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有大小韭菜坪,均属于“阿西里西”风景名胜区。大韭菜坪位于毕节市赫章县兴发苗族彝族回族乡,是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野生韭菜花带。而小韭菜坪坐落在毕节市赫章县朱市彝族乡,其主峰海拔2900.6米,为贵州最高峰,素有“乌蒙之巅,贵州屋脊”之称,山顶石林密布,风景秀丽,韭菜郁郁葱葱,故名韭菜坪。相传大小韭菜坪是一对遥相呼应的情侣,大韭菜坪雌性而柔顺,具有母性的博大胸怀。而小韭菜坪则雄性而苍劲,具有男人的雄壮和威严。
一下车,眼前的景象便紧紧揪住了我兴奋了一早上的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个偌大的好似蒙古包似的建筑,赛过它的单一而显得别具一格,从山脚依次往高处排列,仿佛三位威武雄壮的大将军时刻守护在这南天之门。沿着木梯向上攀登,一块金黄色的牌匾上用楷书方正地呈现出三个大字,“韭菜坪”。它的反面是彝语,我想应该是韭菜坪的翻译吧。如果你认为这样就结束了,那你就错了,当你继续向上攀爬时,在第二,第三座“蒙古包”的中间,分别还有比这还大,还亮,还别致的牌匾,让你永远记住这个叫“韭菜坪”的地方。
越过这三道木梯,我们登上一个平顶,这里像是集市,吆喝声,叫卖声,吃喝声不绝于耳,但是却没有集市里的嘈杂错落,这里秩序井然,彝族同胞独特的语言亲切而暖心。简单吃了一点特产,我们便径直来到登山口。
放眼望去,一条用木板搭建的路,蜿蜒在一望无际的山腰上。好似万里长城的气魄,又似横扫千军的巨龙。整洁无暇,宽窄有度,厚薄均匀,可见建造工人的别出心裁了。
顺着木板路一直向山顶进发,紫色的花,青色的草,还有伸长了腰肢的小树苗在微风的吹拂下轻歌曼舞,惟妙惟肖。一些耐不住寂寞的不知名的小草,从木板的缝隙里探出小脑袋,争相向游客们问好。紧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寻狮台”。一条路延伸到北山的尽头,站在这高台上,莫名的心静,张开怀抱,一股和煦的风从你的心海拂过,一种前所未有的洒脱和轻松便驻进你的胸膛。我正享受着这无比的自在,突然侄子呼叫我赶紧过去,好像他又发现了什么新奇的景象,我便寻声驶去。
原来他发现了一个岔路口,一边是草木丛生的“桐林”,一边是万象丛生的“赍茻门”。正在我们犹豫不决的时候,父亲说走“赍茻门。” 最后只好在岔路口靠近“桐林”的地方给侄子拍了一张照片,以满足他的好奇心。顺着父亲选的路,我们便很快赶到“赍茻门”了,路的两旁严肃地矗立着两块巨石,像“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位大将军把守着这登顶的唯一途径,庄严而肃穆,铿锵而神往。这通天之门就是“星星来回的门”,传统彝家认为,过了这道门就是天上了,可以见到天上的星宿神灵并和他们交流,在此许愿也会得以实现,相传甚为灵验。我走在最后,默默地在心里许下了我的愿望,便雀跃地朝前走去。
一路险象环生,一路荆棘密布,一路气象万千。
我们继而来到了苍劲岿然,遒健浑生的“瑞兽园”,地势开阔,心旷神怡的“罬鏁门”,清脆盎然,葱葱笼笼的“一帆风顺”。但这些都不足以震撼我,更让我神往的,更能使我叹为观止的却是有着“天上石林”美称的“洛布石林”。
远远地望去,千奇百怪的石头威武地屹立在韭菜坪的山腰上,仿佛耸入云霄,像一颗棵擎天柱一般支撑着这片美丽的天空,又像云霄殿里雕龙画凤的石柱。让人忍不住爬上顶端,一睹大千世界的风采。我再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三步并两步地跑到石林中央,细细地品味这天然的恩赐,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竟不忍心触摸这精致的艺术品,生怕因为我愚昧的举动而破坏了它的完美无瑕。我静静地,近一点,再近一点,慢慢地靠近。靠近这奇形怪状的石头。它们或高或矮,或胖或瘦,或圆或方,或站或卧。像一头匍匐的狮子,别致的纹理一圈一圈地嵌在脖颈;像一只温顺的绵羊,安静地低头肯食青草;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自由地驰骋;又像一头嘶鸣的大象,瞪大着圆润的眼睛;还像一头调皮的长颈鹿,悠然地伸长脖子。我终于再也控制不住了,我登上一块胜似老虎的石头,骑在它的背上傲视群石。侧身一探,这边的风景更是美不胜收。一块石头静静地躺在地上,婀娜的身姿实在妩媚,微微抬起的手臂正好搭在比它更为伟岸的巨石上面,恰好刚刚拖住它伸出的手,这姿态,像极了一对热恋中的情侣,让人好生羡慕。这个时候,家人也陆续赶过来了,他们的惊奇并不亚于我,皆拍手叫绝。众人在这错落有致,温文尔雅,大气凛然的石林之中驻足,迷恋,久久不能自拔。俄而,山顶处一片叫声响起,惊醒了还在沉睡的我们,这才想起我们还未登顶的事来。
神奇的韭菜坪总有太多的惊奇,让你应接不暇。
我们一鼓作气,径直来到山顶。一块巨石威武地耸立在韭菜坪的山巅,在它的四周,一些顽石簇拥着,昂着头颅,仰视这不可一世的山巅之石。在它的正面,一列巨大的楷书书写着醒目的三个大字“韭菜坪”,红色的大字在巨石的身躯上赫然挺立,虎虎生威。两边各有一排小字,“海拔2900.6米”“乌蒙之巅,贵州屋脊”。就这几个字,让人感叹在贵州这座多山的城市有着如此让人震惊的风景,这怎能不是贵州人的骄傲,这如何不让世人对这座喀斯特地貌的土地而神往。
就在众人为此迷恋的时候,天空顿时乌云密布,黑云席卷而来。可不要因为这样就失望了,相反,这是另一种更高境界的风景。云雾缭绕,整座山巅被笼罩在其中,像裹着面纱的少女若隐若现,亭亭玉立。又似坚强的男子,对抗着一切。这不,说时迟那时快,刚才还黑云逼近,一眨眼的功夫便隐隐退去。站在万山之巅,俯瞰脚下的世界,内心无比的坦然。
生命何不如此,当我们迷茫,被困境暂时的封锁的时候,何不登高望远,感受大自然的泰然自若。当我们被功名利禄遮住双眼,心胸受阻的时候,何不登上贵州屋脊,领略“一览众山小”的胸怀,感受“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理智。
“不到韭菜坪,枉看贵州山”。
我赞美这片神奇的土地,使人拥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我赞美这群山万壑的石林,让人感叹“山海之上耸巨峰,巨岭脊上挺威峰”的壮阔;我赞美这如痴如醉的韭菜坪,让人具有“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