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15
奶奶是一个农民,她不识字,身着洗得发白的衣服,头包一条老土的头巾……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可笑的。我一直劝她要吃好穿好,可她总是摇摇手拒绝了。更别提她的啰嗦了,更是让我心生懊恼。
然而后来的一件事,让我对她产生了敬佩。
那是一个深秋,树上的叶子带着旋儿飞了下来,为它那生命画了一道凄凉的句号。天边的火烧云红红的。不巧,正好躲在一个角落里,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乞丐。走在我们前面的是一个时尚的女人,她的头发高高盘起,耳朵里插着MP3耳机,走过她身边的人都闻到一股浓浓的香水味。她仿佛也注意到了墙角的老人,懒洋洋地从包里掏出一枚硬币,像练投篮似的,“当”的一声清脆地在耳边炸开。老人布满皱纹的脸,干裂的嘴唇动了动,眼睛继续注视着路人,那眼睛充满了渴求。其他路人不是高傲地走了过去,就是捂着鼻低着头,仿佛怕被传染的样子。
当然,奶奶也注意到了老人,她的眼睛凝视着老人缺了一角的破碗和碗里伶仃可怜的几角钱。这时如果有人注意看奶奶的眼睛,就会发现里面充满慈悲。我就是其中一人,我想:“奶奶的钱包里不就几枚破铜烂铁嘛,最大的钞票也不过5元而已。奶奶要给也只会给几角钱,以她那勤俭节约的性格绝对不会拱手相让5元‘大钞’的”。于是继续观察奶奶的举动。果然只见她取下包在她头上的那条老土的头巾,翻着钱包,搜索了一阵,然后又用手一张一张的翻了一遍,显然,当她确认钱包里最大钞不过5元时,愣了一下,不过很快就平缓了表情,果断地拿出了5元,轻轻放在乞丐的碗里。乞丐也是一愣。然后他那一直绷紧的脸居然挂起了笑容。奶奶也笑了。留下我在那一愣一愣的。
天上的火烧云更红了,映在奶奶脸上泛起了一丝红晕。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奶奶居然舍得那5元,在我苦思冥想之际,那个时尚女人的身影及那清脆一声响过我耳旁。我突然间恍然大悟。这不正是人与人这间的关爱吗?奶奶的轻微举动就体现了她内心的伟大,让我敬佩不已。
这瞬间,我觉得奶奶的衣服和头巾变得好艳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