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母爱6
狼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是凶残、狡猾、阴险的象征,可是《狼王梦》讲的却是狼的另一面——关于狼的爱与追求。
在方圆五百里的草原上,一只叫紫岚的母狼产下了五只狼崽。老五生下来不久就被饥寒夺去了生命。长子黑仔最受紫岚宠爱,因为黑仔很像紫岚已经去世的伴侣黑桑。黑仔早熟,不到半岁,便与其他狼崽不同,会在洞外等待狼母,可不幸却被老雕吃了。后来紫岚又偏爱次子蓝魂儿,蓝魂儿总是在捕猎时扑在最前面,不幸被捕兽夹夹住了,无法救出。紫岚只得全身心地投入到三子双毛的身上,希望将它培养为下一代的狼王。
双毛本是一只奴性十足的狼,紫岚的艰苦训练将双毛的奴性压制下去,可是在与狼王洛夏决斗的关键时刻,洛夏的嚎叫激发了双毛的奴性,双毛败下阵来,最终成为狼们充饥的食物。最后,紫岚唯一的女儿媚媚产下一窝小狼,为了狼孙们的安全,紫岚和心怀不轨的老雕同归于尽了
《狼王梦》中的母狼紫岚象大多数母亲一样有着望子成龙的欲望,这种欲望强烈到她可以眼睁睁地看着爱子在斗争中受伤、死去。但是她又是一位无私奉献的伟大的母亲,为了下一代,她可以放弃婚姻,甚至牺牲生命。
《狼王梦》中所展现出来的是种真正的爱,爱不是对孩子千依百顺,那样的话孩子会碌碌无为,成不了大器。爱有的时候会显得严厉,但是这种严厉是希望孩子能够在成长中逐渐坚强。母爱最伟大的地方就是无私,不考虑自己的欲望,不计较自己的将来,为了孩子可以奉献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