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人生,就是一个不錣前行,不断成长的历程。一路上记下的也许是含泪的笑,相携的手,收获成功的喜悦,也许是徘徊时仁爱的呵护,睿智的指引。成长回眸,有许多值得我们去怀念的东西,那是光阴离我们的点点滴滴,或许有过许多追悔莫及的事情,有许多心酸许多泪,回眸过去,就像播放着倒带。
儿时的时光总是难以忘却,那时我们无忧虑,每天放学后喜欢的是在草丛中找蛐蛐儿,光着小脚丫子在小河里找虾米螃蟹,那时的我们没有玩具没有布娃娃。孩时的我处在一个特别温暖的大家庭里,被爷爷奶奶宠着,让爸爸妈妈保护着,所以我们总能对着天空大笑。
我有一个比我大两岁的姐姐,姐姐和我一起长大,她是我儿时最好的玩伴,我最喜欢和姐姐玩过家家的游戏,一个是爸爸一个是妈妈,每天放学后姐姐总会在教室后面等着我,然后一起回家,最有趣的事就是我们喜欢在回家的那条大树的一块石头下和几个小伙伴把作业做完了才肯回家。
有一次我和姐姐做了一件错事,我们偷了别人家的大枇杷子,爷爷知道后发了大怒,他罚我们跪在院子前面的石头上,脱了裤子,用黄荆条子打了屁股,他说:“今天你们就跪在这儿,什么时候知道错了再起来!”那时爷爷很凶,我和姐姐都不敢吱声,只有眼泪汪汪的看着对方。后来爷爷把我们批评教育了一顿,并告诉我们:“偷东西的孩子不姓曾!”我们会意的点了点头,从此受益一生。
爷爷曾告诉过我和姐姐一段话,话是这样说的:“书是良田笔是牛,不耕不种也不愁,白天不怕人来借,夜晚不怕贼来偷。”他和我们说自己去领悟其中的道理,时至现在,他也很多次和我们说过这句话,我知道他是想告诉我们知识是学在自己脑子里的,如果你有了一身本事,别人再怎么也偷不走你的知识。爷爷小时候因为家庭困难和文化大改革放弃了学业,后来才知道爷爷有些遗憾,所以对我们给予了很大的厚望,我明白爷爷的心思,可脾气崛起的我总是一次次的让他们失望,或许是我明白的太晚,在我初三分流的时候,我和爷爷说我想去职中,我憋着脸等他的回答,爷爷只是慢吞吞的点了支烟说:“问你妈去吧,我做不了主。”然后抿灭烟头扛着锄头出去了。
想想以前的时光总是那么美好,那时的我总喜欢在爷爷做完农活回来时趴在他的背上,我不知道爷爷很累,只是有时会主动的给爷爷捶背,爷爷便很高兴的说:“我孙女真听话。”可现在的我还听话吗?
小时候爸爸妈妈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在我不到一岁的时候,天刚微微亮,他们便出去打工了,后来我和姐姐就由爷爷奶奶带大,小时候的我们虽然很调皮,却很听话,不喜欢看电视,而是喜欢在爷爷奶奶做活的田埂上和姐姐玩过家家,等他们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便给他们递上一杯水,他们汗如雨下却没有什么怨言。
小时候奶奶送我们上学接我们放学,每天都会在离学校不远的小商铺买5角钱的小零食,然后给我们两角钱放在裤兜里说:“渴了就自己买水喝。”小时候的爷爷是爷爷也是爸爸,奶奶是奶奶也是妈妈。小时候记忆里最深刻的就是奶奶的钱包,每一个孩子都忘不了奶奶的钱包;奶奶的钱包是一个塑料袋,里面的零钱用布帕包着,奶奶的钱包是聚宝盆,可以给小孩子买很多好吃的,奶奶一向简朴舍不得花钱,买到的每一件东西都弥足珍贵。奶奶您拉着我们的小手过马路,那是一条已经在岁月里消失不见的马路;奶奶您拉着我们的小手走向村里的小卖铺,那里卖的东西长大后就再也吃不到了;奶奶您拉着我们的小手走过童年,那是长大后最怀念的时光;奶奶您拉着我们的手越走越慢,后来我放开您的手,跑开玩儿去了,我很怕等我们长大以后,能孝顺您的时候,奶奶您扔下我们脚踏白云而去,只留下一个慈祥的微笑让我们去怀念。后来我们浪迹天涯,为了生活奔波忙碌,走了很远的路,总有一天却再也见不到奶奶了。
时光就像流水,它总在我们的不经意见从指间流走,一晃我已16岁,小时候爷爷奶奶乌黑的头发早已白了两鬓,皱纹爬在了他们的额头上、脸上,他们变得消瘦,背也弯了下去,他们老了,而我却在一天天的长大,越来越不听话,我很叛逆,奶奶哭过很多次,他们总想我们讲小时候的事,因为那时的我们很听话,现在的我已上了高中,一个月回一次家,而回家也只是每天看着电视玩着手机,丝毫没想过此时的他们在烈日下割着麦子,然而他们的身体却不如以前,我在他们的溺爱下长大,所以不知道一粒米会流下他们多少的汗水,我越来越大,他们却离我越来越远,有时候看见爷爷坐在门前,光着膀子吸烟,脚边放着一瓶凉白开,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心里会突然的难过,抹一把眼泪,回屋了。
他们的身体越发的不好了,现在的我才想着去好好学习,爷爷奶奶别那么辛苦留着好身体等我毕业,我来养你们,让我弥补你们失去的快乐。回想成长的点点滴滴,我失去了很多得到的也很多,而我们却不能去后悔,能做的只有努力挽回,不让遗憾成为遗憾,让夕阳下的背影不在孤单。