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赚了一笔钱,于是他买了好多好多的东西,金银、房屋……到后来,还买了土地。
这一阵子,他总在想,金银也有了,房子也有了,连土地都有了,那么,这世界上,还有什么可买的呢?他有那么多的钱,总得再买点儿什么吧?
这个问题,坐在屋里想,躺在床上想,走在路上想……这天他走着走着,突然被一个石头绊了一下,摔了个四脚朝天。真倒霉!他坐起身来,拍拍身上的泥巴,抬头望天。
现在的天空多平静呀!白云浮在蓝底子上,看得让人心情舒畅,这么好的天,要是……
嘁!为什么不买块天呢?地可以买,天不也可以买吗?她特别想买头顶上那块有三朵白云的天。
不过,买天的话,该把钱交给谁呢?这倒是个问题。这人发了一会儿愁,很快又舒展了眉头。对了,听说过几天这里要刮龙卷风呢,找龙卷风帮忙让它把钱带到老天爷那里不就得了!
于是他爬到路边最高的一棵树顶上,折下一根树枝,往天上画了一个四方块,把他最喜欢的三多云给画了进去。“好啦,这块天我买下来啦!”他心满意足地回到家里,一面还想,等我赚到的钱,我要买的天!
这以后,他常常往那儿跑,去欣赏那块属于他的天。
不料事情并不简单,他很快发现,这片天并没有完全属于他,因为不论哪一个路过的人,都可以任意抬起脑袋看他的天,这真是太不像话了!
他急得一个一个拦住路人,“喂喂,请你们自觉一点,不要再看那块天啦,那是我买下的天,是我花钱买下的,那是我的天!你凭什么乱看?”
可是没人理他,真可气!不行,看来必须把这块天遮起来,要不,把它带回家,对!带回家准没错。什么东西,要是属于你,你不把它收起来带回家,那怎么证明它是你的呢。
最后他带来一把好大的剪刀,爬上树顶,一下一下,一下一下把那块天给剪了下来。
多好的天哪!蓝底,白花,软软地飘下来。把它叠起来,再叠起来,叠呀叠呀叠……叠成小小的一块,揣进口袋,轻轻松松带回家。
一块天从此不见了,上面出现了一个四方的黑洞,这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很快,全世界都轰动了,人们争相来看这个奇景,一面痛骂那个偷天的人,一面为自己没能弄上一片天而懊恼。
再说那个人,把天带回家后,将它铺在天花板上,每晚躺在床上舒舒畅畅地欣赏。有一片自己的天,真是好啊,他一天到晚心旷神怡,并没想到那个黑洞该怎么办,也没想到,当他熟睡的时候,一阵龙卷风来了,把他连人带房子都卷上了天。
这回,他见到老天爷了。
老天爷说:“你这个人,要什么不好?偏把我的一块天弄走,你以为我会好受吗?我得把它要回来!”
“那不行,我已经托龙卷风把钱付给您了呀!”
“什么?把钱交给我?就算是你把钱交给我,我也不能把天卖给你呀!你知不知道,缺少一块天,人间会造成多大的灾难!”
说完,老天爷把钱还给那个买天的人。果然,那笔钱还好好地,一分都不少。他还发现,天堂的仓库里面,简直是应有尽有,人间的什么都不缺……
老天爷说:“我这儿的东西呀,都是人们自己烧香进贡给我的,可是你看,我并不想要这些东西呀!”
最后,他把那块天还给了老天爷。
这个人回到地上以后,不再动买天的念头了,“老天爷并不贪地上的东西,还常常降雨降雪,给我们带来丰收和财富,我凭什么贪他的天呢?”他暗自羞愧。
不过,虽然如此,老天爷仍然不开心,而且越来越不开心了。
因为现在,只要你出门走上一圈,就会看见,天上到处都是洞洞,大的小的圆的方的……有洞洞的地方,就没有了云,没有了阳光,到晚上,也不见星星不见月亮,天变成了一件破衣裳,又难看,又可怜。
可是洞洞却还在不断增加,许多人连钱都不付,只顾着去抢,“这是我的天!我的天我的天!……”人人都觉得天是自己的,让别人抢去了,自己就吃了大亏。
也有人觉得不对劲,出来劝阻这一切,但怎么也劝不住,反而被抢天的人给轰走了。
这阵子用来剪天地大剪刀特别好卖,还有的人,剪下许多块天便在那儿摆地摊,就地转手赚钱。
天上的破洞洞渐渐吹出怪风来,一大股一小股,又热又烫,种种从未见过的毒虫随风怪叫着,东蹿西蹿……它们喷出毒气,使许多植物与动物窒息死亡,好多美丽的地方变得凄凄惨惨。
不愿意抢天的人又开始提醒大家,再这样下去,灾难就要降临啦!
可是那些人顾不上了,只知道疯一样抢天回家,巴掌大的一小块天也不放过……天都快给扯破了……
这阵子老天爷也快急疯了,想不到这些人们竟然那么贪心!他才要回一块天,竟又失去了无数……唉唉!该怎么办?
老天爷七想八想,对了,都怪那个补天的女娲!
不得已,大老远去找女娲,“你看你!补的什么天,这质量……唉,天都快被扯破了!”老天爷纷纷怨道。
“是啊,是啊,都怪我!”女娲难过极了,“当时补天的时候用了不好的材料,导致现在……都怪我太马虎了!唉——”
“你快帮我补补天吧!”
女娲二话不说,补天去了。
补天是件费神费力的活儿,好不容易补上一块,却又要面对的漏洞,女娲急坏了,“唉!我这怎么赶得上啊?喂——”她向下喊道:“你们哪!我的孩子们!快住手——你们想要累死我吗?”
听见呼喊,一些人惊诧地住了手,若有所悟。不过好多人根本就没把女娲的劝告放在心里,不一会儿,又扑去抢天了。
女娲生气了,“都怪我当年多事,造出这些贪心的人儿来!本来,看他们可怜,还想留点情面……唉!现在,你看看他们这副丢人的样子!可怨不得我啦!”
她伸出手来,一把抓起大群正在撕扯天幕的疯子,一捏,都稀烂了,往下一摁,一把稀泥回归了土地,“也好也好……都变成泥巴都变成泥吧,你们本来就是泥捏的,没什么好可惜的……”她不断抓起抢夺天空互相打架的人们,一把一把摁进土里……
世界越来越平静了,那些被吓住的人和那些一开始就住手了的人羞愧地向天跪了下来……
女娲又累又伤心,看着稀泥遍地乱七八糟的世界,坐在那儿流泪,“唉——总算还剩下几个,算我没有白捏造你们,唉唉——”她哭着。
但她还不能歇着,她还得把天补好,可这破碎的天哟,得补到什么时候呀?女娲擦擦眼泪,又动手忙起来。
经过九九八十一个月的时间,天空终于恢复了原先的模样,云柔和起来,阳光灿烂起来,由人变回的泥土上都长起了绿树青草虫鸟野兽,留下的人们又日复一日地生活着。
从此,人们不再去抢天了,但他们从此至终都没有忘掉这一切。每当他们抬头望天的时候,总会想起那一场人们亲自造成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