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于农村的我外表并不阳光,从小对“幸福”这个词也懵懵懂懂,只知道能吃上一顿肉、尝到一支雪糕就是天底下最快乐的事,但家境的制约和家教的严苛经常让我对这种快乐可望而不可及。上学后,母亲为我借来不少儿童书籍,自此,我成了全村有名的足不出户的“盘房小姐”,成了精神上的“快乐族”,为今后生发对语言文字的兴趣打下了基础。
学生时代的我是幸福的,整日沉浸在书堆里的我就像鸟儿觅得了归宿,撇开几乎所有的人事纷争,在符号构建的意义世界里遨游,外界的肯定又激发了我的潜能,让我废寝忘食、乐不思蜀、忘家忘己。单纯的环境,单纯的心思,由读书到写作,从最初对已有理想价值观念符号的理解,到亲自尝试用文字阐发心中的感想、意念,就像逐步摆脱父母扶持的幼儿、渐渐离开巢穴护佑的鸟雀,我开始了独自探索的精神之旅、邯郸学步的信念之翔。然而,脱离了现实,理想终究苍白无力,十多年后,初出茅庐、离开校园、直面现实的我因不谙生存、竞争之道一下子堕入心灵的深渊,幸福感骤然全无,心如乌云压境,险象环生,甚至有轻生的念头。
所幸,我终于熬过来了。是的,灾难是福,苦难是舟,遍尝艰辛的我因此有了深沉的人生底色,虚妄、浮夸渐趋消却,我意识到:健康才是一个人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而维持健康的源泉在于智慧,在于积极的心态。倘若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启智和更好地活着,那使得智慧源源不断而来的源头就是生活。
教育最终是要回归生活的。现有的教育培养了不少善于与“物”对话、与“书本”对话的“机械人”、“超人”,却忽视了教育对象作为“自然人”存在的事实,缺乏将已有“对话”能力迁移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的悉心引导过程。作为应试教育的深刻体验者,我绝望过、憎恨过,忐忑于今为人师而唯恐误人子弟过,然而,随着阅历的增长,在变幻世事、沉浮人海中的我渐渐释然,——沙漠孤舟,沧海一粟,即便是茫茫黑夜也有一丝光亮预示着不久黎明的到来,即便是刀山火海也有转瞬即逝、赢得上天怜顾的可能,自古言:祸福相倚,否极泰来,身在人世,心朝大海,只要竭尽所能、一如既往地攀登人生之峰,定有豁然开朗、心明神通的一刻!
如此,我的应试生活似乎也成了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一种行路、为人的姿态。应试教育,因饱受了混沌时代、混沌世人的批判而一度变得低矮,如今,多元化环境使它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显然应时局需要而变得日益鲜明起来。作为一杆标尺,它有“一刀切”的残酷,也有给予人们相对合理地改变命运的机会的仁慈,更有通过引领人团结一心、追求卓越这一过程,敦促人不断成长、体验生命的物化管理功能。
不错,之前我摇摆过,恍惚过,总也找不到作为基础教育者的位置,阳光灿烂,心中阴霾,只因大学中所受教育理念与实际中小学中体验到的不一致,总也绽不开笑脸。一路走来,成家育儿的我已然明白,人生有高坡也有低谷,场景有窄小也有宏大,人群有聚有散,言语有明有黯,历史在无形中演变回旋,能量在瞬息间绵延收弹,生命在纵马驰骋时方见绚丽,生活于坎坷多变中而顿现精彩。没有一直的平坦宽阔,也没有永久的高山险坡,所经之处,宇宙大道无时不给人予启示与点拨,只是,就像常人说的:我们往往只顾埋头赶路,而忘了留意身边风景给我们的暗示,所以会有冷不防被雨淋成落汤鸡似的尴尬和被凉风突袭后一病不起的寒热煎熬。
感谢父母给了我一副完整的身躯,并从小培养了我习于克制的品性,让我有更多的精力发展敏锐的观察和善感的心灵;既优则非劣,感谢诸多恩师对我的执著和认真作出如实的肯定和欣赏,让我心持这些印记带给我的自信穿梭风雨、追逐梦想;感谢孕育、滋养而又接纳我的这片故土,让我得以拥有将理想付诸于现实的尝试,在尝试中不断扎根、成长、丰富,将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兑现、发挥,让此生的我趋于无憾;时代之态使然,命运之规恒常,感谢它们,感谢造化我的天地,如果不在中国,我又何尝有机缘真正认识苍宇、认识人生、认识感恩的重要!我,中国人,没有这里的文化气息的熏陶,不会被刻上黄肤黑发的标记,更不会生衍漫长五千年积淀而成的中国人的灵魂,也许它还很青涩,但我希望它壮大,希望它长久,希望它通过我的身躯、我的事业及子子孙孙延染、传递下去,这也是世世代代中国人的心声!
我很感谢那些提供机会让我接触历史教学的有缘人,尽管当时的处境很恶劣,自己屡受轻视和唾弃,但如若没有顺理成章地促使我将目光转向历史,进行纵横上下五千年、国内外的历史知识的研习和探究,自己的视野也许就不会放大,思维将仍然局限。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原则同样适用于教育领域,只是在这一温情脉脉的文化帐幔中,现代教师的生存更需要用智慧和人性彰显“灵魂工程师”的光辉。生命可贵,伴随着前赴后继者们激情、热泪的挥洒,我们的行列也更需要真正理性、睿智的掌舵者来操控,“心往一处使”的倡导背后虽有对自私功利者们的无情,却是使得“敌人”闻风丧胆、不敢轻举妄动的唯一出路。团结就是力量,在非常时刻缅怀先人的同时,我们何不把眼光放远、视野放大,看到真正“豺狼虎豹”的影子之时,我们便会发现自己为私的心态有多么的幼稚。
平等并非公道,自由并非民主,“小我”汇聚“大我”,团体成全个人。春天的阳光魅力无限,对渴望已久的从寒冬深处走来的人而言何其欣慰。然而要迎接盛夏的灿烂,必然仍要多着衣衫先将体内寒气消退,方可展露生命肌体的风采。邪恶源于无知,残忍生于麻木,当人们意识到生活无处不是教育、无时不在启迪人的智性时,人生这一过程方显意义。盲目地崇拜西方而摒弃传统,只会让人误入泥沼,对幸福更加曲解。人拥有科技之能、而无情感之量,悲哀的不仅是周围环境,更是人自己。改变命运,唯我做起,身处任何一个位置都有发光发热的可能,也许暂时不被人感受到,但厚德的苍天既能承载万物,必然不失公允,骄横早晚付出代价,虔诚终将获得认可。
表面的阳光失于浅薄,内心的坦然方显成熟,作为新时代女性,我们一方面身不由己仍受传统习俗的制约,一方面社会的宽容与开放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展现女性魅力而赢得尊重。优柔不是懦弱,委婉退却锋芒,遍阅诗书旨在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历尝坎坷意在走好今后的每一步,即时享乐的本质是灵肉的销蚀,静心清心才能平衡自我空间,短暂人生中的作为固然有限,但若有心,分秒间亦可涌现无穷智慧。
感恩吧!当异地生灵惨遭涂炭,自然因人类无视它的存在而发威,生活在我们这块土地上的人们享受安详生活之余又有何怨言?自古祖辈辛劳耕作、为世积德,我们又有何理由蔑视祖先、废弃传统、为狂妄自负的他国政客助纣为虐?孔子言:“尽人事,知天命。”非一番曲折磨练、恪尽职守安能知“天命”所在?历史是面镜子,群体的幸福要靠个体的幸福来支撑,秩序井然、各得其所的前提是修身养性,浑水虽能摸鱼,清水方可见鱼的存在,与其糊涂而逝,不如将眼睛擦亮,心知肚明之余践行理想。
时常心怀感恩的人才会体验到幸福!幸福并不遥远,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让我们扬正祛邪,回归自然之“仁”之本性,在自我与环境的互动中,激发潜力,寻觅那个“真实”自我的平衡点,坚定立场,心持阳光,以己及人,突破人生重重“关卡”,为自己、为更多的人埋下幸福之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