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作文
童年时光令人回味,童年趣事弥足珍贵,童年回忆清晰感人。
打开记忆大门,回忆童年时代各种趣闻,真让人忍俊不禁。
记得三岁那年,妈妈说带我回乡下姥姥家,我高兴地连蹦带跳,终于可以有小伙伴跟我一起玩了,再也不因爸妈上班,锁在屋里一个人独自对着玩具说话了。
刚到姥姥家,一下车,顾不上与姥姥姥爷打招呼,就去找邻居家胖三、狗剩他们玩了。谁知他们没在家,好不沮丧,低着头,像秋后打了蔫的草,没有精神往姥姥家走。忽然,眼前一亮,“是谁撒了一地黑枣呢?”我自言自语的问。抬头看看四周没有一个人,我就弯下身一个一个地捡了起来,这是我最爱吃的干果,不一会儿,就捡了一口袋“黑枣”。高高兴兴推开了姥姥家的大门,“姥姥,姥姥,我发财了,拾了一口袋黑枣。”小舅舅跑过来要抢我的口袋,我使劲捂着上衣口袋“不给你吃,外面还有。”舅舅松开手,我径直跑到姥姥怀里,姥姥说:“小豆豆,可不可以让姥姥吃一颗呢?”我不情愿地掏出一颗,姥姥伸手接过一看,笑得双眼都眯成一条线,眼角边还挂着泪花。这时,老爷、妈妈也过来了,都忍不住笑了起来。我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双眼直直地看着他们笑。这时舅舅也从外面回来“怎么没看到黑枣呢?”姥姥一伸手“给你吃吧!”舅舅一看,哈哈大笑起来。妈妈忍住笑告诉我:“这是羊粪,不是黑枣,不能吃。”现在回想起来,我还在偷偷地笑呢。
来到姥姥家第二天,我跟姥姥一块到田里除草。临出发时,我也要拿一把锄头,姥姥不给,就随手给了我一把韭镰,我像小尾巴似的跟在姥姥后面,时不时扭扭屁股,逗得过路的人都夸我。来到田里,“好大呀!好绿呀!”姥姥开始锄田,我开始左看看右看看,远处一群山羊在山坡吃草,近处老黄牛正在耕地,那叫声至今还那么清晰,悦耳,抬头看看白云悠悠,不知名的小鸟在头顶飞过,伸手想抓住一只,低头满眼新绿。咦,那不是韭菜吗?我最喜欢吃韭菜饺子了,何不割一些,让姥姥给我包饺子吃。说干就干,也没和姥姥打招呼,就拿起韭镰割了起来。不一会儿,就割了一大捆,脱下外衣将“韭菜”包好,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甜甜得笑了。高兴地跑到姥姥身旁,“姥姥,姥姥,我想吃韭菜饺子。”姥姥说:“好,好,等我把这些草锄完,就回家包饺子。”“要韭菜馅的。”“傻孩子,现在哪里有韭菜呀!得到城里买。”“你看,这不都是韭菜吗?姥姥骗人,不想给我包韭菜饺子吃。”我顺手一指,身子在姥姥身上来回蹭来蹭去,撒起娇来。姥姥呵呵一笑,“这哪里是韭菜,这是麦苗,傻宝贝。”我一愣,知道自己又出丑了。这时姥姥也锄到我割“韭菜”的地方了。“咦,怎么这里麦苗没有了,是谁家把牲畜放到这里了?”姥姥抬头四望,发现我外衣鼓鼓的,走过去打开。“小豆豆,你怎么把麦苗割了,今年怎么吃白面呀!”姥姥对我瞪着双眼,好像我是坏人,姥姥从来没有这样对待我过。当时,我吓蒙了,哇哇大哭起来,嘴里还狡辩:“我还以为是韭菜呢,我不是故意的……”,哭声惊动了也在地里锄草的狗剩他妈,“别哭了,城里的孩子哪里见过麦苗呀。”狗剩妈一边哄我一边劝姥姥。“别哭了,姥爷在非得打你屁股不可,韭菜麦苗分不清。”姥姥大声斥责。我止住了哭声,但鼻子里还是呵哧呵哧的,感觉受到了莫大的委屈。那时,狗剩、胖三我们一起玩,闹别扭时他们都喊我“馋嘴猫,麦苗韭菜分不清。”从此“馋嘴猫”的外号就诞生了,直到现在来姥姥家,姥姥家里人都这么称呼我“馋嘴猫”。
我经常和胖三、狗剩一块玩,记得有一次,我们三个在村外一片草地上玩骑马,玩得正高兴,我感到内急,“我不行了,我不了……”左看右看没有厕所,憋的脸涨红,不等他们醒过神来,一泡尿全都撒在裤兜里了。他俩看见,大声说:“小豆子,没脸皮,这么大了尿裤子。小豆子,没脸皮,这么大了尿裤子……”我害羞地低下头说:“我很急,附近有没有厕所,哪有办法呢?”“傻小子,脱下裤子就尿吗?还找厕所干什么,这尿就是肥料。”“我哪里知道。”他们不依不饶还说:“小豆子,没脸皮,这么大了尿裤子。小豆子,没脸皮,这么大了尿裤子……”“不跟你们玩了。”我边哭边说,跑回了姥姥家。
转眼间在姥姥家住半年多了,爸妈工作忙,脱不开身,给姥姥寄来了一箱苹果,我偷偷地打开箱,怎么妈妈给姥姥寄的是绿色的苹果呢?妈妈说过:红苹果又面又甜,最好吃。莫不是妈妈买的早了,苹果还没熟吧?怎么能让姥姥吃这样的苹果呢?唉,我何不让苹果变熟再给姥姥吃。于是我偷偷地拿了几个苹果,又叫上狗剩、胖三一起商量一下如何让苹果变熟。狗剩拿来画笔,胖三找来红染料,我们三个说干就干,三下五除二就把几个绿绿的生苹果变成了红彤彤的熟苹果,看着我们得意的创举,一个个高兴地笑了。姥姥看到苹果箱启开,以为舅舅偷吃了苹果,就大声喊舅舅名字,我急忙跑出来,告诉姥姥苹果不是舅舅偷吃的,我们正在让苹果变熟后给你吃,这绿苹果不好吃。姥姥来到我的房间一看:“嘿,你们这些傻小子,还挺能捣鼓,你们把苹果涂上红色,苹果就熟了吗?这种绿苹果是新品种,又脆又甜,比红苹果还好吃呢!你们把它们染了还怎么吃呢?”我们几个低下了头。姥姥看到我们低下头一言不发,就去拿了几个绿苹果塞给我们每人一个,“尝尝吧!奖励你们有这份孝心。”我们拿着绿苹果不约而同呲咪一声都笑了。
新年快到了,我在姥姥家不知不觉一年了。爸爸妈妈一起回来看望姥姥一家,带来了许多好吃的,读到这里你也一定会说,我这个“馋嘴猫”总挂念吃的吧。其实最令我开心的是爸妈带来了一台照相机,我拿着相机看了好半天。记得那天姥姥一家都换上崭新的衣服,拍了全家福,拍了生活照,还拍了我们三个小伙伴的合影照呢,大家都高兴得不亦乐乎,都急着想早点看到照片上的自己,爸爸说今天有乡亲来让我去写春联,明天有时间我拿到城里洗一洗,大家就可以看到照片了。因为快过年了,大人们都很忙,各自去忙各自的事情了,爸爸去写对联,妈妈去给邻居小姑娘裁衣服去了,就连姥姥也帮邻居做豆腐去了,剩下我们三个好伙伴。姥姥临走时,告诉我们不要使废,我们都异口同声答应了。我们玩了一会儿,胖三说:“你爸爸怎么把相机拿到城里洗呀,在家里洗一洗不就行吗?”我说:“对呀,我们来洗一洗,不就能早点看见照片上的自己了吗?”我拿出照相机,狗剩拧开水龙头,我把镜头对着水龙头洗呀洗,累得我胳膊酸痛酸痛的,我对胖三说你拿着洗,胖三也洗了半天,不见照片影子,就让狗剩拿着洗,我们轮流洗了一下午,太阳快要下山了,还是连照片半个影子都没看到,正在垂头丧气时,爸爸回来了,“快住手,你们在做什么?”“洗照片。”我抢先说。“照片不能这样洗。”爸爸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怎样洗照片过程。我们三个恍然大悟,一时哑口无言,六目对视,张开大口,伸出了舌头。一件傻事又“应运而生”了。
……
虽然,我们已经长大,童年的傻事一去不复返了,但童年那些傻事仍然留在心田。
童年的故事说不完,童年的趣事啼笑皆非,童年的伙伴萦绕梦里。虽然我们已远离童年,虽然我们已不常谋面,虽然我们已为父为母,但童心依旧,童梦依然,童趣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