面前,那距离是如此之近,我伸手就可以触及他们。这儿的人是陌生的,这儿的语言是陌生的,这儿的一切却又那么熟悉,以至于我们没有一点儿拘束的感觉,我们都觉得这儿才是我们梦中的天堂。
在斯特拉斯堡
人少,花多,学校漂亮,居民热情。这是我对斯特拉斯堡的印像。这个法国第三大城市,只有区区五万人!不到无锡的百分之一!My gold!但这儿的人决不因此横行霸道。在那儿的几天是我最开怀,最回归的几天。住在Rimy家里,我感觉这是我的家,不仅仅是这几天,我来之前的好几天,他们家就开了家庭会议,讨论了即将来到的我的打扰。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对我的款待,让我感受到了跨越国界的友谊。原来不同肤色的人也是很容易沟通的。
我的伙伴——Rimy本人,他父母,还有长的像加菲的猫。
我的卧房——中国国旗,中国地图,中文书,还有满墙壁歪歪扭扭的中文书法。
我的饮食——早餐:燕麦片,牛奶,曲奇。
午餐:批萨,沙拉,布丁。
晚餐:红酒煮牛肉,意大利面,苹果派。
最要感谢的还是最后一天的自由活动。其他同学都由他们的接待方带到了“游乐场”,但是Rimy的父母开车150km,带我去了阿尔萨斯南部,去看了德国皇帝的城堡,欧洲最大的移动船闸,一天的时间很难了解到什么法国文化,也拍不到什么风景,有的只是热情好客,让我的心沉浸在感动和温暖中。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一家对中国的神往。我很自豪在大洋彼岸有这样一个法国朋友和他的家人可以让我时时想念。
在卢森堡和海德堡
这两个城市有着很多的共同点。它们都是依山而建,都保留了石板路,绿树成荫,都有古老的历史的生活传统。
卢森堡:一个峡谷,一座桥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秋天,叶子红的黄的,鲜艳而丰富,地上树上,峡谷里一片灿烂。白砖、青苔构筑的大桥横在峡谷上,连接着对面的城堡和这边的街市。宜人的风景,只有在童话中才有这般意境。
海德堡:一座古城堡,军临天下,高高地矗立在山头。山下是莱因河以及清一色红顶白墙的居民住宅。这一天是德国国庆,乐队在广场上演奏,游人喝着啤酒,吃着汉堡包,在露天场上欢庆。这是生活的本色,也是我们的向往……
结束
旅行结束快两周了,可从梦中醒来的我,还在回味它的甜蜜。是的,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次旅行。它留给我的远不止这12天,也不止我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想的……我还会来的——我的法兰西,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