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一颗敏感而又高贵的自尊心,谁都不愿说出自己那些不算光彩的事儿!没错,俗话说“人要一张脸,树要一层皮”嘛!这不,我有些脸红了。
想必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些关于自己的伤心往事吧!同样,大二的我,也是经过苦苦的思想挣扎才鼓起勇气写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高四”。对于那份刻骨铭心的记忆,我一直想用文字把它们串起,然后成为永久的历史。
高四也就是补习的代名词,是一个多数人认为不光彩的词汇。然而,我的生命中却注定有这样一段历史,注定有这一伤痛的印记。一直都想逃避,一直都想远离,到头来却越弄越痛心。这也许是成为现在的我不爱说话,让人觉得很严肃的原因吧。
直到今天,说起高四,我都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
因为高考失利,青春年少的我们有些不知所措,最终选择了补习这条路。接下来是一年如噩梦般的“高四”生活。那时候,神经整天都紧紧的绷着,心情没有快乐过,或者说麻木了已经分不清痛与乐。总是觉得力不从心,大概和清末志士康有为“有心报国,无力回天”般的无奈心境相仿吧。幸好还没有绝望的地步。
接管我们的班主任是高三教我化学的王老师,但这更让我尴尬了,因为他喜欢抓别人辫子不放,然后教育你半天,说的你当场流泪,才肯罢休。而我们做学生的根本没有理由反驳,甚至不敢应一句,只因为我们是补习生。无奈、委屈,只能一同泪水往心里咽。以至时常到深夜躲在被窝了默默哭泣,也经常有人通过说梦话发泄心中的不满。
记得有一回,班上有一个走读(不在学校住宿)的女生,上晚自习迟到了几分钟,而我们的班主任已经做在讲桌前,这下可糟了,他又有“长篇大论”可做了。确实,他的脸色转眼间变得刹青,然后,从父母的不容易到老师的辛劳,一句一句让我们无可辩驳的大道理,甚至很难听的话也有。最伤人的是那句“犯错误就会,读书又不用功,成绩又考不好……”那次整整讲了两节课,最终那女生虽没哭出声,但也已两眼通红!我想,她回家之后肯定大哭了一场。当然,我说这些丝毫没有批评老师的意思,我们也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也许他正想借此来激发我们的斗志吧!他是位很敬职的优秀老师不假,他还常常陪我们上晚自习到十一点多钟呢1
后来,也是为了激励还沉浸在高考的伤痛中的我们,王老师在教室前面,贴上亲手写的八个字“补习最苦,补习最美”。并在教室两侧墙也写了励志格言,具体的我记不太清楚了。渐渐地随着时间推移,老师的唠叨也少了些。王老师说为了锻炼我们的心理素质,每天下午的班会就由我们上讲台讲些东西。虽然当时的我很低沉,心中依然很感激他的这些举措。
由于补习,我们似乎理所当然的失去娱乐的理由,也不再像高一新生那样谈笑风生,以至于将近二个月过去我们只知道同桌的名字,这状况到第二学期才有所改善。而一些腼腆的女生还是只认识几个同学。也许有人说太夸张,可这就是事实,不过,这并不说明我们同学间很冷淡。记得高考完后,大家都依依不舍,互道送别,容易动情的女生们还各个哭成了泪人儿。
那时个永远值得铭记的时刻,伴随考试结束的铃声
我们的补习生活宣告结束。一种彻底被解放的释重感油然而生,想高歌一曲又想放声大哭一场。那一夜我们没有一点睡意,邀请几个同学在草坪上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畅谈自己的打算和未来。
如今的他们已经遍及各地,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有人问读专科还是本科,这以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把握现在,不是吗?
我很后悔就这样写完了自己的补习生活——那段苦涩并充满温情的岁月,当然这只是其中一部分中的一部分。其中的酸甜苦乐,大家慢慢品味!我知道这又将是我生命中犯下的一个错,我只有在此停笔,用行动努力去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