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八里河,地处颍上县南部,南邻淮水,北频颍河,西距阜阳70公里,东南距合肥170公里。八里河有水面近1.8万亩。
我看到它的第一眼,我的感觉这就是个湖泊。为什么会叫八里河?变成了心头十分疑惑的一件事。一天游览下来,愈发觉得那儿的景色美的像一位婉约的江南女子,可惜呀,却称它为河,未免显得太粗犷了啊?游完八里河,回到家第一件事特意找寻了关于它的一些文字记载,我非常想知道如此美的一个湖泊为什么偏要叫什么河?自己觉得有点奇怪呢。
在历史上曾因“河”与“湖”的争论还引起了一场官司。相传明朝嘉庆43年,凤台县一位储姓渔民,闻之八里河里盛产鱼虾且肉质鲜嫩,便向自己的族长要求带领全家沿河捕鱼为生。族长也应允了他。而河的南岸有一王姓家族,族长为当地秀才,能言善辩,见之,前去阻止。双方发生了争执,一方说,此为一条河,河里行船捕鱼不受限制,为什么你们不允许?一方却说此为湖,湖里有地,自己的地被水淹了,这湖就是我们的,我们自然是有山用柴,有湖吃鱼。双方争执不下,后竟然殴打起来,互不相让。于是都写好状纸,呈到了颍州府。三天后官府开庭审理,一方说,八里河是官河,从一个源头到另一个源头,自行捕鱼应该不受限制。一方说这湖乃低洼形成的一个地方,水落后耕种,有水时捕鱼,乃是祖业。为何被称为河,是因为明末几次大水,洪水的到来令湖面面积大增,二是外人见湖水浩淼,又呈长长的带状分布,没有尽头,总认为是河了。
官府也到了当地查了源头和流向,查了河床和耕地,才知是湖泊。于是王姓族人的官司赢了。也就是说,这八里河原本就是一个湖。
在我弄清楚它的来源之后,在我知道它其实真的是一个湖泊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心有一种窃喜的感觉,看来我的感觉还是蛮灵的。有些小得意?有些小莫名。
我想用了一句话“浓妆淡抹总相宜”来形容八里河。这句诗是用来形容西湖的。在我的心里最美的湖是西湖,在那江南烟雨弥漫柳丝轻抚的湖边行走,看远处重重叠叠,浓淡相间连绵起伏的山峦。听香火弥漫的灵隐寺传出的钟声,感受夕阳余晖下的雷峰塔淡淡的寂寞。还有那十里长堤上的满眼湖光山色。那一切的美景在我的想像之中是那样的美轮美奂因为原本这个假期计划着前去游览西湖,可是恰逢有事不能去。失落之余正好朋友介绍一起去游八里河,当发现那里也是一个美丽的湖泊,就算是给了自己一点小小的补偿。
车过颍上,在即将进入八里河风景区的时候,路边已到处是大片的稻田,远处的的湖面映入眼帘,路边的棵棵垂杨柳在微风之中摇曳着枝条,在皖北地区却有着江南的气息扑面而来。记得多年以前在家乡曾居住过的房子前面就是乡间大片大片的稻田,微风中空气里都含有稻穗那特有的清香味。夏日的夜,在蛙鸣声的伴随之下入梦。偶然,夜风之中游荡过来一两只萤火虫,在窗外闪烁忽明忽暗的微微的光。旧时的记忆被这稻田,被这眼前似乎是江南水乡的感觉唤醒了大大的一部分。而家乡此刻只能是当作人生回忆之中的那道优美的风景怀想了。
八里河风景区的面积很大,在大门的停车场下车后,你可以选择步行一段路程可到达主要的景区。路上游人如织。微风拂面,柳丝轻摆,路边很多鲜艳的花儿盛开着。不时有景区的电瓶车满载游客经过。三两对情侣们骑着双人踩蹬的的车悠哉悠哉的和路人擦身而过。
八里河主要分几个主要的景点,包括“世界风光”、“锦绣中华”、“碧波游览区”三个部分,占地面积3600亩。“世界风光”里的各国建筑物汇集倒也算是特别。你可以欣赏到宙斯的神庙,美国大峡谷,法国的凯旋门,荷兰的风车。还有北海的白塔。水池里高高喷洒的喷泉和希腊的雕塑相映成趣。行走在里面,倒觉得别有异国的风情。在高高的西方宙斯神庙里,中国锣鼓唢呐声喧天,也算中西合璧了。皖北的大爷大妈们在那儿表演中国传统的小剧目,我不知道节目的名称,但也凑着热闹驻足观看了一把。为他们这么大的年纪,自娱自乐,乐在其中的热情劲儿而鼓掌。
因园区里的景色非常迷人,也成为了影楼的天然外景地,于是三步两步之间遇到的都是身着婚纱的美丽姑娘在那里拍结婚照,美景与美人融入在了一起让人看了分外赏心心悦目。当然,他们自然也是游人相机里的一块背景了。
爬到这个园区里最高的建筑上俯览,园内的风光尽收眼底。远处的摩天轮在缓缓地降落,脚下面是大片的湖水,在阳光下泛这粼粼的波光。湖心别出心裁的用一连串有间距的大石块作为道路,在水里星罗密布,弯弯曲曲的通向湖心,游人必须做跳跃状,从一块大石块跳到相邻的另一块大石块,才能到达湖心的回廊之上小憩。你可以看到人人如孩童般欢欣雀跃着,从石块上挨个挨个的跳过去。
从“世界风光”步入“锦绣中华”门,这里则是另一种感受。四处显得安静了许多。绿树婆娑,湖水荡漾。湖心还建有回廊,迂回有致。那水面生长着大片的野生菱角,放眼望去,满目的青翠,让人不由得想起一首王安石作的七言古诗“ 草头蛱蝶黄花晚,菱角蜻蜓翠蔓深”。大片的菱角藤蔓随风轻轻的翻起叶子,吸引了我们的脚步,大伙站在回廊上想尽办法去捞,伸长了手臂轻轻拉动紫红色的菱茎,拉到自己的跟前儿,把菱叶翻起来,才能看见那些挂在菱茎上的小菱角。 菱角的种类还是挺多的,有无角的、两角的、三角的、四角的。看他们迫不急待的摘下来,放在嘴里咬着,似乎味道很鲜美的样子,我也尝了一下,特意挑了个大个的,哎呀!不行,咬不动不说,皮儿还是又苦又涩,被他们笑了,应该挑小个儿的,不太老的,颜色嫩绿些的。换了一个咬开壳来,就露出里面白白的菱角肉,放进嘴里细细嚼来,很脆很津甜。
这里的湖面之上分散有十几座小岛。每个岛之间的水面之上,都会有桥梁来相连。而这桥特别有意思,是一座座的吊桥。由一根根粗粗的铁链达成扶手,而桥面则是由木板一块块搭建而成。游人多的时候,吊桥会被左右晃动的特别厉害,胆子小的女子,此刻已吓得不敢挪动脚步,只能蹲在桥面上,等桥稍稍平静下来的那一刻才赶紧大步的离开。
当我们准备经过这些吊桥回到景区大门时,已是接近黄昏时分,游人已经很稀少了,远处小岛上的绿意开始变得朦朦胧胧起来,凉凉的风吹过脸颊,特别惬意。晚霞在天边散发着淡淡的霞光,夜色已经在空中慢慢晕染开来,风儿吹皱的湖面泛起层层的涟漪,折射出殷虹的霞光,像撒下满湖的玛瑙,熠熠生辉 。
夕阳的光满满的照在桥面,余辉之下之下的吊桥,显得格外的安静和秀美。此刻桥面上已空无一人,于是童心未泯的我跑到桥的中央,用两只手拉起粗粗的铁链使劲的摇晃着吊桥,随着身体左右的摇摆,就仿佛是在荡一个长长的大秋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