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3
每逢过年,我都要回老家四川吃年夜饭。奶奶总是要秀她那一手精湛的厨艺,讲那说也说不完的有趣的故事。
今年也不例外,我们照常回到老家。一下飞机寒凉刺骨的风扑面而来,像一根根锋利的针扎在我的脸上,我和爸爸赶快坐上车朝奶奶家奔去。没过多久我们就到了,我将冻僵的手放在门铃上轻轻的按了一下,可是没有人开门,我心想:天气这么冷,奶奶一定是钻到被子里呼呼大睡了,这么久也没来开门。
这时门突然开了,奶奶从房间里走了出来,她用慈祥的眼神望着我,头顶的灯光照着她满头银发,那温暖的微笑像一束温暖的阳光直射我的心田。她缓缓地走了过来抱住了我,在我手里塞了一块热呼呼的叶儿粑,我把叶子剥开咬了一口,简直美味极了,香香糯糯的皮加上美味的碎肉馅,不愧是奶奶的拿手绝活。
第二天,亲戚们都要来我们家吃年夜饭。一大早厨房里就忙得不可开交,奶奶争分夺秒地炒着菜,爸爸忙里忙外的端着菜。我们一大桌子大约六道菜,一共三张桌子,每一桌九人,这阵势可真浩大啊。没过多久亲戚们来了,我们坐在餐桌前,拿起筷子就把美食一扫而光。奶奶吃完后把我们小辈们召集在一起,听她讲那说也说不完的有趣的故事。
她也总是用那温柔,慈爱的语言讲着:“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山上有一只狼……”我们听着听着都入了迷,仿佛自己是主人公一样。可是正当我们幻想着自己是公主和王子时,突然故事结束了。我们总觉得不够,要求奶奶再讲几个,可是奶奶不愿意讲了,我们怎么撒娇也没用。奶奶总是神秘的说:“都讲完了,以后听什么啊?看电视去吧。”我们只好转过头去看电视了。
那天晚上我听见阳台上发出了几阵巨响,立刻从床上爬起来飞奔到阳台,只见奶奶正在用一个大锤子敲击着一袋糯米。用着极其娴熟的手法洗着叶子和各种材料,做完之后奶奶把刚才打的糯米泥,洗好的棕叶放上桌。开始做她的绝活——叶儿粑。她把糯米团压扁放入各种味道的馅:碎肉、芝麻、花生酱……最后在底层加入一片叶子,美味又香糯的叶儿粑就完成了。爸爸给我蒸了几个吃,和之前的味道一模一样。
玩了几天后,我们要走了,一大早爸爸就起来收拾行李。我正享受这最后的盛宴,而奶奶则在我的行李箱里放着我最爱吃的东西。古老的铜钟敲了11下,我们要走了,奶奶走上前来抱住了我,并在我手里塞了一块叶儿粑,我不舍的上了车,车开动了,奶奶站在门口与我挥手,我也朝她挥手告别,我相信下一个春节我还能品尝到那美味的菜肴以及听那有趣又好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