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的作文
我是爱夏天的,这样的喜爱延续到夏天的一切里。
我也是爱雨天的,对雨水的声响,有一种特殊的迷恋。
于是夏日听雨,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性的嗜好。
常常幻想着,自己的房间里能有一排巨大明亮的落地窗。蝉鸣鼓噪渐渐沉寂的夏夜,期盼着这样一场雨水滂沱而落,把天堂的问候带给人间。雨水从玻璃上流淌的细微声响,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温暖,水泽融化在心里,回响成清澈干净的缄默。窗雨如帘,一灯如豆,外面的世界被氤氲成暖暖的橙色光晕和模糊的黑色轮廓,恍惚像是沉进时空的漩涡里,世界悄然无声。这样的夜晚,总有一种莫名的温存与安详。雨水陪伴着我,陪伴在你身边,就像云彩总是陪伴着天空,岛屿总是陪伴着海洋。
夏日听雨,听出的是雨水的碎语呢喃,听出的是雨水与它所遇见的一切击掌和鸣,共奏欢歌。然而感悟出的,却是那些雨声不再时,我的心湖里涌起的奏鸣。
雨本细小而脆弱,阳光会令它消失,灰尘会令它污浊。它们的使命,是天空到大地的旅程。这样的路途何其漫长,而细小的雨水,却已经走了千年亿年那么漫长的时间。在雨水的旅途中,充满了困难与障碍,从久远的青砖红墙,到现在的高楼大厦,天地之间有了越发突兀的针刺,留待雨去面对。而雨却因此而欢乐,与相遇的每个障碍碰响浓浓的喜悦。这些与它本是仇敌的障碍,变成了雨的朋友。雨甚至不忘清洗它们的面庞,让它们清洁明亮。
在雨的旅程中,最后迎接它的是树木,花草,以及各种各样的生灵。花叶的褶皱,石头的缝隙,鸟雀身上错杂的羽毛,都是对雨而言安静而温暖的角落。可是雨水并不停留。它必将在世界的某一角落与某只小鸟再次相逢,也必将在润泽大地后滋养万物的生命,但它并不停留,它的终点是——大地。在共同经历的那么多困难之后,在共同经历的那么多坦途之后,在那么多的失意与欢乐之后,雨水到达了成功的彼岸。当它不能再发出响亮的欢笑感染世界,它变成了世界的一个小小的部分,融入每一个曾细心聆听过落雨轻声的人的梦境里,成为世界的欢笑。
雨水,夏日的雨水。感谢你,一直陪伴我。感谢你,教会我开心,教会我释然,教会我简单、相信与自强不息。夏日的雨水。我心中的雨水。我生命中珍视的回响。
这个夏天雨水非凡多。来自南太平洋的台风一个接一个,试图荡涤人间的所有污垢。强劲凌厉的台风跋山涉水,到达内陆后变成了绵绵的雨,给这个炎热的天气浇注了阵阵清凉。
夏天的雨大多发生于夜晚。
听,又开始下雨了。
一道眩目的闪电,紧接着是霹雳的雷声,然后闪电不断,雷声不断。风裹着雨粒,急促地敲打着窗户,发出清脆的啪啪声,大有打破玻璃进入室内之势,身上顿时产生了凉溲溲的感觉。
雷电渐少,雨点由天而泻,落在窗外的树叶上、草坪上,发出簌簌的声响,连绵不绝。
本有几分睏意的我再也无法入眠。
这稠稠的雨,象多愁善感的姑娘的眼泪,晶莹圆润,清纯透亮;
这丝丝的雨,象激情四溢的姑娘的长发,飘洒飞扬;
这绵绵的雨,更象思念的情愫,剪不断,理还乱。
雷声越来越小,逐渐变得微弱,风停了,雨也停了。嘀嗒嘀嗒的声音应是树叶上的雨珠滑落到地面发出的吧。
窗外传来了呱呱的蛙鸣,由远及近,此起彼伏,房间角落的蟋蟀也不甘寂寞,发出了叽叽的叫声……
我渐渐迷糊起来,看到黄河两岸的田野里开满了漂亮的蒲公英,有白色的,黄色的,其中最漂亮的是紫色的,在微风的吹拂下,翩翩起舞……
今天的夜,还是昔日一样的平静。站在窗口,看万家灯火平安夜的美好,听十二声蛐蛐的鸣叫,任一切世俗都落于心底,凭思绪在无边无际的夜空中飞行。没有人会打扰,这美丽而又难得的意境。
当一只无名小鸟飘过,夜空的寂静也随之被划破,似乎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风儿吹起了那些平日里被热蔫了的懒散的树叶,天空中看不到一颗闪亮的星星,半明半暗的街灯在无聊地张望中渐渐熄灭...欣赏着眼前的夏夜图,谁也不会想到,一场不可预示的风暴即将到来。
果真,暴风雨的确要来了。乌云翻滚着吐出墨汁般的阴霾,仿佛想把郁郁葱葱的大地吞没,雷电狂吼着,伸出雷霆般的巨手,似乎要把苍穹撕裂。歇斯底里的声音,惊醒了梦乡中的人们。睁开模糊懵懂的睡眼,大家都在盼望一场大雨可以解除将近两个月的炎热,太阳也该歇歇了!霹雳的雷声连续不断地响,像是助阵的鼓点铿锵有力。闪电一个接一个地蹦入眼帘,像一盏盏闪光灯把黑夜照亮。二者好像商量好似的配合默契,在这个夜里演绎一场轰轰烈烈的舞台剧。
答,答,一滴滴久违的雨水顺着古老的屋檐流了下来,哺育了干渴的花儿,滋润了龟裂的土地,清新了烦燥的空气,也改变了人们的心情。这雨,如丝丝细线,牵绊住心底的热情,让安静与享受在心灵深处潜滋暗长,让人不由得打开那扇拘束心灵的窗户,和这大自然的精灵亲密接触,体验不一样的夏夜之梦。
雨不停下,风继续刮。原本安静的心却在暴风雨的洗礼之后重新归于平和。打开小台灯,泡一杯茶,举一本书,在风潇潇雨绵绵中品位“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这句话的含义,忽然明白了很多。抬头看,天边已经出现了色彩斑斓的彩虹。
阳光总在风雨后,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暴风雨后的阳光会更加灿烂,经历了坎坷后的人生,才会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