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7
我已经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了,我的奶奶就经常用类似的句式教育我:“你小时候常跟我说:‘奶奶,要多喝水。’”一次又一次,“你小时候,”“你小时候”这四个字每次都会在我很开心的时候来扫我的兴。
三四年之前,奶奶和我之间还保持着很和谐的关系,闲下来的时候,我还会教奶奶一两个英文单词:“奶奶,门是door,窗户是window。记住了吗?”奶奶先回很配合地做起我的学生,模仿着我的发音,一心一意地学习这门她七十多年来从未接触过的语言。那时候,她也频繁用“你小时候”这四个字来讲述我小时候的事。奶奶笑呵呵地这样对我说:“你小时候经常搂着我的脖子,喊‘奶奶,奶奶。’那个时候多好!”
而现在,我不喜欢奶奶老是用这四个字打头,皱着眉头,心里不满地想到:“我什么时候说过这样的话?”现在的奶奶信仰佛祖保佑。曾经,群殴早早地起床,奶奶便带我去寺庙,奶奶要我给观音和佛祖磕头,我都会欣然地跪在佛像前,默念自己的愿望,我每每在考试之前焦急地看课本背课文时,奶奶便会在我耳边念叨:“你要好好拜佛啊,保佑你考个好成绩啊!“我这些时候是从不回话的,因为我不管说什么,奶奶都会继续给我激昂一些人信了么,奶奶都会继续给我讲一些人信了佛祖之后生活是怎样的好,身体又是怎样的健康。
这几年,奶奶不常到楼下散步,身材越发的臃肿,走起路来因为腿的缘故摇摆得更加厉害,走到沙发坐下页需要弯着腰扶着茶几,一坐下便开始小声地喘。如今的听力也大不如前,看电视的时候音量调得很大,尤其是在我写作业时,爸爸总嫌吵得太厉害。
所以,我不常和奶奶说话了。
但有一次,我终是了解到,她与其他老人无异,还是善良的。那天饭后,爷爷要到楼下散步,奶奶叫住爷爷,说:“别忘了拿饭喂猫啊!”我曾注意到小区里几只盘踞着的流浪猫,整日躲在车上,见了人就拼了命地躲开,却从没有放到过心上。
想想奶奶那些所谓的:“唠叨“,也许只是因为我大了,再也没有一个小小的孩子缠着她,再也没有一个小小的孩子记住她的话,从此每天坚持喝上几大杯水,再也没有一个简单的孩子能听从她的话在佛像面前默默许愿了。
我大了,忙着为了自己而拼搏,奶奶老了却少了一个陪伴,对我也只有不停地回忆。“你小时候,常搂着我的脖子……“
我小的时候,常搂着你的脖子,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