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特别的时刻,正是草暖柳绿、莺啼燕舞的最佳时节,与几个好朋友激情相约,准备结伴到海边游玩,到哪里去呢?商量来、商量去,都觉得滨海城市“兴城”挺不错的,于是拍板定了下来。当一切打理好后,便踏上了旅途。
乘坐火车,经过了一夜的颠簸,经过了一路的期盼,经过了一片片野外乡村炊烟袅袅的风光,经过了风驰电掣的速度,我们终于来到了兴城的街道上。
刚一下车,我就急切地从火车站兜售旅游纪念品的商贩那里买了一本《兴城史志》,从书中知晓兴城是一座非常有名的历史重镇,古时称其为宁远县,明朝将领袁崇焕镇守时,曾率亿万民众抵抗过北方霸主努尔哈赤的铁骑侵袭,三战三捷,因此闻名于今。
思古之幽情,聆古之吟咏,品古之磅礴,听古之啸歌,呼吸今天都市之清凉,眺望天地之高洁。此时此刻,我真的在和这座城市如此亲密的接触,一切好奇的欲望随即涌来。漫步于中心街区,我发现它的迷人之处不仅仅是外在的优美环境,更重要的是在于自身所深深蕴涵的独特魅力。在游人集中的街头巷陌,至今还保持着许多完整的古代建筑,这些古迹文物虽经历了烽火硝烟、沧桑岁月的无情洗礼,仍然顽强挺立着并以鲜活的生命力向远方的宾客展示着古朴、恢弘、博大的个性特色,散发着婀娜的丰姿。
细细观望那一座座高高耸立的门楼,细细欣赏那一间间红砖碧瓦构筑起来的香阁屋舍,那樱桃红、苹果绿、柠檬黄、宝石蓝、象牙白构成的相融交错的图案,似乎有规律的、和谐的充满感性的镌刻在门柱窗棂,墙壁屋脊间。而龙脊凤檐的精美雕勒更栩栩如生的向后人展示着能工巧匠高超的技艺和奇妙的想象。传统的和现代的;高雅的和通俗的;深奥的和简洁的,凝固着悠久的文化和流行的都市节拍一点点的占据了我的心扉,我的思绪,我的情感……
(我不太清楚当时的人为何如此的喜爱构思这样色彩鲜明的建筑理念和风格,为何会不厌其烦大胆的重复着一个过程,难道是这些色彩被赋予了深刻的寓意了吗?一定是的,对于古人虔诚膜拜的程度,我猜想大概是一种对古老图腾疯狂热恋的结果吧!我了解这非同一般的情结,黄色的种族一直畅饮着清澈的江水,在风景不断摇曳、跃动之中,热情不减的创造着神奇和向往。)
随着漫漫人流,欣赏过街市之景,已是晌午时分。在丝阳当空倾照,鸟儿休憩的间隙里胡乱吃上几口,便拉上同伴一起穿过市区,来到兴城的海边。
倏的眼前魔幻般的浮现出一大片水域,是我从来也没有看到过的,白茫茫的与天相接与地相连,仿佛一不留神,就会向你涌来,并不费吹灰之力就会把你吞没。随着视野与意念的豁然开朗,神情不觉一震,禁不住发出一阵惊呼,心激动的快要跳出来了。曾经以为能容下千山万水的眼睛,如今已被这海天浑然一色的广阔无垠所鼓开、撑裂。
望着这真实的画面,在海风的徐徐吹佛下,蓝汪汪的海水颤动着,海浪一层推着一层向着岸边涌来,漫过了褐色的岩石,漫过了浅浅的沙滩,漫过了霞光万缕的地平线,随即又不情愿地退下,只留下了一片片潮湿的痕迹。一次、两次、三次……就这么往返重复着,好象此时的大海恰似一个正在专心读书的学生,朗朗书吟就是这绵绵不绝的万里涛音。
在近海处,一艘艘远航的船只撑起了白帆,满载着热切的期望渐渐远去,而远海处,那悄然归来的航帆,带着喜悦与笑声,正在幸福的临近。耳际不时的响起清脆悦耳的汽笛声,我知道这是在向蓝色的港湾,温暖的家园,久别的亲人,还有我们这些远方来的客人问候与致敬。
这是我第一次身临其境面对大海,藏于内心深处的感怀太多太多,一直都在追寻渴望拥有大海的胸怀,而此刻我终于明白无人能真正拥有这样博大的胸怀呀!面对它我才感到自己是这样的渺小,这样的孱弱,面对它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只要能够拥有它的沧海一束有就足够了。
来不及长久品味,就被同伴叫醒,一起踩着柔软的沙滩,登上了开往菊花岛的一只小型渔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